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疫苗质素存疑 医生:暂不接种(图)

发表:2020-12-12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林郑急宣布已与阿斯利康制药、中资科兴和中国复星等达成预先采购协议,首批疫苗最快将于明年1月到港,其中科兴疫苗更被指曾在试验中出现不良反应,疫苗质素遭到质疑。图为科兴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昨日林郑急宣布已与阿斯利康制药、中资科兴和中国复星等达成预先采购协议,首批疫苗最快将于明年1月到港,其中科兴疫苗更被指曾在试验中出现不良反应,疫苗质素遭到质疑。图为科兴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过2020年12月12日讯】香港爆发第四波武汉肺炎疫情,港府被指抗疫不力。昨日林郑急宣布已与阿斯利康制药、中资科兴和中国复星等达成预先采购协议,首批疫苗最快将于明年1月到港。由于其中两间制造商的疫苗均由中国制造,科兴疫苗更被指曾在试验中出现不良反应,疫苗质素遭到质疑。虽然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就不断为该疫苗护航,但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则表示,其个人暂时不会接种科兴疫苗。

据《苹果日报》报导,今日(12日)陈肇始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由于疫苗还在临床阶段,故声称无论哪里来的疫苗都有机会出现问题,港府会再审视疫苗最终的临床数据,确保疫苗“安全、有成效、品质可以”后方购买;又指若能令市民产生信心,她和一众港府官员不介意带头打疫苗。

在几间已达成初步协议疫苗制造商中,中资科兴生物生产的100万剂疫苗将率先在1月抵港,由中国复星引入、德国BioNTech和美国辉瑞合作的疫苗则会在明年首季内交付;至于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陈预计或要到2021年中方可分批来港,并指暂时不能确定下个月可如期安排注射疫苗,但港府会尽快筹备。

为令市民尽快接种疫苗,陈肇始称当局已展开不同工作,如冷藏储存、注射等筹备工作,和立法处理疫苗在港的注册问题等。政府会优先为约300万的高危群组接种疫苗,其中长者群体中年纪较大为优先接种人士,但医护人员、长者、长期病患、院舍院友及员工等数个群体,接种的先后次序还为排序,届时会视乎疫苗的种类和到港剂量再做决定。

对于国产疫苗质素存疑,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表示,自己暂时不会接种科兴疫苗,目前该疫苗的研究数据不多,即使第一、二期研究数据也欠缺很多重要资料,况且对使用该药厂的疫苗没有经验。

她指自己每日到医院上班,有机会要照顾武肺病人,但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恪守感染控制措施;科兴疫苗在太多未知情况下,暂时不考量接种。若日后科兴有更多数据公布,或会增加接种的信心;虽然辉瑞疫苗的数据不算完美,但外国政府决定使用该疫苗,令外界得以更了解该疫苗。若辉瑞疫苗抵港,加上届时欧美国家安排接种此疫苗已经两至三个月,除了有研究数据外,也有真实接种数据参考,她会有信心接种。

对于长者和长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组是否适合接种,她认为高危人士需考虑自己的风险,如有病人问及,她会解释现时对疫苗所知不多,接种与否要由病人及家属自己决定。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