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必须组建国际联盟(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09-12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目前,美国总统大选选情渐趋激烈,共和、民主两党各自攻击对方的弱点,而对于现任总统川普(特朗普)来说,来自民主党方面最主要的批评,就是他上任四年未能针对中共的全球扩张,积极组建一个国际联盟共同抗击,导致中共的扩张努力可以在美国和其盟国之间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以美国一国之力,确实很难完全阻挡住中共的扩张和渗透。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川普政府已经在逐渐修正原来的政策,逐渐开始摸索重新建立国际联盟的路径。最典型的一个新的进展,就是与最重要的盟友--欧盟的关系。众所周知,川普上台以后,美国与欧盟关系恶化主要的焦点之一也是在贸易平衡的问题上。现在,双方似乎已经决定寻求在这方面降低对抗。8月21日美国和欧盟共同宣布,双方已经敲定规模将近2亿美元的减免关税协议。欧盟21日承诺,本月起将对美国龙虾免征8%-12%的关税;美国则同意把对水晶玻璃器皿、打火机、预制食品、火箭火药等少数欧洲商品的关税减半。一名欧盟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将此视为欧盟与美国降低彼此争议的第一步”。双方都强调,这是双方20年来达成的首项关税调降协议。我们知道,龙虾出口可望增长对于川普的选情是有帮助的,因为他早就承诺要帮助缅因州等地的渔民,争取更多的出口。

与此同时,美国也注意到了中国在美国的后院--拉丁美洲进行的小动作。为了争取盟友,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名义下,通过经济援助等方式,不断扩张自己的影响力。现在,这样的局面也有了一定的改观。上个月,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中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联合提出法案,要求加强美国与南美洲国家合作,因应北京在这个地区的经济、政治、安全和情报活动。这个《提升美洲国家竞争力、透明度和安全法案》(ACTSA),据说是迄今为止美国国会最全面加强美国在南美洲区域的经济、外交存在,抗衡中国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扩张势力的法案。该法案内容分为四大方向:加强美国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经济和外交势力,抗衡不良经济行为,确保实体和数位基础设施安全,以及支持当地公民社会。具体措施包括,授权该区域国家有资格获得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倡议的援助,在未来10年将该倡议预算中的35%用于该地区;评估是否需要增加美国驻美洲外交使节团的据点,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民间交流;提供资金和教育、文化交流计划,对抗中国的影响。法案也要求,撤销、禁发涉及与中国政府、中国国有实体商业诈欺行为的个人之签证;扩大美国针对中国在该区域各领域活动的情报报告;以及美国使领馆增设中国接触事务官等等。

显然,包括川普政府在内,越来越多美国的外交政策决策者已经认识到,反制中国试图影响全球的最好方式,就是扩大美国在全球的参与。我相信,未来不管是川普连任还是民主党的拜登当选总统,美国将不会延续从全球和双边关系中退缩的政策,而转回到积极组建国际联盟的方向上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