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川普选情看美国暗黑势力(图)

作者:程翔 发表:2020-11-14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川普选情看美国暗黑势力
从今次大选的情况看,美国社会有两个结构性问题:其一是美国内部出现的所谓“华盛顿沼泽”(Washington Swamp)和“深层政府”(deep state)的问题;其二是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深深嵌入美国社会内部。图为11月10日,拜登步出特拉华州的女王剧院,准备上车离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4日讯】美国大选最终已经结束一个星期,迄今尚无法定结果,民主党被揭发出最少有16项大规模的舞弊措施,而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 Election Committee)主席特雷‧特伦纳(Trey Trainor)也认为这次选举有舞弊的可能性,由于川普已经进行司法诉讼程序,所以我们无法断言他已经败选。但从今次大选的情况看,却看到美国社会有两个结构性问题令到他的选情那么困难:其一是美国内部出现的所谓“华盛顿沼泽”(Washington Swamp)和“深层政府”(deep state)的问题;其二是作为美国最大经济伙伴的中国,其影响力已经深深嵌入美国社会内部,以致任何意图弱化这种联系的努力都会遭到来自美国社会内部顽强的反抗,更不要说全面脱钩了。本文先分析第一个结构性原因,下一篇将分析中国因素。

所谓“华盛顿沼泽”是形容美国首都充满了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犹如沼泽中充斥着大鳄般,而正是这些利益集团在主导美国的政治。而“深层政府”则是指美国在看得见的政府之外还有一个真正影响决策的暗势力,他们的能量足以影响政府的决策,因而是一个深层次的政府(笔者认为从中文的角度看,把deep state 翻译成为“暗黑势力”更容易理解)。早在20世纪初,美国就已经注意到这样一股势力的存在。第26任总统罗斯福(1901-09)曾说:“在公开政府的背后,存在一个看不见的政府,这个政府既不忠于人民,也不对人民负责。现今政治家的首要任务就是摧毁这个看不见的政府,结束腐败企业家与腐败政客之间的罪恶联盟”。第35任总统甘迺迪(1961-63)说:“他们(笔者按:指这股暗黑势力)把军事、外交、情报、经济、科学、政治等各个方面结合起来,建立了一套紧凑、高效的统治机器。他们的各种准备工作被隐瞒着,并未公布。他们犯下的错误被掩盖,并未曝光。反对他们的异议者是沉默的,并未得到赞扬。他们的支出并不受到质疑,媒体不会报道,也不会揭发任何他们的秘密”(上述引文均见《维基百科》deep state 条目)。

在美国,这个“深层政府”组成由以下组成:国家主要的情报机构、资深的政治人物,是隐藏的决策者,他们透过各种手段和决策逃避商业媒体的审查,并且许多政治人物也受到他们的监管、政府内部的一些高级或长期非民选官员(如高层公务员)、有权控制主要商业、军事或犯罪集团的个人、国防工业、反恐工业、国家金融部门、企业媒体等这八方面的企业及个人。他们组合成一个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共同体。对于这样一个组合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周天玮表示:“美国是否正逐渐坠入所谓国中有国的状态,无论民选政务官员怎么换,铁打的营盘其实自成一国,自有一个难以撼动的内部体系,民选官员无可奈何……艾森豪总统卸任的告别演说,已经忧虑军事工业复合体对美国前途会构成冲击,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从最初的军工、国会、国安,已经扩散到了财政、司法、华尔街和硅谷。华府的永久势力包括联邦常任官僚、情报机构、军方、承包商、游说机构和新闻界等等,在若干程度上已经近似封建特权,美国总统投鼠忌器,一般不会去招惹它(见“铁打的华府 流水的川普”,载《中国时报》2017-02-25)。

本来这个“深层政府”的成员,民主、共和两党皆有,但总的来说比较偏向民主党。因为自从苏联东欧集团在1992年崩溃以后,世界进入“全球化”的年代,而在这个“全球化”的年代里(1992-2016这24年间),民主党当政16年(克林顿和奥巴马),而共和党只有8年(小布什),执政较长的优势使更多的民主党人成为这个暗黑势力的成员,此其一。相对共和党来说,民主党更加拥抱全球化,而这个“深层政府”本身正是从“全球化”得到最大的利益,此其二。这两个因素使华盛顿沼泽里的暗黑势力会比较支持民主党。

川普上台后,曾经多次扬言要“抽干沼泽”(drain the swamp),根据《维基百科》的统计,他在2016年大选时,他曾79次提及这个词,当选后的四年间,也反复提到75次,而实际上在某些领域也正是在这样做,当然做得还很不够。但这就足以触动了这个“深层政府”的利益,所以他们就要拼命去阻扰川普的连任。在这次大选中,人们就清楚地看到这个“深层政府”的运作:

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虽然早在10个月前就已经取得拜登涉嫌通过儿子亨特拜登获得来自乌克兰和中共的利益的证据,却按下不表,而在这10个月期间民主党正在为了弹劾川普而捏造“通乌门”的伪证。如果当时FBI就把拜登儿子的电脑内容公布,则究竟是谁在向乌克兰施压就会真相大白。奈何FBI在掌握拜登父子的罪证却故意不作为,令到川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个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也令到这宗丑闻没有对拜登的选举造成任何杀伤力。假如FBI在取得电脑后立即秉公办案,则在人证物证俱在的情况下,拜登是很有可能被指摘收取中共的利益而被弹劾,那么他就不必选总统了。

二,在拜登儿子电脑事件曝光后,美国所有主流媒体都一律噤声,而美国的社交媒体,更自动自觉地遮罩所有有关拜登的丑闻报道。这些主流媒体步调的整齐几乎使人误会美国是否也有一个“中宣部”在协调各个媒体。拜克林顿政府时期通过的《1996年电讯法案》之赐,美国传媒行业出现严重的垄断。现在六家企业,即: Viacom、新闻集团(News Corp)、Comcast、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时代华纳(Time Warner)和迪士尼(Disney)控制了全美90%以上的传媒公司。美国主流媒体能够步调一致地支持拜登,同华盛顿沼泽中的传媒大鳄有绝对的关系。

三,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川普的讯息不断被主流媒体封杀,就连他在选举后在白宫一场记者招待会提出舞弊的指控时,所有主流传媒都以他没有实质证据为由,突然中断直播,步调惊人地一致。这是严重违背了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守则。而推特及脸书上凡涉及舞弊的言论都被封蔽。即使是读者只限于华人媒体及华人网络大V在推特及脸书上提及舞弊的讯息时都被黄标或者拉黑。在美国这种本来强调多元性的社会,很难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一致性。

要解释这个疑团,我们得参考三位支持川普“抽干沼泽”的前国会议员的著作。第一位是麦可‧洛夫葛籣(Mike Lofgren)在2016年写的书《深层政府:美国宪法的陨落和影子政府的上升》(The Deep State: The Fall of the Constitution and the Rise of a Shadow Government),第二位是肯‧布克(Ken Buck)在2017年写的《抽干沼泽:华盛顿的贪污比您想像的更严重》(Drain the Swamp: How Washington Corruption is Worse than You Think),第三位是杰森‧查菲茨 Jason Chaffetz 在2018年写的《深层政府:一支强大的官僚如何为奥巴马保驾护航及如何致力于摧毁川普的议程》(The Deep State: How an Army of Bureaucrats Protected Barack Obama and is working to Destroy the Trump Agenda)。三位都是资深的前国会议员,他们以自己的见闻把看到的现象揭露出来。

Mike Lofgren在国会中作为共和党议员的助理长达28年,目睹共和、民主两党如何在实际操作中合谋来隐瞒很多政府运作中的真相。他的书中写道,美国有国中之国,这批人无视政党轮替,把持内政外交。他们是好战的寡头,想要全面统治。这股势力包括国防部、国务院、情报单位、华尔街、国防业者、能源业者等,他们进行军事干预和国际贸易协定,以便让少数企业菁英能支配全球资源。这股暗势力认为民族国家是妨碍他们的最后障碍,因此极力要除掉川普,会想尽办法让川普下台。川普反对全球主义,主张撕毁多边贸易协定,威胁这些人的利益,川普因而被视为眼中钉。

Ken Buck是共和党科罗拉多州众议员。他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专责移民、边境安全、罪恶、恐怖主义、国土安全事务)及众议院监察及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他在书中强调政治捐款如何支配了国会山庄的政治运作。他以诙谐的笔法娓娓道来:“欢迎来到华盛顿特区这个川普声称要抽干的沼泽,这里有奢华的宴会、委员会主席职位的拍卖、付费后参与的贪污、暗室里的互拗手瓜”。他指名道姓地点了这个沼泽里若干著名的大鳄。正是这个腐败共同体使他们会这么一致地来反对川普。他自己虽然是共和党员,但对共和党员参与这个沼泽的议员也鞭挞不遗余力。

Jason Chaffetz是众议院监察委员会(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主席。他指出,“自由主义媒体喜欢形容奥巴马时代没有出现丑闻。这是因为在行政系统每一个部门都参与了同样的事:他们不提供做错事的证据、令证人噤声、销毁联邦政府记录、把令人尴尬的资讯予以保密、并且向说出真相的人进行报复。但是,当川普上任后,这些本来守口如瓶的说谎者却立即变成像漏斗一样释放出很多资讯使人相信川普所做的一切就是一个新的水门事件”。

从这三位的著作我们可以看到,川普一介商人,从来不属于华盛顿政圈的人,却誓言要“抽干华盛顿沼泽”,又怎能不引起根深蒂固的暗黑势力的杯葛?不了解这股暗黑势力,则很难理解他们为拜登助选的方式:让主流媒体对拜登的丑闻置若罔闻,却非常主动地去遮罩一切有利于川普的讯息。

(文章为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