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剔除8家中企事件发酵 股价中港领跌(图)

发表:2020-12-0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时罗素剔除8家中企事件发酵股价中港领跌
海康威视(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继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油等中国公司被美国列入“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后,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剔除受川普(特朗普)行政命令影响的8家中国公司,此举引发中港两地投资者担忧并带来一波抛售潮,相关中企股价震荡下跌。

被英国富时罗素剔除的8家公司股票今日(7日)系数下跌,中国铁建在香港跌2.16%,中科曙光在A股跌3.13%,海康威视A股下跌2.33%。

富时罗素12月5日宣布,海康威视、中国铁建、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简称中国卫星)、中国交通建设、中国核工业建设、中国中车、中科曙光及中国化学工程集团8家中国公司从12月21日起移出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和FTSE China A Inclusion指数系列。

富时罗素声明表示,根据美国官员的调查结果,更多中国公司可能会被移除。

新加坡媒体7日报导,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迈向逾一个月低位,阿里巴巴、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对指数拖累最大;股市基准恒生指数1.2%,金融股领跌。中国A股市场的抛售也紧随其后,金融地产领跌沪深300指数十大行业分类指数,收跌2%。

新媒引述光银国际投资部主管林樵基分析说:“市场担心MSCI很快将就剔除中国涉军企业做出决定”,导致了基金经理对中资股的抛售,他们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近期流动性更好的大型金融股先行获利出局。

新加坡大华继显分析师Steven Leung认为:“市场担心下一波美国如果有制裁的话,可能会把银行纳入实体清单”。

11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被认定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

12月3日,美国政府正式将另外4家中共企业——中芯国际(SMIC)、中国海洋石油(CNOOC)、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CIECC)列入五角大楼黑名单。

美国国防部认为,这4家中资公司被中共军队拥有或控制,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因此限制美国投资者对其投资。

路透社报导说,严重依赖美国供应商提供的设备的中芯国际早已成为华府瞄准的目标。美国商务部9月起对该公司实施出口限制,之前认定供应给该公司的设备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这是“不可接受的风险”。

今年6月24日,美国国防部将包括华为、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20家中企列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8月28日,这份清单中又新增了11家中国企业。

截至今年12月3日,35家中资公司被美国防部认定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这些公司包括国营航空、造船和建筑公司以及浪潮集团(Inspur Group)等高科技公司,它们帮助中共军方获得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以及推动中共军方在全球的军事扩张野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