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如此气象:物价大涨收入下降……(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1-11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最近,大家谈到通胀的话题越来越多,菜价越来越贵,猪肉和蔬菜价格都在疯涨,说快要吃不起饭了。而且,笔者也观察到,中国不仅是蔬菜价格,粮食和原材料的价格也都在大涨,这个可与中国官方说的通缩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记得在去年12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是同比增长为-0.5%,这是自从2009年10月以来,中国CPI首次出现负增长。做意味着如果按照官方的说法,物价水平跟去年11月相比,是下跌了的,那就说明买东西更便宜了。

当时这个数据公布之后,在国内一片哗然,于是很多官方媒体还有专家学者开始说中国出现通缩了,说得有板有眼的。我当时就说,不管是从货币供应量还是从中国的资金流向的结构来看,中国不可能出现通缩。而现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国内各项物价开始飙升了。有一个网友说,猪肉又涨起来了,大葱更是天价,中午做午饭下市场买菜,两根大葱花了6块钱人民币。

中国的CPI首次出现负增长后物价却离奇地大涨了……
中国的CPI首次出现负增长后物价却离奇大涨了……(图片来源:WrightStudio/Adobe Stock)

上涨的不止大葱,近期肉类价格也全面上涨,其中猪肉价格3个月以来大涨27.1%,接近3成。有广州的网友说,猪肉和猪骨的价格都是69元一斤,牛肉是62元一斤,而一般中小城市的猪肉也达到了30元,大家看看小超市里的价格就知道现在的物价是什么样的水平。

另外,羊肉价格也大幅上涨,截止去年12月第4周,羊肉批发价已经涨到了每公斤83元,市场零售价已突破了每公斤100元,熟羊肉更是突破每公斤140元。猪羊的涨势也带动牛肉、鸡蛋与鸡肉上涨。曾经猪肉是带动物价上涨的龙头,现在也开始重新快速抬头了。

再者,玉米、鸡蛋、小麦、大麦与稻米也大涨。当中尤以玉米涨势最劲,目前玉米期货突破2800人民币每吨的大关,每斤超过1.4元历史纪录,三个月的时间大涨了20%以上。

今年1-11月累计进口大豆9280万吨,同比增加17.5%,农业农村部预计大豆全年进口量将突破1亿吨。与此同时,国际大豆价格明显上升,带动中国进口大豆成本上升。11月,山东地区进口大豆到岸税后价每斤1.91元人民币,连续6个月环比上涨,同比高17%。大豆价格的上涨必然会转移到饲料、猪肉、食用油等商品上。粮食是基础性的商品,去年下半年的物价上涨,但是粮食没有涨。但是现在进口粮食上涨了,中国的物价都被快速推高了。

不仅是粮食猪肉,蔬菜也涨了,现在没有两元一斤的菜,青椒等一些蔬菜也是价格飙升。最近一个月,姜你军、蒜泥狠卷土重来的报道到处都是。葱姜蒜价格集体上涨,生姜价格更是创下近5年的新高,而且,很多蔬菜水果日用品也都在涨价。

我一直都说,通胀不是什么高大上的经济理论,首先这是经济现象,我们在生活中可以观察得到的。任何经济数据和经济理论,一定是源于大家的生活中的经济现象。是通胀还是通缩,我们只需要看看我们周围的菜市场,看看商店超市,基本就可以明白个大概。大家的生活体验得出来的结论,和高大上的统计局的说中国出现通缩的经济数据是背道而驰的。首先说明中国的统计数据出现了巨大的偏差,而且这背后也是政府有意在掩盖中国的经济大通胀的真相。

除了是经济现象之外,通胀也是货币现象。今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总量M2增速连续9个月超过10%,远高于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同时中国的社会融资和信贷也都在高速增长。按理说,中国货币只要高增,物价即使不上涨,也不应该出现负增长的极端场景。所以,这种现象和经济学常识是背离的。有人说中国经济不受经济规律的支配,这是胡扯。中国可以不受万有引力定律的支配吗?货币和通胀的关系,就是经济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货币超发倒追的通胀在中国已经数次验证过了,中国不是例外。

中共建政之初因为通胀换过一次币,之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也是达到过高达20%以上的通胀,商品被疯抢。所以,不要说中共超发货币不会有通胀,这样的心理其实是对中共的过度崇拜和恐怖的表现。

中国的通胀不是由于经济发展导致的需求上升推动的,而主要是印钞在推动。所以按照中国政府的这种印钞速度,中国的大通胀是一定会到来的,2021年会是个关键的时间点。

现在的问题是,通胀在快速上升,而老百姓的收入却在快速下降,主要是因为失业和收入的减少。

前两天看到一个网友留言说自己的一个连襟在物业公司上班,会一些修理的技术,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还有一个外甥,一个月收入只有1000多。当然他的坐标、还有个人情况也没有说得很具体,但是这样的收入,对于市场上随便一斤青菜都3、4块钱,一斤肉都是30块钱以上的物价来说,当然是压力山大的。

很多人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还有各地下岗者,企业紧缩开支、裁员等等,所以他们的收入减少了,也就是意味着刚才说的这些支出相应减少,生活水准都下降了。月薪由数万元降至数千元,很多过往月薪一、两万左右的企业员工,有的甚至被辞退。之前说民间公布的真实失业率数据都比官方高很多,其实就说明中国失业情况很严重。在这种压力下,什么都感觉到贵了。这也是最近物价上涨成为民间热议的话题的主要原因,因为中国绝大多数底层人生活是非常艰难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