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口罩外交后 中国疫苗外交正“大显身手”?(图)

作者:郑清 发表:2020-10-25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巴西 东南亚 疫苗
疫苗研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在全球许多地区疫情愈发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疫苗外交貌似正在“大显身手”。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10月23日发布声明指出,已批准从中国北京科兴公司进口600万剂正在研发的“克尔来福”疫苗。而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将成为中国疫苗的优先接种国。

巴西卫生局仅批600万剂疫苗

巴西媒体报导,巴西政府10月20日宣布,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英国牛津大学及中国科兴生技(Sinovac Biotech)三家公司的疫苗“CoronaVac”将纳入了国家防疫计划内。巴西圣保罗州长多利亚(Joao Doria)指出,联邦政府已经同意购买46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

随后,总统波索纳洛在10月22日的一次电台采访中说:“来自中国(的疫苗),我们不会购买。因为它的起源,我不相信它能给人们带来足够的安全感。这是我们的想法……可以肯定的是,正在研制的其他疫苗可以得到科学证明。”

他还在推特发文强调,“对我国政府而言,任何疫苗在提供给民众之前,必须先由卫生部科学证明并经认证。”

但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10月23日发声明表示,已“特许”批准中国科兴生技的研究伙伴、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进口600万剂尚在研发的疫苗“CoronaVac”,进行第三阶段临床试验。

东南亚将成为中国疫苗的优先接受国

中国外长王毅近日在东南亚之行中承诺继续帮助东盟国家彻底战胜疫情,包括提供必要抗疫物资,开展疫苗合作,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支持东盟启动抗疫基金、建立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等等。

王毅还称,中方将切实履行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并将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据报道,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将成为中国疫苗的优先接受国。印尼政府估计11月便可获得中国的新冠疫苗,并且计划优先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军警等接种疫苗。

中国还承诺向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包括整个非洲大陆。此外,中国还承诺向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采购疫苗。

三家美国医药企业疫苗进入三期阶段

9月4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透露,他与康采恩Pfizer、医药大亨Johnson&Johnson和Moderna也始终保持着联系。这三家美国医药企业各自的潜在疫苗临床试验均已进入关键的第三阶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荷兰莱顿的制药公司扬森(Janssen)将很快能够继续试验新冠疫苗。

其母公司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上周报告说,在一名受试者中发现“无法解释的疾病”后,试验暂时停止。调查发现,这是一位中风病人。内部人士告诉该报,调查委员会认为,与疫苗没有任何关系,而中风可能是由感染引起的。

强生疫苗目前处于临床试验的第三阶段,有6万人参加。这家制药业巨头称,在对参与者发生严重医疗事件进行全面评估之后,没有明确的原因,公司也没有发现候选疫苗是造成该事件的证据。

尽管截至目前中国尚没有获得批准的疫苗,但据媒体报道,中国已经有数十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而进入第三期临床实验的疫苗中,至少有四款来自中国。

柏林智库墨卡托研究中心专家马德尔(Jacob Mardell)表示,倘若中国能够率先大量生产有效疫苗,其象征意义自然不容小觑,但北京如果在后疫情时代以世界救星的姿态展现自己,也是有其风险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