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定会输 不等于美国一定会赢?(图)

2020的中国教训

作者:梁京 发表:2020-12-23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10月23日,习近平和中共政府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2020即将过去,但很多人意识到,今年爆发的这场全球大灾难,不会在新一年结束。事实上,稍有历史感的人都不难想到,2020很有可能像1914和1939一样,是一场更大灾难的开始,而自始至终,中国都会像当年德国那样,在这场全球灾难中扮演一个悲剧性的核心角色。

这种相似的悲剧性突出地表现在,如今的中国和当年的德国一样,有众多国民坚信,他们除了服从统治者的意志与敌国拼死一搏,自己别无选择。而我相信,今天的世界会有很多人能理解,人才济济的德国当年不可能没有别的选择。那我们如何来理解当年的德国,尤其是如何理解今日的中国呢?对德国现代化的历史悲剧,已经有了很多深入的探讨,但这些探讨并不完全适合中国,毕竟两国存在巨大的历史和文化差异。

按理说,有了德国的前车之鉴,又有了完全不同的知识和技术条件,中国本该有更好机会,不做类似德国和日本那样的自杀性选择,但2020最重大的中国教训之一,就是回归“定于一尊”的中国,完全没有能力抓住历史性的机会。虽然中国对这次“全球大疫”的爆发有无法推卸的责任,但历史也给了习近平一次极其宝贵的机会,那就是在中国率先控制疫情,而全球又陷入全面停摆,极需中国援助的时候,习近平不选择从善,却选择所谓“以疫谋霸”,尤其是选择向西方价值发动总攻,完全摧毁了香港的自由。他为什么做出这样让世界匪夷所思的选择?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人经历了三十年改革开放,还能接受这样的选择?数千万中国人不仅见识过外部世界,还有留学甚至是移民的经验。

看到这一切,有人说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话:“我终于理解当年为什么会有八国联军”。不错,虽然两个甲子过去了,但义和团的幽灵还在华夏大地上徘徊。从最高当权者,到沾沾自喜的官员以及财富和文化精英,都没有真正接受现代的平等价值和文化,相反,由于两个新的历史因素而对自己的“差序格局”产生了全新的文化自信。一个因素就是,中国圆了“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百年梦,全面掌握了西方科技,实现了经济赶超。这个因素,所有人都看到了,但2020年的经历告诉我们,仅用这个因素还不能解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2020年,被中国病毒带来的疫情和总统大选激化了的美国内部危机,让世人看到了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有能力在西方世界的内部危机中扮演一个高度能动性的角色。也就是说,中国人不但空前深入地了解了西方文明的危机,而且从中看到了主动干预西方社会,左右世界大局的机会。这个因素的分量及其危害性,一直被西方精英和社会低估了。这可能才是2020最重大的中国教训。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个因素有助于我们理解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为什么“中国一定会输,不等于美国(和西方)一定会赢”。中国的独裁专制不能给社会带来活力和创造性,更不可能避免道德全面崩坏,所以中国必输的道理比较显而易见,但逻辑上,由此并不能推出美国和西方一定会赢。如果向往自由的人,包括在西方也包括在中国的,放弃了为自由而奋争,中国的专制文化完全有可能在毁掉中国的同时,也毁掉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