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数是上天安排的吗?(图)

发表:2021-01-2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恶有报是天理威严,世人应多警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恶有报是天理威严,世人应多警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代学者纪晓岚《纪文达公笔记摘要》中记录了一则故事:

曾祖润生公在襄阳的时候,见过一位僧人,据说,这位僧人曾经做过惠登相的幕客。僧人叙述当年流寇的事,讲得非常详细、具体。听众不禁摇头叹息道:“这是上天安排的劫数,难于避免。”但是这位僧人却不以为然。

他说:“依贫僧之见,这种劫数完全是由人自己造成的,上天是不会无缘无故降灾难给人们的。明朝末年所发生的杀戮、奸淫、抢掠的惨状,即使唐朝末年黄巢造反流血三千里也为之逊色。推究业因,由明朝中叶以后,官吏个个贪婪暴虐,绅士横行霸道。民间的风气也随之变得奸滑毒狠、狡诈虚伪,品行恶劣,无所不至。所以,从下层讲,在老百姓心中埋伏下无穷的怨恨;从上界讲,也激起了天神的愤怒。积累了一百多年的怨愤之气,一旦暴发出来,又有谁能阻止得了。再就贫僧的所见所闻,那些在动乱中受祸最惨重的,往往都是平时穷凶极恶的人。这能说是‘劫数’吗?

记得以前我在贼寇中,有一回,贼寇逮住了一个官宦子弟,他们喝令他跪在营帐前,然后拥抱官宦子弟的妻妾饮酒作乐,问他道:‘你敢发怒吗?’世宦子弟磕头回:‘不敢。’又问他:‘你愿意侍候我们吗?’他连忙回答:‘愿意。’于是,给他松了绑,让他在一旁斟酒侍候着。当时在场的一位被俘老头儿说:‘今天我才知道因果报应是这样的分明啊!’原来,这个世宦之家,从他爷爷那一辈起,就经常调戏、玩弄仆人的妻子。仆人要是稍有不满,必然遭到一顿毒打,然后把仆人绑在槐树上,让他看着自己的妻子被主人搂着睡觉。这只不过是豪绅暴行的一端,其它的罪恶就不难类推了。”

僧人说这番话的时候,刚好有位豪绅也在座,听了之后很不满意,便问:“世界上大鱼吞小鱼,猛禽吃弱鸟,为什么天神不发怒,惟独对于人一有恶行,天神就动怒呢?”僧人不屑的扭过头来说:“鸟鱼是禽兽,难道人也跟禽兽一样吗?”豪绅无言答对,气愤的拂袖而去。

第二天,那豪绅纠集了一帮门客,到僧人的寺里去寻衅,想要折辱他。不料该僧已经离去,只见壁上写了二十个字,道:“你也不必言,我也不必说,楼下寂无人,楼上有明月。”这可能是在讥刺那豪绅的阴私。后来,这位豪绅也落得家破人亡,断子绝孙。

结语

那位豪绅被说到痛处,不仅不悔悟还想报复僧人,最后落得家破人亡,断子绝孙,这是他咎由自取的报应。如果他能从僧人的一番高论中幡然悔悟,向神佛忏悔,诚心行善,最后就能转祸为福。

人间没有偶然,事发必定是有前因后果,没有前面的恶因,一定不会出现后来的恶报,所以传统文化都是劝人向善多得福报,勿行恶事免遭恶报。善恶有报确实是天理威严,世人应多警戒。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