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浅说(图)

作者:Descire 发表:2020-12-15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关系浅说
(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生存与发展是人类的永恒主题。人类在蛮荒时代,生存的压力来自大自然以及部落之间、国家之间的资源争夺和征服上; 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产业革命以来,人类获取资源和再生产的能力大大提高,但在争夺资源和征服方面并没有停止下来。上世纪连续两次世界大战是人类争夺资源与征服之战,这是人类科技有了长足发展,资本社会相当繁荣,财富也大量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可见,科技和资本都是双刃剑,如果人类不能达成一种向善的共识,此二者都可能毁灭人类和地球。一个国家内部的民主和法治,国家之间的公平贸易和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平等交流是当今世界的主流,这是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得到平衡发展的结果。然而,从整个世界来看,也一直存在破坏人类社会平衡发展的逆流。在没能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文明程度高的发达国家能主导世界有利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这是地球人之幸。两次世界大战不致人类毁灭都有美国这个国家的功劳,二战后冷战促进苏联解体使世界不至于落入共产集权的手中仍然有美国的功劳。今天美国与中国(实际是中共即CCPA)的关系绝非老大与老二的关系,而是水火不容的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更是正邪两方面的关系。

1.美国和中国是不是老大和老二的关系

认为老大害怕老二的实力超过他,所以要遏制老二的发展,这是一类人的看法。这种看法江湖气息很浓,也只能落入大多数中国人的氛围之中。因为在中国信息是被严密管控的,大多数中国人得不到国内国际的真实信息,看多了宫斗剧、抗日剧和武侠剧,中国人不会有什么稍微深入一点的思考;再加上执政党的宣传总是敌视美国,这种洗脑工作即使在中美关系向好的趋势下也是不会变的,且根本就不想变。所以老大老二这种说法通俗易懂。实际上谁想做老大确实也很清楚,看一下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就不难发现。近几年来中国国内战狼砖家、官员和媒体,以及战狼五毛、小粉红们的表现已经表明中国要做老大了。而真实的历史和现实却没多少中国人愿意去了解。如有正常思维,即使把美国当做老大看待,那也须要先了解老大的性质才能谈得上抵制,可是多数中国人并没有这样做,这是整体素质问题。近现代以来,哪些国家对中国的危害大,哪些国家对中国的帮助大,作为中国人连这段历史都不清楚,还蒙在鼓里谈什么老大老二,这既是鸵鸟心态,也是不负责任的。一个人好歹不分只会自取灭亡,一个国家和民族也是如此。

美国自建国以来占领哪些国家了没有?打败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之后美国为何能帮助这两个战败国进入最发达的国家之列?CCP如此害怕美国,说白了就是害怕美国阻止自己的流氓行为和全球野心,可是这么多中国人一起瞎胡闹就不是一个执政党的问题了,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问题了。另一方面,如何看待中国是老二这种说法,是国内生产总值(GDP),还是庞大的军舰数量,还是原子弹?可以说中国以往各朝代的经济体量比现在中国的造假 GDP更加靠谱。数字造假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专制国家对资源垄断打造出来的GDP是没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它既是掠夺财富的手段,又是掩盖经济泡沫和争功夺利的遮羞布。只有在自由市场经济也是法律经济的社会环境中,GDP才是有意义的。

至于中国的科技状况,包括军事科技如何,这些年来已有许多人分析和批判过了,多说也无益;不管是台海、南海还是周边其他地方,CCP敢动武吗?打赢就别想了,通过战争像“抗美援朝”和对越战争一样凝聚人心可能吗?东施效颦只会起相反的效果。因为时代变了,领导层和民众也不可与当时同日而语。炒“抗美援朝”只是黔驴技穷的表现。现在的中国官僚阶层多数如中国百姓一样对历史的真实性毫不知情,因为受到同样的洗脑教育,除非自己的父辈祖辈敢于私下提醒。既不知道金日成与斯大林密谋在先,也不知道最初除了好斗的毛没人赞同参战,仍然不知道朝鲜战争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如此对待刚刚过去的历史在现实中只会瞎胡闹。一个更可悲的事实是,北朝鲜人不知道朝鲜战争是中国人打的,就如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抗战是民国军队打的一样。

