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率团赴海峡论坛要见到汪洋 民进党:北京统战(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8日宣布将派团出席,而担任团长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必定要见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民进党对此表示,恐无法摆脱中共对台湾的统战操弄。
国民党8日宣布将派团出席,而担任团长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必定要见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民进党对此表示,恐无法摆脱中共对台湾的统战操弄。(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方大型统战平台“海峡论坛”19日登场,国民党8日宣布将派团出席,而担任团长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必定要见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陆委会对此呼吁,从事两岸交流人士应该了解当前两岸关系复杂敏感,要能适时反应主流民意,共同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尊严及注意台湾社会观感。民进党则认为,恐无法摆脱中共对台湾的统战操弄。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两岸人士酸:国台办宁停记者会 也不弃“海峡论坛”
北京又搞统战?祭津贴吸引台湾人才交流
北京对台统战新招 竟要台生背诵“习语录”
王金平将率团参加海峡论坛?陆委会:勿轻易参加
海峡论坛涉统战 国民党坚持参加 王金平任团长

国民党与北京谈条件 王金平出席“海峡论坛”就是要见到汪洋

自由时报报导,因武汉肺炎疫情的关系,今年的“海峡论坛”规模大幅度缩减,北京当局过去宣称,有上万台湾民众出席“海峡论坛”,但今年自台湾出发的人数目前估计仅100多名,也因此传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原本没有出席“海峡论坛”的计划。

有知情人士强调,国台办为了交出2020年统战“业绩”,极力地运作国民党方面出席人员的“层级”,最终达成了共识,也就是安排王金平与会,但王金平率团与会的条件,就是要中方必须安排汪洋出席,否则以王金平的前立法院长、国民党副主席的身份,如果只能会见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等于是“矮化”了国民党,并不对等。

知情人士还说,国民党跟国台办8日先后发布新闻稿说明国民党出席海峡论坛的情形,国台办的新闻稿则罕见地没有出现“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习五条”等政治前提,为的就是要让双方达成默契,中方在国民党的要求下,用字遣词相当小心。

王金平率团出席海峡论坛 陈明通主动致电

在国民党正式宣布派团出席海峡论坛之前,王金平已经事先拜会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然而,根据了解,双方没有会面,而是由陈明通主动致电王金平,说明陆委会在上周发布“海峡论坛”立场的新闻稿,并不是针对他,请他不要误会。

依王金平目前身分,赴中国大陆无需向政府申请、核准,没有送审问题,至于不在禁止范围的个人、团体,陆委会基于主管机关权责前已经善意提醒注意交流规范。

8日下午,王金平受访时表示,紧张的中美关系牵动台湾,两岸官方并没有往来,海基会、海协会亦没有直接联络,国民党更加需要主动扮演交流的重要角色,至于陆委会只是提醒,没有不让他前往,若行前、行后总统蔡英文要会面,“我一定遵从她的意思”。

王金平率团出席海峡论坛 陆委会∶应注意社会观感

对此,陆委会今日再度表示,政府支持秉持对等尊严、符合规范、不渉及任何政治前提两岸交流立场一贯;对于中方举办“海峡论坛”的相关规范都延续过去政策,同时已行之多年。针对不在禁止范围的个人、团体,陆委会皆基于主管机关权责前已经善意提醒注意交流规范。

陆委会还强调,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公务员及特定身分人员在进入中国大陆时,依法应经申请,且经内政部等相关机关组成的审查会审查许可之程序已经有明确规范。政府在接获相关申请案件之后,都会依法进行审查。

陆委会还表示,我方人士参与具有统战性质的“海峡论坛”,应该要注意台湾社会观感,并应遵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范,不能够进行违法的合作行为或是缔结联盟,或是跟陆方签署协议及备忘录等文书。

王金平率团出席海峡论坛 绿:恐难摆脱中共对台统战操弄

中央社报导,针对国民党今宣布,将派团,且由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担任团长,出席19日登场的海峡论坛,民进党透过声明表示,国民党近期所谓的“两岸新论述”,碍于党内大老的阻力及北京压力,只能够旧瓶装旧酒,重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过时老调,跟台湾主流民意严重脱节,更重要的是,恐怕没有办法摆脱北京对台湾的统战操弄。

民进党主张,要有健康的两岸交流,必须是不涉及政治前提,不能够违反法令、更不能够伤害国家主权及尊严。民进党表示,各界都知道此论坛目的是在于对台统战、甚至是呼应北京“一国两制”主张,跟台湾民意是背道而驰的。

民进党还表示,正面看待两岸人民的正常交流往来,但应秉持对等尊严、合于规范,且不涉任何政治前提。陆委会已经提醒国人参与相关活动恐怕有违反国安五法,以及反渗透法的疑虑。民进党亦严禁全体党员参与“海峡论坛”及其相关活动,避免有违反党纪及触法之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