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大使 外交冰封打脸中共(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9-15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周一宣布他将在10月初卸任。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周一宣布他将在10月初卸任。(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讯】中美关系处在螺旋式下降的轨道中,除了美国在自己国内封杀中共之外,最新的发展是美国驻华大使辞职。

现任美国驻华大使是习近平数十年的老朋友,早在习近平做基层官员时就和他结交,习在他家里住过很长时间。当初派他驻华,正是看重这一点私交关系。

如中美关系良好,那是“亲上做亲”,即使中美关系恶化,有个老交情居中走动,总好过视同陌路人。但今日情况大大不同了,美国看待美中关系,已经到了可有可无的地步,美国政府做任何事,不再考虑中国的立场、中国的态度、中国的反应,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大使的作用就是沟通,两国有大事先私底下打招呼,看看对方的反应,作一些必要的调整,然后才公开推出。一般对外使节更替,都只是本国的人事调整,不会伤及国家层面的来往,但这次不同,无缘无故,只是大使的文章不获刊登,按理无须发这么大的脾气。显然,美国只是藉题发挥,趁机搞一回大龙凤。

即使两国关系转淡,一个大使摆在那里装装门面,本来也没什么不好,可是特朗普的性格就是够骄横,你不给我面子,我也不给你面子,即使你给我面子,我也可以不给你面子。这一次大使走人,甚至不通知中方,直接由美国政府自己宣布,直接打脸中共,就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自己看着办。

中方会有什么反应,规定动作就是召回自己的大使崔天凯,两国外交关系就降格到临时代办的关系。临时代办做的,就只剩签证那一类闲杂事务了。

美国这一招有几个作用:第一是告诉美国人,我们和中共已经到这种地步了,好戏在后头;第二是告诉全世界,美中关系向坏,你们看着办;第三是告诉中国人,美中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第四是告诉中共,我要做的不只这个,你等着瞧。

美国主动降格美中关系,预示他们在对待新疆、西藏、蒙古、香港、台湾等诸多两国关系问题上,还准备走得更远。这五大问题都是中共的底线,如美国步步进逼,那他的驻华大使将好唔得闲,与其麻烦,不如省心,另外藉撤回大使这件事打脸中共,摆明一种强力压迫的态势。

美国现在视台湾为他的禁脔,台湾一举一动都牵涉美国利益,中共军事威吓在升级,美国回应动作频频,互别瞄头。为显示自己对抗的决心,美国很有可能在美台关系上进一步升格,升格美台关系,又触了老共的最痛处,那时双方全方位交手,撤大使变成两国军事冲突的前奏了。

习近平骄横,碰上一个特朗普更骄横,你不怕他,他更不怕你,一国元首到这个地步,就是国格和个人历史地位的问题了,完全没有退路。习近平召回崔天凯,是指日间的事。

特朗普正在打选战,无所不用其极,这一招,大概又能帮他拉回一批极右选票。若他连任,自然延续反共围中的大战略,若他败选,那就是拜登的事了,要打要和,都与他无关。

世界各国看到美国这种架势,都要醒醒定定。最近亚洲几个传统亲中的国家,如斯里兰卡、泰国、文莱等都与美国签署军事协议,东盟已大半反水,欧盟也心中有数。美国撤大使一箭数雕,不是耍小脾气。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