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8种腹痛 可能是大病征兆(组图)

发表:2020-10-1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肚子痛原因很多,也有可能是大病发生的征兆,不可轻忽。
肚子痛原因很多,也有可能是大病发生的征兆,不可轻忽。

造成肚子痛的原因很多,而轻重程度也各有不同,有些是稍微忍忍、休息一下就会缓解或是恢复正常,但有许多种肚子痛的原因却极可能是大病发生的征兆,千万不可轻忽大意。

最常见8种会造成大病的肚子痛现象与症状

1、腹部绞痛并伴随腹泻或便秘

这极有可能是罹患肠躁症的症状,也是胃肠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典型症状为腹痛、腹泻、以及便秘。病患表现可能是交替性的腹泻与便秘、单纯腹泻、或单纯便秘等。在台湾的盛行率约为22%,其男女比约为1比3~4。大多数在50岁时即有症状。

此外,也可能是罹患急性肠胃炎,区分为细菌性与病毒性肠胃炎等2种,除了腹痛,还可能伴随恶心、呕吐、发烧、头痛及虚弱等症状。

2、突然发作的腹部中央疼痛

这极可能是罹患了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当胃溃疡向深部发展到第4层时,可穿透胃的浆膜层,称之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幽门两边包括胃窦部,以及十二指肠的第一个部位叫球部,就是最常见溃疡穿孔的位置。当肠胃里面的消化液或食物从破洞流到本来无菌的腹腔,就可能导致腹膜炎、甚至引发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3、肋骨下方的上腹部钝痛、刺痛或模糊疼痛

如果疼痛一直持续出现,例如呼吸急促等其他症状,极有可能是心脏问题,包括狭心症或是心肌梗塞。此外,如果是伴有恶心或打嗝的上腹部模糊性疼痛,也可能是心脏疾病,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患者应当尽快就医。

4、油腻饮食后的右上腹胀痛

如果饮食比较油腻,水又喝得少,就容易形成结石。
如果饮食比较油腻,水又喝得少,就容易形成结石。

胆汁中有胆盐,本身就容易结晶,如果饮食比较油腻,水又喝得少,胆汁变浓,小结晶变成大结晶,就容易形成结石,而出现结石后一旦在短时间再大量摄取油脂,就可能引发急性胆囊炎,往往是在饭后2小时左右发作。胆囊发炎引起的腹痛很容易与胃痛搞混,通常胆囊是在右上腹疼痛,容易发生在饭后,胆囊收缩的时候,会产生胀痛、不适感。

5、右下腹严重与急性疼痛

右下腹突发严重疼痛可能是阑尾炎的迹象,通常会伴有发烧的现象,其疼痛感约在4~6小时后达到高峰,甚至会因为咳嗽或移动身体而让疼痛加剧。

此外,也有一种很容易被误诊为阑尾炎的疾病叫大肠憩室炎,大肠憩室是位于右方的升结肠表层凹陷,形成坑洞状的结构,当粪便卡在这些坑洞中,就可能导致发炎并形成脓疡,严重甚至可能出现大肠穿孔,进而引发腹膜炎、肠阻塞或是廔管。

6、下腹部刺痛与剧痛

环绕下腹部的刺痛与剧痛极可能是肾结石、尿路结石或膀胱结石的症状,有时会伴随血尿与排尿疼痛的状况。

7、左上腹剧痛

极可能是罹患急性胰脏炎,其疼痛常是持续且强烈,必须使用吗啡类的止痛剂才能缓解。疼痛常反射至背后,所有病患常会弯腰曲膝来减轻疼痛,这是因为胰脏位于后腹腔的缘故。因为胰脏位于胃的后面,所以也会伴随有恶心或呕吐的症状。

8、女性下腹部疼痛

育龄女性如果出现下腹部疼痛,有可能是好几种原因。
育龄女性如果出现下腹部疼痛,有可能是好几种原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有些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右下腹疼痛的情况,称之为经痛;育龄女性如果出现下腹部疼痛,则有可能是好几种原因,包括卵巢囊肿破裂,卵巢蒂扭转、子宫内膜易位症、骨盆腔炎等病症。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