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用心?中驻美大使崔天凯喊话:愿重开美领馆(图)

发表:2020-12-06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天凯
崔天凯美东时间3日的讲话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Ng Han Gua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东时间3日表示,中国愿意考虑重新开放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允许美国记者重返中国。外界关注,崔天凯此番发言是否别有用心?

崔天凯喊话:愿考虑重开美领馆

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导,崔天凯12月3日在美国华府“中美研究所”(Institute for China-America Studies)年度会议上表示,“关闭领馆非由我方发起,也非我方先要求美国记者离境。我方一切作为均是回应美国的行动。因此,如果美方愿意改弦易辙,我方也准备好重新思考回应方式。”

从2013年接任中国驻美大使迄今的崔天凯继续说道,北京和华府“合作则双方获益,对抗则两败俱伤”,关键在于美国对中政策的基调,“如果是遏制政策或形成一个所谓的‘抗中阵线’,那么无论是单边或多边政策,区别只在于你自己挖陷阱,还是与盟邦一起挖陷阱。”他还指,美国与部分盟邦的关系已经“不能回到过去”。

他同时还强调,他坚信若中美双方能“真诚地互相尊重和理解,中美能一起做很多美好的事”,他并指期盼拜登团队未来对中国能有更好的理解。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与拜登会晤,崔天凯则含糊称在武肺疫情影响下,现在谈论此事言之过早。

川普不惧中共 频繁过招北京拜下风

众所周知,川普2016年入主白宫后,彻底改变了部份美国外交政策,甚至对中共偷窃美国智慧财产权和商业机密等不公正行为展开一系列对抗,导致中美贸易谈判停滞。

尽管中共对此不满并进行报复,但川普未曾畏惧,后来又在经济、贸易、科技、军事等各领域,全面向中共出拳反击。

今年2月18日美方大动作将5家中共官媒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则于2月19日吊销《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旗下3名驻北京记者证件;为了反制中方,美国3月2日对列为“外国使团”的5家中国媒体实施人员限额,由160名削减为100名以下。

中共于3月18日宣布驱逐《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及《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且今后不得在中港澳从事新闻工作。而美方则再于6月23日决定,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加入“外国使团》名单中,防止中共利用媒介渗透西方社会。

今年7月,中美相互关闭对方一家领事馆,促使双方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官媒《环时》总编辑胡锡进甚至扬言将“猛烈报复”。然而,却有体制内媒体人透露,因担心大陆重走锁国路线,国内钱权阶层中不少人计划移民。

到今年12月2日,美国再传出川普政府已发布新规定,限制中共党员前往美国旅行,最长有效期为单月单次入境。之前,中共党员和其他中国公民一样,可获得最长10年的赴美旅游签证。

消息一出震惊海内外华人,因为据中共声称其组织内有9000多万党员,此政策或影响2.7亿人的旅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11日,中方共有21艘轮船在美港口停靠时受到美方突击检查;9月以来中方航空公司共有16架次赴美航班机组人员被问询、盘查。美方盘查的时间有时长达数小时,反复追问共产党员身份,也会盘问入党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