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 余文生律师获瑞士人权捍卫奖(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1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艳本月11日代夫余文生领奖“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
许艳本月11日代夫余文生领奖“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1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目前仍被关押在中国狱中的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11日获颁瑞士“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其妻许艳参加线上颁奖仪式,代替丈夫领取奖项。

东网2月12日报导,现年54岁的余文生因关押在中国狱中,无法出席颁奖礼,故改由他的妻子许艳参加线上颁奖仪式。德国之声及维权网2月11日转载许艳于颁奖仪式上的发言稿,许艳表示,她非常牵挂丈夫,也很荣幸能代余文生领奖。

许艳说,余文生获得在自由文明国家设立及由国际组织授予的2021年“马丁・恩纳斯人权奖”,她为他感到高兴!这是对余文生律师及对他所从事的法治与人权事业的支持及肯定。许艳亦代表余文生,“真诚感谢马丁・恩纳斯人权奖、瑞士、日内瓦、马丁.恩纳斯基金会、马丁・恩纳斯人权奖评委会、以及所有关注中国人权事业的正义人士。”

许艳说,余文生在担任律师后,努力改善中国法治和人权状况,并提出修改宪法、推行政治体制改革等建议,而这些事项是余文生被抓捕的很主要原因。

许艳表示,在2015年当局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时,余文生大力为这些律师辩护,并争取法律权利,让当局非常气愤。北京员警曾对他说,不是打压他一个律师,让他不要发声,但余文生说,打压一个人跟打压1000人里包括自己是一样的,他不愿放弃自己的原则,不愿听任自己的同行受到迫害,直至被抓捕。

许艳强调,“现在,人权维权者已经不太敢说话”,她的发言,也是在努力坚持。许艳又表示,如何能够让人们放心的说话?如何能够让律师放心的代理案件?如何能够让NGO工作者放心的做公益?是一大挑战。

许艳表示,余文生能获得此奖项,非属他一个人的荣誉,这也是对在困境中一直坚持及努力的所有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的鼓励;余文生现在尚未获得自由,而丁家喜律师、陈家鸿律师、许志永博士、覃永佩律师等人又相继身陷囹圄。李昱函律师仍未有结果。王宇、李金星、文东海、唐吉田等律师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江天勇律师在释放后仍长期遭到限制自由出行。虽然处境艰难,但相信人权律师们会在困境中继续努力前行。

许艳最后不忘再代余文生,感谢辩护律师与代理律师、人权官员、国际社会与国际机构、媒体,以及关注的所有人士的帮助。并不忘呼吁,恳请大家“对中国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以及他们的家人继续给予必要的关注与帮助。”

马丁・恩纳斯奖从1994年起每年颁发一次,由包括大赦国际在内的10个人权机构组成的评委会,奖金在3万至5万瑞士法郎之间。

许艳于今年1月14日曾与余文生在徐州市看守所透过视频会面,这是余文生被关押近三年后,首次跟许艳在所中透过视频会面。不过,其实当日早上,许艳原本是先拿着法院寄给她的会见通知书,要求跟丈夫会见,但因看守所拿疫情,以及余文生将于15日内被转移至监狱为由,拒绝批准两人会面。

在此次会见前,许艳已透过辩护律师获悉余文生的右手臂出现严重颤抖的情况,而余文生在进入看守所后,牙齿则出现松动情况,迫使他必须拔掉三颗牙。许艳问及余文生被拔掉三颗牙后,所方有没有为他安排装新牙,余文生回说目前还没有。许艳告诉德国之声,她担心余文生若不赶快装新牙,其它牙齿也可能出现松动。余文生还告诉许艳,他的右手已颤抖到无法写字,且因徐州市看守所的天气变冷了,导致他右手颤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在这次会面中,许艳除了告诉余文生国际社会在过去3年来持续关注、声援他的案件外,也不断对他说,她会努力替他维权,也会等着他回家。许艳表示,当余文生听到各界关注他的案件时,似乎在镜头上做出了拭泪的动作。

许艳表示,余文生有向许艳询问中国维权律师过去几年来所面临的处境,许艳除了回说中共仍持续打压维权律师之外,也透露辩护律师卢思位面临执照被吊销处分。

许艳表示,她在告诉丈夫这些消息后,感觉余文生情绪跟表情都变得沉重。针对卢思位被吊销执照一事,余文生也感觉有点难受。

各界人士、国际组织对中国的捍卫人权人士、政治良心犯、维权人士、异议份子等的关注,除了让那些致力推动人权却又遭遇打压的理想人士不致遭到遗忘之外,也让外界逐渐了解到重视、维护人权的重要性。

同样遭到中国当局关押的覃永沛律师,其妻邓晓云日前告诉看中国记者,“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不管大环境怎样,坚持人心向善总会看到光明,政府越来越自信了,对待这些人权捍卫者也应该更自信更开放,国际社会的关注是促进这个国家地方有权部门自我纠错机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针对中国境内的人权状况,邓晓云强调,当局“对于人权捍卫者应该更多包容,人权捍卫者是净化国家机器的润滑剂。”

对于覃永沛因维护人权而遭到当局打压,邓晓云感慨道,“覃永沛的工作也是让处于绝望境地的老百姓得到一些些微弱的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