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与民主世界对抗将加剧(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1-01-02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瘟疫
12月28日,北京某医院入口处检查健康码(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2020年终于走到尽头。这一年,因为全球大瘟疫,全世界都不好过。过多几十年后,将来的历史学家会不会将2020年定性为世界发展转折点的关键年份?

人类历史上,曾出现过产生深远影响的瘟疫,如欧洲中世纪的鼠疫和欧洲人在十五世纪抵达美洲后在美洲原住民社群引发的天花、麻疹等。这些瘟疫产生巨大的历史影响,因为它们不但扩散快,死亡率也奇高,所到之处,都带来人口的大规模崩溃。

中世纪的鼠疫,导致农民人口锐减,土地荒废。拥有土地的地主没有足够农民劳动付贡,农民对地主的议价能力因而大增。这一权力关系的改变,推动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消亡和资本主义农业的出现。十六世纪开始的美洲土著大瘟疫,导致土著社群和国家体制崩溃、令大规模移民到美洲的欧洲武装拓殖者得以轻易拓展地盘,占据美洲大部分肥沃土地资源。

2020年的全球大瘟疫,当然可怕,但带来的长远政治经济影响,恐怕不会如上述的历史例子那么厉害。这个病毒的死亡率,还不及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当年的大流感,对当时的经济社会一时带来很大困难。但疫症过后,全球经济恢复神速,无阻1920年代的全球繁荣甚至泡沫。

相信能够终结这次疫症的疫苗已经陆续出现。若疫情在年底结束,世界会否回到2019年被打断的发展,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虽然疫症不会带来历史大转向,但对于世界政治经济的短期和中期影响,还是有的。

一些智库与媒体预测,中国经济迅速回升,世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仍在挣扎,所以中国将是这场瘟疫的最大赢家,有顾问公司甚至断言疫情将加速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种将一时趋势延伸到未来的线性预测,失准的例子比准确的多太多,如果这些预测准确,上海早就超越伦敦和纽约成为世界最大金融市场,日本早就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的反弹,很大程度是国有银行年初不理会后果大规模放贷刺激经济,和世界大部分地区生产停顿,所以一时要更依赖中国出口所致。当世界生产恢复之后,中国在2020年底的这个优势便会消失。

疫症期间各国见识到中国高价出口医疗物资,不少物资被发现是不合标准的劣质假货,其大外宣还厚颜无耻地将这些发世界瘟疫财的的出口生意,说成是中国搭救世界的义举,更用进出口生意凌霸对中国政府提出批评意见的国家如澳大利亚。这种在全球因为中国制造的灾难中挣扎时乘机博乱的无赖行为,各国看在眼里,当它们经济恢复后,恐怕将会对中国更为防范。

同时,权威的国际金融机构(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每年都发表全球债务报告,它在今年年中的报告,便警示中国在瘟疫之后,整体经济的负债,将爆升到国民产值的百分之335以上。过去五年,中国因为2009-10年的大贷款刺激,负债率冲过百分之250,已经导致经济滑坡。现在债务继续往上冲,对后续经济增长的压力,将会十分巨大。难怪北京最近大讲内循环准备锁国,还摆出准备向成功私营企业和私人企业家抄家的姿态。

当世界在2021年从瘟疫中恢复之后,全球围中制中和中国经济放缓的势头将更为厉害。若果北京的施政风格不变,到时北京对世界的应对将会更凶狠更不理性,中国与美国和民主世界的冲突,将会更为激烈。大家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原题目:2021年中国经济反弹将难持续 与民主世界对抗将加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