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投资凤凰城 官员:台美高度互信(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0-11-20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市议会昨日通过与台积电之开发协议。中华民国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黄敏境对此表示,台积电于美设厂的计划是代表台美两国经贸来往热络,高度互信。
美国的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市议会昨日通过与台积电之开发协议。中华民国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黄敏境对此表示,台积电于美设厂的计划是代表台美两国经贸来往热络,高度互信。(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的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市议会昨日通过与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之开发协议。中华民国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黄敏境对此表示,台积电于美设厂的计划是代表台美两国经贸来往热络,高度互信。帆宣跟汉唐等几家设备和无尘室供应商也纷纷表态有意愿跟进赴美,以争取商机。封测大厂的日月光投控的营运长吴田玉亦表示评估在美国扩厂,并考虑规划调整大陆与海外的产能比重;产能吃紧状况将延续到明年的第2季,对于明年营运转向乐观。

台积电投资凤凰城 官员:台美高度互信

据《中央社》报导,19日凤凰城市议会全票通过,对于台积电在该城设置半导体厂之开发协议,市府将动用约2.05亿美金(约折合58亿元新台币)经费去改善道路与水源等基建。

依据市议会的纪录,台积电120亿美金之设厂计划将是该州有史以来最大额的外国单笔投资案之一,并估计20年之间直接创造出382亿美金之经济产值。

而市府也期待台积电在进驻后,于5年内创造出1900个职缺之外,将为周边产业带入成千上万工作机会。尤其在武汉肺炎期间,许多遭裁员或者放无薪假的民众可望受益。

另外,黄敏境向记者说,台积电为全世界半导体执牛耳之制造商,这次在该城投资的计划,代表了台美双方经贸来往稳健,高度互信。特别在产业链重组之时代,这个基础很重要。

黄敏境还说,台积电受到美国肯定,并在世界舞台发热发光,期待台湾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在研发、生产和制造的各方面持续努力,未来还有第二个,甚至更多的“台积电”。

黄敏境最后说,凭借着高科技产业的成功,台湾于全球科技产业链已扮演不可或缺之角色,有助于国内经济安全跟全球市场的稳定。此次台积电的计划,代表了台美关系由于经贸合作、民众交流而一天较一天更好。

多家设备跟材料厂商有意跟进

这座凤凰城厂预计于2021年开始动工,并于2024年开始量产5纳米的制程,晶圆月产能预估2万片。2021年到2029年的新厂专案支出大约是120亿美金。并已吸引多间设备、无尘室和化学材料的供应商有意愿跟进一同赴美国。

如设备暨厂务的系统服务厂商帆宣表示,欲争取台积电的美国厂订单,帆宣于美国已有团队了,相对有利。

而2019年无尘室厂汉唐因为厂务设施建设的优异表现,获得台积电的优良供应商奖项。汉唐指出,未来将随着台积电赴美国成立子公司,并且看好首年就可获利。

另外自动化设备的系统厂商盟立表示,如果客户有需要的话,盟立也会赴美成立公司,以提供当地服务。

至于中美晶转投资之台特化,主要是生产半导体的先进制程使用的矽乙烷以及矽丙烷,2019年获得台积电的特殊气体技术的优良合作供应商奖,并且获台积电的邀请共同赴美国投资。台特化对此指出,将在美设仓库,以就近支援。

日月光投控也考虑调整全球的产能比重 并评估在美扩厂

《风传媒》19日下午举行了论坛,并邀请吴田玉来分析全球趋势如何影响台湾科技产业的竞争力,吴田玉会中接受了媒体采访。

关于日月光是否跟随台积电赴美国扩厂,吴田玉对此回应,正评估当中,考虑规划调整于大陆及海外的产能比重。

若展望半导体的封测产能现况时,吴田玉表示,目前不只打线封装产能很吃紧,连覆晶封装的产能也满载了,包含导线架跟载板产能均吃紧,预估状况将延续至明年第2季。

当展望明年营运时,吴田玉则表示,自原先预期之审慎乐观转成乐观。

另外,吴田玉说,投控去年已经建置了11座的智慧工厂,并预估年底朝向增到18座之目标前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