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台海危机 李登辉政府有19套剧本(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智库15日在市长官邸艺文沙龙举办了“李登辉学”座谈会,谈“台海危机的今昔与台湾的选择”。
台湾智库15日在市长官邸艺文沙龙举办了“李登辉学”座谈会,谈“台海危机的今昔与台湾的选择”。(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智库15日在台北市长官邸艺文沙龙举办“李登辉学:台海危机的今昔与台湾的选择”座谈会,出席该会的自由时报总编辑邹景雯表示,两岸在1996年发生台海危机之前,前总统李登辉早在1995年10月就已经下令掌握机先,国安单位也在11月8日就完成了19套危机剧本演练。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森喜朗抱伤来台追思李登辉 蔡英文:盼台日深化合作
蔡英文追思李登辉全文: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
“民主先生”台前总统李登辉 成就关键在“此”
陆委会:台湾不会在威胁下屈服北京
美国乱局 北京有机可乘?

综合自由时报与信传媒报导,15日台湾智库举办了首场座谈会,讨论前总统李登辉是如何对应国际及两岸局势、化解台海危机,并讨论如何运用“李登辉学”来面对当前危机四伏的台海现状与国际形势,出席与会人士包括台湾智库共同创办人林佳龙、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李登辉基金会副董事长李安妮、自由时报总编邹景雯、立法委员蔡适应、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立法委员陈柏惟、前外交部次长高英茂、国际桥牌社制作人汪怡昕等。

首先资深媒体人邹景雯表示,台湾是很特别的国家,直到今天都面临着外在挑战,有很明显敌国在对面。至于1996年爆发台海危机的本质是什么?李登辉的团队又是如何界定台海危机的本质,危机的本质是在争夺台湾的主权。

邹景雯表示,事实上,1996年台海危机发生前,李登辉早在1995年10月就已经下令掌握机先,国安单位在11月8日也完成了19套危机剧本演练,国安局长殷宗文在12月8日下令对中国大陆进行全面情蒐,隔年2月则正式召开国安会议,后来行政院也成立小组来因应,并决定筹措稳定股市的基金,这一些步骤就是告诉大家,一个有为的政府要做充分准备。

邹景雯表示,果然,中国后来向外发布要在3月8日进行军事演习,而国安团队也正式进入了戒备,时任行政院长连战当日即刻发布声明,当时的政府没有搞不清楚状况,国安单位也跟美国交换情报。3月8日中共如期发射导弹,3月13日又试射了4颗导弹,战机更是飞越海峡中线,借此来测试美国的底线,美国面对中共的恫吓,则是派出了航空母舰巡弋台海。

邹景雯说,由敌人对李登辉的注解来看,是会比自己来讲更有趣。当1996年的台海危机过后,中方开了一系列检讨会,其中包括一名涉台人士在内部会议上对李登辉进行注解,“通过这次行动,看出李登辉具有危机处理能力,他在军事上,做了低调处理及有秩序的准备,经济上设立基金稳定股市,虽然说了许多瞎话,但还是掌握了舆论”。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则表示,1996年的台海危机只是“前戏”,美中台三方关系后续是冲突不断升涨,例如美国驻台代表遭到美方官员拒见等。赖怡忠表示,当时中方希望透过“忠诚协议”以对台湾提出要求,至于该协议是依据香港的“一国两制”,亦即所谓“50年不变”协议进行。

赖怡忠说,李登辉当年所提出的“特殊国与国”,就是要让两岸对话的前提是接受我方(台湾)的框架,才得以推掉此番协商。赖怡忠认为,若当时的领导者没有前瞻性视野,无法掌握时代脉络,是无法做出这样的危机应变机制的。

由于当时有一派主张,两岸关系好,自然有办法扩展外交、让外界看见台湾,台湾若将中国视作最高关系,也就认为不需要和台湾发展关系,只要与中国培养好,就能够接触台湾。对此,赖怡忠认为,这派想法成了阻挠台湾与他国外交的最大阻力。此种情形跟现在外交所面临的问题类似,赖怡忠认为,现在恢复“李登辉学”,对于现况会有非常多的帮助。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则表示,李登辉建立了台湾主体性,并在以外省人为主的公务体系里,将主体拉回至台湾,李登辉是国民党的党外,结合了党内的一些反对力量进行改革;第二、李登辉对中国是采取怀疑态度,当时谁知道中方的改革开放是好是坏,而李登辉采取“戒急用忍”,并针对中方抱持怀疑,美国国务卿庞皮欧迄今才学会这个话,而李登辉当年就能意识到这一点,可能是对于身边的中国人保持着怀疑。

陈柏惟又批评,一个政治人物的真正言行,要观察从职位上退下来之后的言行,李登辉卸任总统后,坚持台湾主体性且推动各种事物,反观马英九自卸任后,附和中共来恐吓台湾民众“首战即终战”,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李登辉就是好的,马英九是坏的,正的反的都是可以拿来借鉴。

李登辉的女儿、李登辉基金会副董事长李安妮则致词表示,希望研讨会能够藉着人文、艺术观点,来了解父亲的“台湾民主要更深化,台湾要更团结”等语。此一系列活动是意义深远,台湾智库是第一个非常有系统、整理李登辉过往做过的事情,并理出逻辑。这件事情很沉重,因李登辉的事情要从很多方面来讨论,能够一系列座谈设计是非常好,自不同时空环境,看哪些事情能够依循及突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