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卿:北京拟禁港人持BNO 或加速移民潮(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1-01-18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接受《看中国》专访。(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接受《看中国》专访。(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文君香港采访报道)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倡议中央要处理港人“双重国籍”问题,让定居海外的香港人在居留期满取得外国国籍时,将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近日再有消息指,北京拟禁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俗称BNO护照)者任公职及投票。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说:“北京此招更辣,意在惩罚持有BNO的公务员及公职人员”,她认为或将引起大的震撼,刺激港人加快移民步伐离开。

叶刘“献策” 北京拟行更辣招

旧年7.1《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刺激不少港人移民或计划离港,五眼联盟等多国亦向港人伸出橄榄枝。叶刘淑仪早前撰文,建议当局禁止港人持有双重国籍。她在接港台节目电话访问时指,北京过去就《中国国籍法》“只眼开只眼闭”,容许港人持有BNO作为旅游证件,但她认为英国现时为BNO持有港人提供取得居英权的渠道,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牵涉原则问题。

日前,叶刘淑仪在接受商台节目访问时亦表示,《港区国安法》订立后有外国“趁火打劫”,叫港人移居以吸纳香港人才和资金。她并质疑中英谈判时英国表明不会给予BNO持有人居留权,倡议北京要处理港人“双重国籍”问题,持BNO者在英国居满6年入籍时,将自动丧失中国国籍。

《南华早报》1月1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打算全面禁止港人持有BNO,BNO护照持有者将被禁止在港任公职及享有公民投票权。

刘慧卿:辣招引起港人震撼和愤怒

1月31日起,接近540万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移民英国。去年12月,英国港侨协会(HKB)公布最新民调显示,9成港人计划申请BNO签证,更有近半数希望尽快移居英国。

据《明报》报导,英国政府护照办公室提供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头11月英国向港人签发逾27.2万本BNO护照,较2019年全年多近80%。而英国内政部关于BNO签证计划的政策影响评估(Impact Assessment)报告推算,未来5年或有32万至105万港人移民英国,估计为英国带来24亿至29亿英镑经济效益。

对于挑起事端的叶刘淑仪的动机,刘慧卿在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最热门话题就是移民,未必所有人都想去英国。叶刘建议取得英国国籍之后就不允许做中国人,刘慧卿笑言“我相信有些人不介意”。至于叶刘的动机,她表示:“不知道叶刘是否想针对所有人,也不知道她是什么原因,我就觉得很可恶,也都觉得没有这个需要。”

刘慧卿直言,香港的历史就是好多人都有不同的国籍,有人有四、五、六个护照,汤加、斐济、马来西亚、加拿大,“因为他们希望有‘护身符’,他们觉得近十几年,香港政府无保护到他们,唯有可以安心有保护的就是有外国护照和钱,必要时可以逃亡。这就是香港多年来的心态。”

至于北京要全面禁止公务员持有BNO及投票权,刘慧卿指:“此招更辣,不知道北京怎样想,如果你想惩罚只可以惩罚英国,为何惩罚香港受害者呢?”她说,就算叶刘想惩罚香港人,都允许你在当地住满6年入籍时才做选择,她认为此招或对公务员或对公帑请的人员是“大件事”,因无法估算有多少公职人员持BNO,但北京此辣招“只会引起港人忧虑和愤怒,或会刺激港人更快离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