知道专制国家如何骗百姓是认识上的一个进步,金家三代都是英明领袖,现在的三胖还是宇宙无敌大将军。但无论如何,鼓动百姓情绪是专制者习惯性行为,且不说70年前的战争形态与现在已无法相提并论,就国内的形势来看,能否找到炮灰,各方面愤怒的势力会不会伺机反扑,作为当局者应该是很清楚的。所以战争不是现在中国当局的选项,也不是强项,渗透才是。一场疫情震醒了全世界,也许一些清醒的中国人也希望中国能发动战争,因为这么一来改朝换代的可能性很大。毛当年对中国的掌控游刃有余,入朝作战对其无任何思想包袱,其基本的依据在于可以完全不顾百姓死活(如6亿人可以死3亿),又是刚刚夺下政权,入朝也是乘势而去。现在的中国没有这样的条件。

所以,认为美国在遏制中国发展甚至因此感到委屈的中国人实在是耳聋目盲的一大群人,既不了解美国,也不了解中国近百年的历史;或者说几代为奴的中国人思想上形成了惰性。也因为这样,这么一大群人容易被少数别有用心的统治者鼓动来反美。

2.中美关系在意识形态上形成对立

这是第二类人的看法,完全正确。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只要受到一定程度教育的人,对于意识形态这种说法都不陌生,与江湖气息浓厚的老大与老二之间关系的说法相比似乎很学术,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中国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幅员辽阔,但由于专制王朝反复轮替,很难吸收外来文明的先进成果;相反却吸收了更为专制的马列主义,致使当下中国在精神文明方面与现代文明相距甚远。这样的大国,军事上的强盛会使周边国家以至全世界都会感到压力的存在;贫穷和落后单就难民也会影响到全世界。美国是新兴国家,建国才两百多年,但却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自由、人权的理念,民主、法治的制度使这个国家一直保持强大和活力,成为世界发展的引领者。所以这两个国家的发展方向都会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意识形态上的明显差异使得这两国的对立不可避免,就如曾经的美苏关系一样。而且由于马列主义和毛思想不仅仅是专制思想体系,还突破人性底线,与现代人类文明格格不入,是人类邪恶思想的代表;美国作为自由、民主的风向标也不会接受中国的执政党CCP对内压榨百姓,对外膨胀和扩张。

两个国家制度不同,权利的分配方式不同,国家的目的和意志不同,事实上在各方面形成对立是很自然的事,说成是意识形态的对立是一个概括。社会发展到美国那样的程度,权力形成制衡机制,国家的存在是为每个个体服务的;而在专制社会,权力集中,国家的存在是为统治者服务的,各种国家机器和社会机构是压迫和剥削百姓的工具。这两种国家的差别显而易见,且各自都会为自身的存在做出相应的解释和捍卫。既然差别巨大,除非双方没有经济贸易以及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交往,老死不相往来;若有则必然产生矛盾和冲突。因为双方秉持的交易和交往规则不同。公平交易和平等交往,与弱肉强食和暗箱操作显然是两个世界的规则。

在美国,小政府大社会,资本主导社会运行,法治环境是社会运行的保证;在中国,大政府小社会,权力主导社会运行,人治使社会运行的效率低下。 那么,这两个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一旦凑在一起就有将对方改变得跟自己一样(或至少相似)这种诉求,以便顺利交易和交往。美国要求中国扩大开放,营造法治环境进入市场经济社会,进行公平交易;中国则要求美国不要干涉内政,并将中国社会的运行模式推入美国。中国模式本质上是腐败模式,几十年来实际上已经腐蚀了美国的政界、商界、科技界、教育界、媒体界(使用的手段简作蓝金黄),以至扩展到国际组织和全世界。中国政府拮据的时候还到处撒钱,有了钱更是如此,提出一带一路概念后,不仅输出产能,也输出腐败;加入WTO之后,中国官员贪腐的财富数量急剧膨胀。而资本来到中国不仅遇不到法治环境,而且与权力结合加剧了中国政府及其官员和各行各业的腐败,加剧中国资源掠夺和环境破坏,和加速了中国经济泡沫的形成。因而        CCP更有能力将腐败推向全世界。

