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孙大午被抓释放出的政治信号(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1-16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午集团被警方包围,创始人孙大午被带走
大午集团被警方包围,创始人孙大午被带走。(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1月16日讯】最近,中国国内另一个民营企业家被抓也是引发了海内外广泛关注。他的财富可能没有马云多,但是影响力绝对不会比马云低。

2020年11月11日早上7点4分,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通报了一则警情: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落款是高碑店市公安局。

警方当天抓捕了28人,其中包括孙大午夫妇、孙大午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等家人,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说他们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这是两个模糊得不能再模糊的罪名。截至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没有给予公司相关公文解释,警方也未进一步说明原因。现在,当地政府已成立工作组进驻该公司。有员工曾问过某位工作组成员此次事件的原因,被告知“不清楚”。所以,被抓基本就是莫须有的罪名。

孙大午被抓后,即刻引起了众媒体的关注,社交媒体也几乎刷屏。

孙大午为何会受到如此关注呢?因为他家从小特别贫苦,后来靠着养殖业成功致富。1995年,大午集团已经成为中国五百大私营企业之一。现在有员工九千余人,固定资产二十亿元,年产值超过三十亿元。

他这辈子所有的波折都和他想要建一座“大午城”,一座梦想之城有关。

按他自己的说法,他要搞的是一种“桃花源式”的生活方式,大家很祥和地生活在大午城里,住得起房子,看得起病,孩子上得起学……是一个好人相聚的地方”。孙大午也确实将心中所想带到了大家面前。据报道,到2000年,孙大午的大午集团已经拥有16个厂,设有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承载着数千名员工及其家属的全部生活,年产值过亿。

在这里,职工和村民每月只用1元,便可享受合作医疗;做一次包括B超、验血等在内的全套检查,只要10元钱;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学校比集团办公楼还要豪华,一个学生月均生活费却只要100多元。在孙大午确认再次被抓的第二天,孙大午关于建立医院初衷的一条短视频在网络上刷屏了,这就是他关于自己创办大午医院的想法。他说:“医院挣了钱是我的耻辱,医院赔了钱是我的光荣。“这句话这几天在国内很流行。

不管是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还是这座“梦想之城”的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但融资渠道窄、贷款困难已经成为很多民营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尴尬问题。孙大午也一样。据《南方周末》2003年报道,孙大午年年申请贷款,却年年落空。从1995年起,孙大午开始从亲戚和员工那里融资支付利息,最终有4600多户人家都将钱放到了大午集团,这最终成为他被判入狱的导火索。

2003年5月27日上午,孙大午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捕,并最终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罚金10万元。孙大午之所以能被从轻发落,与媒体与各界的关注有关,当时民营企业生存艰难,特别是像大午集团这样的另类,但言论环境比现在宽松。

当时,这个案件一度在社会上引发广泛争议,成为2003年最轰动的事件之一,更有不少学界、业界人士表达不同意见。也是在当时,柳传志在看到媒体的专题节目后,亲自给孙大午发来一份传真,并借给了大午集团1000万元渡过难关。然而,谁也没想到,17年后,孙大午及全家再次被抓。

《南方周末》用“连锅端”来形容大午集团的这次事件。同时,集团对公账户被冻结,食堂连买菜做午饭的支出都没有了。此外,集团与各个子公司的人力资源、财务处,都已被警方控制。凌晨1点左右,6辆大巴车载着特警,带着冲锋枪、警犬和梯子,闯进了大午新民居。大午新民居是大午集团自建小区,里面住着许多集团员工。

从目前的官方的动作和力度来看,孙大午等人的案情可能已有“涉黑涉恶”的嫌疑与情节。主要原因可能和大午集团的维权有关。

今年8月大午集团员工与保定国营农场人员就土地问题发生的纠纷,当时大午集团有三十多人被抓到派出所受到虐待,大午集团后来召开职工会议,公开抗议政府打压。这次集团高管和家人被一锅端,可能是河北省政府的授权。

但也有人认为孙大午是因言获罪。他今年5月在网上表达对许志永等维权律师的钦佩,他说:“他们让受害者看到了一点亮光,保持了一点对法律的信心,点亮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10月,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曾批评中国经济体制。他说:“公有制度是共产党发明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理应是私有经济,但是实践上很难实现”。一个民营企业家,有这样的思维确实很了不起,但是在中国这是非常危险的,习近平对这些几乎是零容忍,这次被捕应该算是政治迫害。

而现在回想起来,2003年孙大午被抓也不是单纯的非法融资。在被抓之前,他曾在其网站上发表了三篇文章受到警方的警告,三篇文章分别是《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之后他就被捕了。

2015年,孙大午撰文公开支持维权律师。他说:律师这种前仆后继的壮举让人揪心,让人绝望,也会让人们发出求救声,毕竟社会还有良知的体现。但是面对恐怖的时候,咱们这些平民百姓又能怎样?惊惧地睁开眼睛,冒叫一声,这不仅是动物的本能,也是现代人残存的良知,更是人类追求生存的底线——免除恐惧的自由!所以,他这次被抓应该是这些矛盾的爆发。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孙大午被抓也是习近平统治下加强民营企业控制的必然举措。近年来,“国进民退”愈演愈烈。习近平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网上一些御用学者宣扬消除私有制、私营经济应完成历史退场。2019年以来,不断传来马云、马化腾等重磅级企业家卸任的消息。此前,也有肖建华、吴小辉等多位民企白手套富豪因“腐败”而被没收财产或被判刑。地方政府甚至派“政府事务代表”进驻阿里巴巴等重点企业。可以说,都是中共要接管民企的信号。

而蚂蚁集团被叫停上市,是这种矛盾的集中体现。中国政府可以容忍国企垄断,但是绝对不会允许民营企业垄断,不会让阿里、腾讯这些企业做大大而不能倒。这样的巨大影响力如果不能在中共的控制之下,在中共看来,不仅是动了统治阶层中利益集团的奶酪,而且撼动的是中共的统治基础。马云遭遇揭示出当今中国的根本矛盾之一,就是国有资产与非国有资产之间的矛盾,是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是经济下滑之后利益的大饼变小,要进行新的掠夺和分配的信号。中共保护消费者是幌子,保卫自己的利益才是真的。中国政府的做法是控制民营经济的发展,如果控制不了就像对待吴小晖或者孙大午一样将其资产收归国有,这是接下来都可以看到的。

更何况,孙大午建的理想国乌托邦,医疗教育基本免费,就是对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一次彻底打脸。在习近平看来,这样行善收买人心的权力,应该是政府的专利,怎么可能让你一个私营企业主去做呢?那不是打政府的脸、挑战政府的权威吗?那不是你独立搞一个小王国吗?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所以这次,民营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的主要原因是因言获罪。孙大午的政治言论触碰了中共政权安全的红线。中共发展民营经济的底线是不得参与政治,一旦发现他们存在民主倾向变会加强控制,控制不住就接管企业,侵吞民营企业财产,将民营企业家以各种罪名投入监狱。和马云这次讲话触碰到习近平的政治红线也是一样的。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和孙大午被抓捕就是习近平消灭民营企业最好的两个例子。这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