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国际制裁 对北京是喜还是忧?(图)

发表:2021-02-03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2日,缅甸发生政变,有士兵在路上设置路障。
2021年2月2日,缅甸发生政变,有士兵在路上设置路障。(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联合国安理会计划星期二(2月2日)就缅甸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安理会轮值主席、英国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说,安理会将讨论“一系列措施”,不排除可能会对政变发起者进行制裁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同一天在北京召开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汪文斌还说:“我们正就安理会相关问题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国际社会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有助于缅和平和解,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缅甸国防军的夺权引发了民主国家的强烈谴责,美国总统拜登在声明中指出,过去十年来,美国基于缅甸民主的进展,取消了对缅甸的制裁。面对当前这一局势的逆转,美国必须立即审查相关的制裁法律和权限,并且采取适当的行动。

可能的制裁引发了一些人士的担忧。有评论指出,对缅甸采取行动可能会使其远离民主国家,投入中国怀抱。《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产生了一种可能性,即美国的任何行动都可能进一步推动缅甸向中国靠拢,在美中争夺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当下,这或将加剧美中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则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处理不当,缅甸可能会进一步远离政治自由的民主国家,加入中国联盟。”

他还对路透社表示,任何暂停日本与缅甸军方合作计划的举动都可能导致中国赢得更大的影响力,可能破坏地区安全。

就在缅甸军方夺权的三周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会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王毅在会见时表示,中国赞赏缅甸军方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从长远角度思考国家未来发展,坚持中缅传统友好,促进两国‘胞波’情谊”。王毅还表示,中国支持缅甸军方在国家转型发展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有报道说,敏昂莱在与王毅会面期间曾提出11月选举存在舞弊的说法。缅甸军方称此次采取行动是对选举舞弊做出的反应。

德国基民盟与基社盟两党在联邦议院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哈特(Jürgen Hardt)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中国可能鼓励了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并呼吁欧盟调查这场政变。

他对德国之声说:“缅甸的政变让人产生很多疑问。我不知道政变背后是否有大国在操弄。今年1月,中国外长出访缅甸,并会见了缅甸军方代表。或许中国政府当时鼓励了缅甸军方接管该国势力。我要求欧盟针对整个政变背后的情况,展开详细调查。”

但也有分析指出,缅甸局势对于中国来说未必有利,尤其是在经济层面。

中国是缅甸第二大投资者,仅次于新加坡。中国对缅甸的贸易约占缅甸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项目资深研究员莫瑞·希伯特(Murray Hiebert)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对于缅甸军方,昂山素季的民选政府对推进中国在缅利益似乎更有帮助。

缅甸时报(The Myanmar Times)记者刘忠恩则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分析说,中国目前在缅甸最大的计划“中缅经济走廊”,就是在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任内签订的。此前中国投资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则在2011年由缅甸军方背景的登盛政府宣布停建。此外,缅甸军方对中国援建的皎漂(Kyaukpyu)深水港也有意见。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说,缅甸军方已陆续释放其扣押的省邦地方领导人和议员,实皆省和伊洛瓦底省省长也回到了住所,但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仍被继续扣押。

原标题:缅甸政变面临国际制裁 对北京是喜还是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