全球化不是问题,即使是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古代仍有边境的物物交换,更何况历经三次产业革命的现在。全球化是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再生产能力的提高,社会分工精细化的必然结果。问题是不同国家之间制度上的差异造成贸易与其他方面交往的障碍。没有公平贸易和平等交往,全球化口号与共产主义思想解放全人类的口号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在专制国家,市场没开放,新闻媒体没开放,教育、文化、医疗系统等等,许多方面都不会开放,或者只是有限的开放,这跟全球化是背道而驰的。

所以,中美之间意识形态的对立使二者的往来必然产生冲突,可能在某些时候会出现相对的平衡状态,但终究不能持续。那么,必须有一方要改变,那当然是落后的一方;如果先进的一方被改变了那不是等于世界倒退!看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不难领悟这一点。如果中国不能改变自己,那必然会被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所孤立(正在发生),因为它们承受不起中国扩张带来的危害,到时中国也没能向那些落后国家撒币了,那真的被开除球籍了。如果不能向全球扩张,那关起门来建立一个王国也很不错吧?从这7、8年来的政治倾向看,有些人确实是这样想的,再从大会堂里几百上千只会拍手和举手的人和数量庞大的五毛小粉红来看,有这么多无脊椎动物,王朝的复辟也是可能的。不过还真要看看潮流,看看历史,一百多年前的袁世凯复辟和张勋复辟也只是昙花一现,毛能闭关锁国近30年,那是朝初,金家王朝能够延续,那是因为体量很小。况且,即使中国自己关了锁了,在宗教迫害、人权迫害、核弹、生化武器等等这些事上面,自由世界还是会关注的。现在的中国又处于荒唐可笑的历史时期。

3.  美中是正邪之间的对立

这是具有宗教信仰、善恶观分明、重视法律秩序和道德伦理的一类人的看法,这种看法是从150年左右的共运史得出的。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共产主义运动给人类造成无数的灾难。这种看法既简单又深刻,因为直指人性。当做出这样的解释时,中美之间的关系实质上是CCP与美国的关系,因为中国的14亿人是被绑架的,中国人无法自主;而美国政府和国会都是靠选举产生的,可以代表美国国民。

共产党是在人类社会再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商品经济充分发展和社会财富有了大量积累的情况下,一种恶势力的集结。他们要共享社会财富,打着共享的旗号实际是抢夺社会财富,使社会限于混乱之中。所以在欧洲有流氓无产者这个类群,在中国这个类群混迹于所谓的无产阶级之中。这个类群基本上都是好吃懒做和投机取巧的货色,还有不学无术的砖家、学者,他们很容易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急先锋,也是顶层恶势力精英的炮灰。恶势力精英在未获得社会权力和瓜分到社会财富之前,他们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工具,包括极力鼓动流氓无产者夺权和扰乱社会秩序,他们会制造社会矛盾,挑起社会纷争,仇视正常的社会秩序。共产党的鼻祖马克思甚至仇视社会资本,他的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可见这些恶势力精英强有力的煽动性。然而,资本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促进社会再生产能力的提高和社会财富的积累,自然而然产生的,仇视资本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因为财富的积累就会产生商品经济和资本运作,使社会从权力主导的社会进入资本主导的社会。如果资本被权力控制,则社会会从资本主导的社会倒退到权力主导的社会。资本能够配置社会资源是因为它有一个能产生利润的天然功能。资本不被权力所控制在于法治的健全。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性理论,简言之,是一本从个人到国家层面分析赚钱的机理;作为补充,他又附带写了《道德情操论》。卡尔.马克思写了《资本论》,对利润产生机理的分析可谓透彻,之后所写的就是暴力革命的理论了。暴力革命的前提是有道伐无道,可马克思主义这种思想所到之处是反过来了,是无道划有道,像俄罗斯和中国等国都这样,结果都伴随屠杀、饥荒和贫穷。资本本身是无罪的,资本在法治环境下运行也不容易产生恶果;归根到底是人的善恶产生了社会活动的善果还是恶果。两位思想者的人品和善恶观从此可见一斑。时至今日,共产党是破坏社会秩序和社会混乱的根源已经毫无异议。

