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降32% 出生人口塌陷 未来下滑不会见底(图)

发表:2021-02-01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出生 生育率
全国出生人口塌陷已经来了,有的地区骤降32%。(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携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2月1日在腾讯财经撰文指,2020年,中国多地最新人口数据预示,全国出生人口塌陷已经来了,有的地区骤降32%。未来,新生人口将滑向1000万以下,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1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按照惯例公布了上一年的GDP数据、粮食产量、就业数据、居民收入等数据,却没有像往年一样,公布上一年的出生人口数据。理由是人口普查没有结束。

梁建章指,但从一些地区已公布的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数据看,全国出生人口塌陷已经来了。

根据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度温州地区活产数比2019年同期减少19.01%。其中一孩数较2019年同期减少15.87%。二孩数较2019年同期减少21.65%。

根据合肥市新闻办发布的数据,2020年统计年度合肥市出生人口7.93万人,人口出生率10.03‰。而根据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合肥的出生人口是10.3万人,出生率12.65‰。这意味着,合肥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约23%。

《广州日报》1月24日报导,广州市2020年活产数为19.55万,较2017年下降了近10万,比2019年下降了约9%。

根据《台州晚报》1月13日的报导:2020年台州市出生37420人,而根据台州市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台州市出生5.55万人。可见,台州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32.6%。

据平湖市本地媒体“乐享平湖”1月13日的报导,2020年平湖市出生人数比2019年下降了21.17%。

还有地区已公布的2020年前几个月的出生人口数据,与2019年同比,下降速度令人震惊。

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宁波市同比下降19.24 %;山东省潍坊市同比下降25.8%。

2020年1~7月份,安徽省黄山市减少比例达16.88%。

2020年1~9月份,贵州省贵阳市同比减少31.6%。

梁建章认为,结合二孩堆积减弱、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等因素,2020年全国出生人口比2019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已经没有悬念,出生人口塌陷之狼真的来了。

梁建章表示,二孩堆积减弱,是因为从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到2020年已经是第五年。育龄妇女人数减少,是因为年轻一代的人口数量大幅减少。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80后、90后、00后的存活人口分别为2.19亿、1.88亿、1.47亿。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0后、90后、00后的出生人口分别为2.23亿、2.1亿、1.63亿,均有明显降幅。

梁建章称,考虑到未来中国育龄妇女人数继续下降,而未来中国人的生育意愿更可能继续走低,可以预测,2020年出生人口虽然是近几十年来最少的一年,但却很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内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

他认为,中国未来每年出生人口再也不可能超过1400万,而是在向1000万以下急速滑去。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中国已经掉入低生育率陷阱,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住房成本和教育成本过于高昂,导致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普遍低迷。而要扭转低生育率趋势,当务之急是全面放开并在自主生育的前提下大力鼓励生育,也就是在住房成本、养育成本和教育等方面切实降低普通家庭的养育负担。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