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随笔》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0-10-03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黄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今年是在西历10月1日(星期四)。中国大陆在2008年起将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期,当天放假一天;台湾也是将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期,当天放假一天;香港的中秋节翌日才是公众假期,在黄历八月十六日放假一天,中秋节当天不是假期。

嫦娥奔月

在这个中秋佳节,我想跟大家讲一个有关中秋节的传统故事。

一到中秋节,当蓝天明月的时候,就会想起“嫦娥奔月”这一类古老又家传户晓的传说。正所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那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首先说一说“嫦娥奔月”,这是一个修炼的故事。

中秋节的起源与一个悠久的历史传说有莫大的关系,其中之一就是“嫦娥奔月”,是一个中国神传文化的事迹。

在远古时代,有一位心地善良、正义的少年英雄,他名叫后羿,娶了一位品性纯良、貌美如花的女子为妻,她名叫嫦娥,他们俩婚后除了相处和洽、生活美满之外,他们还求道心切,西天王母娘娘体察到他们求道之心,便赠送仙药给后羿俩夫妻,待他们修行圆满,同时遭逢劫难的时候,只要他们服下仙药,就可以飞升上天,离开尘世。

有一天,天上同时出现了十个太阳,弄得农作物失收,人民缺水缺粮,民不聊生。面对严重的灾难,后羿俩夫妻记起西天王母娘娘的指示,于是,嫦娥喝下了一半仙药,然后,她把另一半仙药递给后羿的时候,却被后羿失手打翻了。

当下,后羿也顾不了个人的生死和与妻子的别离,为了拯救苍生,他走上昆仑山寻求仙人解救苍生的办法,终于得到仙人赐与神弓、神箭,于是,他走上昆仑山山顶,拉弓射下九个太阳,正当他准备射落最后一个太阳的时候,嫦娥也走到他身边劝阻他,要留下一个太阳普照大地,让世上有光、让万物生长。

后羿和嫦娥挽救了世人于苦难之中的责任完成了,已经喝下了仙药的嫦娥也不能久留人世间,在一个月圆的晚上,嫦娥独自一个人飞向月宫去,后羿深知这是天意,天命不可违。后羿于是在地上摆设香案,送上鲜花、水果,遥祭在月宫里的爱妻。这晚正是黄历八月十五。

人民知悉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挽救过他们性命的嫦娥拜祭,祈求吉祥平安。自此,“仲秋拜月”的习俗在民间便流传开来了。

月饼习俗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元末时代。元朝末年,由于种族压迫、赋税繁苛,加上连年干旱、瘟疫与水灾等天灾人祸,弄至民不聊生、民族矛盾激化,汉人忍受不了元朝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在朝廷官兵严密的监控下,消息传递处处受阻,朱元璋为了联合各路义士,军师刘伯温想出了对策,就是把“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里面,然后送到各地的起义义士去,结果,起义成功,于1368年8月15日攻陷元朝的首都大都,元朝廷退回蒙古草原。朱元璋下令与全体军民同乐,以传递讯息的饼作为饼食,起名叫“月饼”,大宴军民。此后,“月饼”就成为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应节食品,“月饼”的制作也越来越讲究,品种也越来越繁多。自此以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中秋节歌谣

当人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就会说“一年容易又中秋”。每年中秋节前后,不其然都会想起有关中秋节这首歌谣,你们又记不记得呢?

“中秋月,月中秋,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快活有人愁,㓥鸡杀鸭炆莲藕,有钱人家吃月饼,无钱人家吃芋头。”这首民谣足见无钱人家与有钱人家的对比,反映出贫富悬殊的社会状况。有钱人家过中秋节的时候可以吃月饼、吃一顿丰富的晚餐、一家大小能欢乐聚首;相反,无钱人家就无钱买月饼,只能吃平价的芋头。

我的童年大部分的中秋节都是吃芋头的日子,现在经济环境比我们以前的富裕,这一代年轻人就要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儿时的中秋节

我年幼的时候,屈指一算,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一临近中秋节,爸爸就买竹篾、玻璃纸、纱纸、棉绳、幼铁线和浆糊回家做灯笼,他扎的灯笼是叫“剥皮橙”。“剥皮橙”十分容易做,将几个用竹篾扎成的正方形框架砌起来成为一个盒子形状,在底部中间用竹篾扎一条横枝,然后在横枝中间加上一个小烛台,顶部用幼铁线吊着四个角,铁线顶部再横加上一条粗的竹篾,作为小孩子拿灯笼的柄。

那时,我只有五、六岁,和家人住在牛头角半山木屋区。一到中秋节当晚,我们一群小孩子就在村口集合,由一些区中的大哥哥、姊姊带领,每人都拿着一个灯笼,排成一条长蛇阵,一行几十人,浩浩荡荡的村过村、山过山,当时没有什么街灯,街头巷尾都是漆黑一片,远远望去像一条火龙一样,非常壮观。我们身为小孩子,当然玩得开心,每年都渴望中秋节快些来到。

从乐曲中反思

刘子绚《明月千里寄相思》

今天通过电脑、手提电话能万里传音、传影像。大半个世纪前,当“人隔千里无音讯”的时候,想到的就是“明月千里寄相思”,“请明月代问候”,歌词表达的是纯真、善良的感情,没有半点不满、埋怨和责备对方,忍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实在令人有所触动!

《月圆花好》

以前,都有半个世纪以上,一到中秋节,香港的电台就会播放这首《月圆花好》,恭祝家家团圆美满。我深切的盼望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庭都不受到信仰的打压、政治的迫害,能家家团聚一堂!希望这个日子很快就来到。

米线组合蒙古民谣《敖包相会》

年轻时在暑假八月与太太跟旅行团往内蒙旅行,迎接我们一团人的是一位中年男歌手,他唱了一曲《敖包相会》,他说是蒙古的传统民谣,我一听就爱上这首歌曲。晚上,我们住在蒙古包,导游带我们一团人去参观一个月后的八月十五日举行敖包相会庆典的敖包,在这节令中,蒙古的未婚青少年在这敖包一同相聚,载歌载舞,物色对象,若遇到心仪的对象就会送定情信物。当晚,在黑漆漆的天上看到繁星点点、月明如镜,我可以想像得到当天八月十五日花好月圆的情境。还有,要记得每逢过年过节,都要与家人欢欢乐乐、和和气气聚首一堂,要珍惜大家的缘分呀!

结语

要中秋节成为中国的一大传统节日,与黄历新年、清明节、重阳节、端午节等节日齐名就要到明清时期,根据明朝黄佐《金陵全书-正德江宁县志》的记载,每逢到中秋夜,家家户户团聚一起、吃晚饭、拜月祈福、祭祖先求庇佑、赏月和吃月饼庆团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