他辞官求道 皇帝和百官盛会送别(图)

作者:田缘 发表:2021-03-0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大诗人贺知章。(绘图:志清/看中国)
唐朝大诗人贺知章。(绘图:志清/看中国)

凡人都有向道之心,不论是皇帝还是大臣或是平民。历史上有许多人都崇信道教,向往长生仙术,唐朝的大诗人贺知章就曾辞官归去,一心向道。

机缘遇仙 辞官寻道

贺知章的家对面有一个小板门,经常看见一位老人骑着驴出入。过了五、六年,老人的脸色象原来一般,没有什么变化,也看不到他的家属。询问巷中邻居,都说这是西市卖穿钱绳索的王老。

贺知章看出他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于是经常在空闲日子里到王老那里去。由于往来增多,逐渐的话语也多了起来,言谈中老人说了很多修道炼丹之术。贺知章平素尊信道教,听后心生向往,所以想拜老人为师。于是从家中拿了一颗珍藏多年的明珠,孝敬给老人,求老人给讲授道法。

老人接过之后就把明珠交给童子,让童子买饼来,童子用明珠换来三十多个烧饼,并请贺知章吃。贺知章心想:宝珠是特意送给老人的,可老人却如此轻用,心中很不愉快。老人察觉后说:“道术可以心得,哪里是在于力争呢?悭惜之心不去掉,道术没有可能成功。应当到深山穷谷中,勤奋地、专心致志地探索寻取它,不是市朝所能传授的。”贺知章领悟了老人的意思。几天后,老人不见了。于是,贺知章决定专心向道,并向朝廷请求辞官。 

百官送行 寻道向往

贺知章要辞官寻道,唐玄宗李隆基不仅没有挽留,反而携百官搞了个盛大的送别会。会上有三十九位文人题诗,颂扬贺知章的向道之心。唐玄宗李隆基、太子李亨、右相李林甫、左相李适之、韦坚、王琯、李瓘、康珽、李白、王瑀、于尹躬、齐澣、李瓘等都有诗词留下。

最著名的有唐玄宗的《送贺知章归四明》

遗荣期入道,辞老竟抽簪。

岂不惜贤达,其如高尚心。

还有右相李林甫的《送贺监归四明应制》

挂冠知止足,岂独汉疏贤。

入道求真侣,辞恩访列仙。

睿文含日月,宸翰动云烟。

鹤驾吴乡远,遥遥南斗边。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