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传媒人革命 离财团后中国新闻延续?(图)

发表:2021-01-19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底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原“有线中国组”班底制作的最后一集节目播出后,为“有线中国组”划上完美句号,但同时也留下伏笔。资料照。
去年底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原“有线中国组”班底制作的最后一集节目播出后,为“有线中国组”划上完美句号,但同时也留下伏笔。资料照。(图片来源:Wpcpey/Wikipedia/CC-BY 3.0)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可以浴火重生。”2020年12月31日,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的原“有线中国组”班底制作的最后一集节目播出后,主管司徒元用这一句话,为“有线中国组”划上完美句号,同时留下伏笔。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2020年12月初以架构重组为由,解雇包括前“有线中国组”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在内的大批资深员工,且管理层事前未有和各组主管沟通,触发了“有线中国组”集体辞职。

然而,观众不舍之声不绝于耳,更呼吁团队“另起炉灶”。原“有线中国组”10名成员近日终于宣布,将会加盟网媒《众新闻》,以“众新闻中国组”的身份重现观众眼前,延续团队的“中国新闻梦”。

头炮会以3月中国全国两会为目标,报导大陆疫情及经济最新情况,并会保留原“有线中国组”电视节目的部分形式,每晚为观众剖析大陆最新局势,并同时期望在媒络平台上,可以“打破旧有框框”,做到昔日“电视台做不到”的,以新形式新手法,报导不同题材的大陆新闻。

《众新闻》的主笔杨建兴回忆《众新闻》在四年前成立时,和现时一样,眼见传媒的空间愈渐收窄,传媒行业前景灰暗,所以希望向社会传达一个讯息─“我们的选择到底是挨日子,能做多久做多久?还是有机会的话,我们向前走出一大步?我们如果有机会,也想传达一个讯息,这一行是仍有办法做下去的。”

有心、有人才做下去,剩下的就是资金问题。现时《众新闻》全职编制有13位,“中国组”加入后,相当于人手“翻一番”。《众新闻》的总编辑李月华透露,《众新闻》经历四年发展之后,仍未能达至收支平衡,加上“中国组”的加入,急需筹集一笔启动资金,因此呼吁公众订阅支持,并鼓励现时的月费订户转成年费订户,以支时团队的新发展。

“我们选择继续,关键是大家会否选择我们”

在最新的宣传片中,原“有线中国组”班底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直面公众并提出一个问题:“我们选择继续,关键是大家会否选择我们。”

李月华坦言这是“大胆的一步”,“但不试就永远不知道会否成功”。杨建兴则期望改变香港传媒旧有生态,从过往以大老板、大财团支持传媒营运的模式,变为由公众自己去支持传媒:“过去以为理所当然,但很多新闻没有了,才会去珍惜”。

他希望向公众提供选择,改变部分的社会习惯,有信心社会意识正在改变,也相信大陆新闻仍有市场。

以往“有线中国组”在北京和广州设有驻站,驻站记者全天紧贴大陆最新情况。然而“有线中国组”变成“众新闻中国组”后,记者能否再申请到大陆采访,也成为疑问。前“有线中国组”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表示,目前暂未有计划派出记者到中国采访,待团队站稳阵脚之后,会再申请到内地采访。

团队表示,若不能申请到现场采访,会是一个遗憾,但是在网络发展下,并非一定要“过了罗湖桥”才可继续做大陆新闻。

香港记者记录了大陆真实历史

而原“有线中国组”大部分成员离职后,现时的“有线中国组”节目,大量使用官方资料为报导内容,报导的取向也被形容是“变调走版”。过往香港曾被喻为大陆最自由的一片土地,香港记者在大陆历史上许多关键时刻,都扮演着重要的见证者跟记录者的角色。

大陆维权人士胡佳忆述和香港记者最早的相遇,便是30多年前的天安门广场上。“说着粤语的年轻香港记者,就在学生的帐篷中。”

胡佳以“香港记者同人”形容香港记者,而八九之后的30多年,一直和香港记者打交道,甚至协助安排采访当时仍被软禁在北京的刘霞,更有记者被殴打。“这些年我其实是见证着香港媒体同人的投入、献身的精神,还有他们付出的整体代价。”

胡佳说,香港记者留下了很多大陆的真实报导和记录,不单让香港观众看到大陆的现实情况,部分报导更“出口转内销”,回传到缺乏新闻自由的大陆,在网络上流传,“对我们来讲是一种认可、支持和鼓舞。”

他慨叹,随着《香港国安法》颁布,以及北京加强对香港的管控,只有“跟政府步调走得近”的媒体会受到北京欢迎,真正关注大陆实况、有独立见解的媒体,都会受到官方的管控,在各个领域都会很困难。

刘锐绍:使命感和现实的对垒

资深大陆新闻记者刘锐绍形容,前“有线中国组”目前的处境,如同他在八九后离开《文汇报》,与其他传媒人合办《当代》周刊一样,面对资金跟采访渠道的困难,形容是“使命感和现实的对垒”,但他强调“办法总比困难多”,强调形势限难,但“不至于死路一条”。

刘锐绍表示,现时香港在北京高压管治之下,愈来愈多香港人关注大陆情况,未来大陆新闻的市场将会更大。

而缺乏大财团的支撑,已可以预见北京官方或会以此为由,拒绝批准“众新闻中国组”记者到大陆采访,而即使记者以个人身份到大陆采访,也有可能被指控“非法采访”;但刘锐绍认为,现代资讯发达,不能够入境采访,不代表就完全无法报导大陆情况,“元朝这么高压,大家都可以想到用月饼传播消息,今时今日方法更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