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忽这事 澳前总理:习近平企图10年内夺台湾(图)

发表:2021-02-17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近日,熟悉两岸事务的澳洲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撰文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企图于10年内夺取台湾,欲追上毛泽东在中共政权的地位。但陆克文提出警告,北京轻忽了美国捍卫台湾的决心。他也建议,中美两国应该协商让步,以免台湾海峡陷入战火之中。

根据《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指出,陆克文于最新一期的美国智库期刊《外交事务》中发出警告,在未来的10年,将会是一个“危险年代”(the decade of living dangerously)。他说,台湾将会成为中美双方之间接下来10年的冲突点,主要是因习近平与北京高层都相信,美国的权力已经出现了“不可逆转的下滑趋势”。

据美国国防部报告称,北京企图将其军队打造成“世界级现代军力”。陆克文说,中共军力试图在2027年赶上美国。他透露,习近平等中共高层决心要在这一代来解决台湾问题,而且已经认知到两岸是不可能和平统一的,中国于习近平的统治之下,更加威权了;同时在中国于香港强推了国安法,以及逮捕反对党和限制媒体言论之后,“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承诺,亦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据陆克文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在东海与南海不断增其强军事活动,并排挤美国于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企图要使华府以为,如果为了台湾而与中国开战,恐怕没有胜算。若没有美国的协助,习近平认为台湾也不会主动投降,那就是战败。当夺取台湾之后,将可让习近平能够拥有与毛泽东同等的崇高地位。

然而,陆克文却认为,北京可能对攻打台湾的结果太过度自信了。第一,台湾的防卫能力,在川普政府时期已批准了多项军售后,已经大幅增强了。其次,中方也轻忽了美国协防台湾的决心。

他表示,北京方面评估华府并不会打一场无胜算的仗,因败仗的结果,将会让美国失去了目前的全球领导地位。可是中国并没有顾及到另一个相反的可能性,即是如果美国不为于过去数十年来,一直都支持的民主盟友而战。那么对华府而言,将会是一个大灾难。特别对美国于亚洲的盟友而言,他们会将美国的安全防卫保障,视为已毫无价值了,而将会靠自己与中国进行往来。

陆克文提出建议,美中两国应协商出一套“管理性策略竞争”框架(managed strategic competition),并规范双方之间都不得超越的界线。他说,美国应更加严格来遵守中国所界定的“一个中国”的政策,且取消与台湾之间的外交互访;而北京方面,也应减少于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且停止于南海岛屿的军事扩张。

陆克文进一步表示,若台湾海峡能于2030年前无任何战火爆发,那就算是最大成功了。他还写着,目前的局势来看,虽然此框架难以形成,但仍然有其可能性。另一个选项就是充满灾难性。对于双方而言,能于联合框架中来处理竞争关系,总比无任何规范的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