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岁镇水犀牛被挖 导致四川水灾不断?(组图)

发表:2020-08-24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冰被后人称为治水专家,他的都江堰治水工程使得四川几千年风调雨顺,免受水灾的祸患。
这张于2020年8月19日拍摄的航拍照片显示了重庆的水灾地区。(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李冰被后人称为治水专家,他的都江堰治水工程使得四川几千年风调雨顺,免受水灾的祸患。据说有一头石犀牛在1973年被发现,《成都城坊古迹考》有载:“修建电讯大楼时,掘得一石兽,因甚重,未能移出……乃留于原处,其上即为大楼基脚。”虽然这头石犀牛当时并未出土,但40年后,到了2013年竟有专家将犀牛挖出,其后至今,四川水患不断。

传说李冰共造了五头犀牛,来镇水灾。据《蜀王本纪》记载:“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压)水精,因曰犀牛里。”

为什么李冰会使用犀牛呢?犀牛真的会镇水吗?

根据唐代卢求的《成都记》记载:战国秦昭王在位时,李冰担任蜀郡太守。传说蜀郡的江水中有一条蛟龙,年年兴风作浪,百姓们常常为水患所害。

作为郡守的李冰,看到自己管辖下的百姓们遭此磨难,内心感到十分悲痛。于是他便积极想办法兴修水利工程,对氾滥的洪水进行堵截和疏导,对受灾的百姓进行救济,他把官仓打开,发给饥民粮食。

水退之后,他又筹集资金帮助百姓重新修建房屋,还发给灾民粮菜种子,让他们恢复生产;又招抚流亡在外地的饥民,让他们重返家园再立家业。

尽管李冰尽了最大的努力去领导人民抗洪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但由于恶蛟年年都发大水,头年刚刚修好的水利工程,第二年就又被洪水冲垮了,老百姓的住房也是建了一批又毁了一批。广大人民还是遭受着洪涝灾害之苦。

于是李冰决心从根本上来抗洪,他决心入水斩蛟,彻底为民除害。李冰摇身一变,化作一头躯体庞大的水牛跳进江中,只见那条恶蛟像巨龙一样游过来与水牛相斗。

双方打斗了一段时间,李冰见难以取胜,便及时回到岸上。

李冰回到郡守府后,亲自挑选了几百名身强力壮的勇士,让他们每人都手持强弓大箭。并嘱咐他们道:“上次下江我变成一头牛,现在蛟龙必定也会变成一头牛,我把一条白绢系在头上,当你们再看到两头牛相斗时,就放箭射杀那头身上无白绢的牛。”

说罢,李冰跳入江中。顷刻之间,风吼雷鸣,天昏地暗,只见两头牛在江面缠斗。李冰头上的绢带又长又白,手持弓箭的勇士们便一齐拈弓搭箭,一齐射向身上没有白绢的牛,蛟龙当即毙命。从此,蜀郡的老百姓再也没有受过水患。

传说中的李冰化作一头犀牛,而那五头石犀牛或许就是李冰的本像。其实说是犀牛在治水,不如说是李冰几千年来,一直在我们身边,守护着四川。而犀牛被挖出,或许也是天意吧。人的道德不行了,神也就无可奈何了。

那些被人们称为专家的神仙,自古以来到底有多少呢?我们是否应该重新认识一下我们的世界呢?

被挖掘后移位到成都博物馆新馆的“镇水神兽”——石犀。
被挖掘后移位到成都博物馆新馆的“镇水神兽”——石犀。(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