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下落不明 被关“黑屋”猜测甚嚣尘上(图)

发表:2021-01-1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消失两个月,外界不断猜测他的处境。(图片来源: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马云消失两个月,外界不断猜测他的处境。(图片来源: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自从去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了一番惊人言论之后,马云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与此同时,北京对阿里巴巴发起反垄断监管。“马云究竟在哪”的议题在全球引发讨论,在阿里巴巴官方和马云没有回应的背景下,外媒猜测马云可能遭中共逮捕、“被关小黑屋”。

马云去哪了?首富下场引猜测

最近两个多月,可能是马云创业过程中最黑暗的时刻。去年11月2日,马云被约谈;次日,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双11网购节”前,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顶格处罚;18日,蚂蚁平台上的存款产品,遭无预警下架。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遭反垄断立案调查。今年1月5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虾米音乐发表声明称将于2月5日停止服务,这意味着这家互联网音乐服务商正式倒下。

除了两个多月没露面,马云在微博和推特等社交媒体的最后一次动态也停留在去年10月,为此,欧美一些媒体纷纷关注,并发问马云哪儿去了。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日前接受美国财经杂志《巴隆周刊》采访时表示,马云本人和他的公司遭遇很多麻烦,马云可能是明智地保持低调,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向党致敬”而遭中共逮捕、待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亨大鳄巴斯(Kyle Bass)则断言,马云将被判刑入狱10年以上。他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为例说,数年前孟宏伟突然“被失踪”,最终被中共开除党籍,并被判处10多年的有期徒刑,当时孟宏伟还被中共当局批“毫无党性原则”。

巴斯表示,除了孟宏伟外,马云的下场,可能像几年前的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一样离奇坠亡,亦可能像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一样入狱。

事实上,马云的失踪使不少观察家不禁想起消失近4年中国超级富豪肖建华、以及中共已故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孙女婿吴小晖。

安邦保险董事长和总经理吴小晖2018年5月被判刑18年、没收追缴财产857亿元人民币之前也从公众视野中失踪了一段时间。

另一个亿万富翁肖建华于2017年年初被中共强力部门从香港带回大陆配合调查,已经4年了,至今音信皆无。中国证监会则从去年7月开始接管明天控股公司的9家金融机构。

自媒体“财经冷眼”也认为,马云未来的命运可能两种,一种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和“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一样;还有一种就是神秘死亡,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福布斯》1月7日发文说,中国富豪一旦有触动当局政治经济稳定的嫌疑,就会被调查被失联,马云是最新的案例。《福布斯》(Forbes)盘点说,在马云之前,还有郭广昌、任志强等多个中国富豪被消失、被调查。

报导援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政治与国际事务教授范亚伦(Aaron Friedberg)指,这些中国富豪的处境都显示出中共试图消除所有对政权有挑战的可能因素。

马云或卷入派系斗争

英媒《金融时报》1月7日刊文指,中共政府下令各大媒体,不得报导有关阿里巴巴遭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因此背后代表的意义可能是马云已成为国家政治敏感议题。

报导引述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的研究学者萧强分析说,官方对媒体下达禁令的措辞“严厉而不寻常”,与“重大政治事件”的报导措辞非常相似,比如当时对薄熙来案的定性报导。

萧强认为,马云旗下企业和中国一些最强大的政治家族直接相关,这次他遇到的麻烦可能是有很高的政治背景。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此前接受《大纪元》专访时也认为,中共拿阿里巴巴、蚂蚁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结果。

练乙铮说,长久以来,中共所谓的私营环节,实际上是江泽民、邓小平、李鹏等家族,一系列官商勾结下的产物。他们靠国家的关系、权力坐大了,获得了目前这么大势力。当习近平掌权后,借党国的权力向这些私营环节开刀。实际上是派系斗争的表现。此外,马云的商业帝国太过庞大,也会被习近平视为威胁。习会认为这样很容易就收买了中共的党政官员,可能搞些宫廷斗争,所以一定要拿他开刀。

练乙铮认为,中共对马云开刀只是“第一枪”,所有其它私营环节发了大财的那些人都会危险了。中共本身就是一个垄断的机关,垄断了一切权力、资源、人脉关系等等。一旦任何其它组织具有吸引力或赢得群众,就等于威胁了中共,它都会对你开刀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