凡是受到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影响的国家,共产主义很难落地生根。这些国家不管如何动荡,最终都得回到法治轨道上来。如在西欧以及后来的北美、澳洲,由于文明程度高,共产党在这些地方的夺权并未成功,瓜分社会财富的乌托邦也未能达到目的,否则就是社会退步。最能说明这个结论的是东西德的合并及现在德国的发达程度。这个幽灵(即共产党,如马克思所说)虽然在欧洲和美洲仍然隐隐约约,但只在落后、专制的国家生根,并且产生变异,然后又变本加厉地破坏社会。这跟所在国的文化传统和文明程度有关,表现为个体对权力的依附,崇拜权力,有根深蒂固的忠君思想;个体有权力的时候才能感觉到自身的存在,机械性地顺从和执行任务是社会活动的常态。这种变异的共产主义如列宁主义和毛思想轻而易举地把集权转化成极权,权力的构架形成精致的金字塔形,除了塔尖上的一个,谁都可能成为绵羊被宰割。有法治就没有共产主义及其变种生存的土壤,有法治就能保证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法治就能保证个体的自由发展,各种文化传统、各种生活习俗的延续,这样的社会才可能是繁荣的。

所以只用意识形态还是不足以解释当下美中之间的对立。集权社会是人类社会经过的一个阶段,但从来没有像社会/共产主义社会那样对人类文明造成的巨大破坏和人类个体造成的巨大毁灭和伤害,其中最毒的是对人们行为方式和思想的监控和改造。究其原因,马克思主义思想从西欧到东欧和苏联,再到中国,是一次次恶性思想基因叠加的结果。它是如此强大(包含了乌托邦、暴力和谎言的基因),以至于马列主义和毛思想都渗透到作为至今人类民主法治灯塔的美国去了。然而,不同于苏中国家,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在西欧未能最终成形,在美国同样没有成形的社会条件。 因为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对人类社会有深远的影响,美国的社会制度已经相当成熟,法治是防止来自专制社会乌托邦、暴力和谎言等不良基因入侵的重要保证。当然,人性总有弱点被恶性基因侵蚀,如贪婪、幼稚、暴力等,所以那些金融大鳄、口是心非的政客、涉世未深的学生、没有信仰的乌合之众更容易接受马列主义和毛思想,这其中又有煽动者和被利用者之分;更出人意料的是今天美国媒体包括做媒体平台的科技公司的整体性堕落。

4.结语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世界上凡是跟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是发达和比较发达的国家,在这些国家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人们也有高水平的生活条件;凡是被美国制裁的国家基本上都是专制国家,那里的百姓多数生活艰难,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不是停滞就是倒退。CCP在骨子里一直把美国当敌人,这是它的思想基因所决定的;70年来多数被洗脑的中国百姓也是仇美的。有趣的是美国成为中国官员和奸商的财产、家庭、二奶和私生子的主要去处;要知道共产主义思想是没有民族和国家概念的,CCP现在更是不用伪装,一点都不像中国人。斗争是CCP的生存方式,谁强大谁更是敌人;不奇怪,仇美、抗美、渗透美、吃掉美也是CCP的生存方式,所以会在全球推中国模式。那么,美中关系怎么会是老大与老二的关系这么简单!明显地,这是发达国家与专制政党的对立关系,也是意识形态的对立关系;再从共运史看,二者完全是正邪两方面的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网站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