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拒降息 恐金融暴雷 “三道红线”收紧楼市(图)

发表:2020-08-2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楼市 央行 降息 暴雷
中国央行拒绝降息,“三道红线”收紧楼市,地产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8月20日,最新一期LPR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发布,1年期LPR为3.85%,5年期LPR为4.65%,均与上月保持不变。有分析称,中国央行拒绝降息,监管部门出台房企“三道红线”,楼市很有可能遭遇新一轮收紧,地产行业也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8月20日,中国央行最新一期LPR利率发布,1年期LPR为3.85%,5年期LPR为4.65%,均与上月保持不变。这是LPR利率连续4个月按兵不动。无论是楼市利率(5年期LPR),还是实体利率(1年期LPR),都未进行调整。

今年以来,实体利率(1年期LPR)累计降息30个基点,楼市利率(5年期LPR)降息15个基点。

国民经略分析,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迎来转折点,最宽松时刻已经过去,楼市很有可能遭遇新一轮收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传言称监管部门出台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设置“三道红线”,负债率过高的房企将会削减发债规模。

所谓“三道红线”:

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2、净负债率大于100%;

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这三道红线如果全部命中,开发商的有息负债就不能再增加。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10%;一条未中,不得超过15%。

鼎诺投资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全市场有 2019 年报数据的房地产发债企业,按照触及红线条数多少及公开等级做了排序,从中可以看到,如果这一新规属实且全面落地,像融创、恒大、富力、绿地、金辉、华夏幸福、泰禾等房企,都有可能触碰到“三道红线”,融资可能会受到影响。

没有踩线的基本都是保利等国企。

《券商中国》报导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融资新规落地,将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土地市场降温、新房销售加速,利好头部房企,对高负债的房企影响较大,加速行业洗牌。

据财联社8月19日报导,中国央行、住建部将召集部分房地产公司8月20日起在北京面谈,或为了解行业对融资新规的反应,已有多家房企收到通知。

某总部在北京的上市房企高管对《券商中国》表示,如果真如传闻中的收紧方式,对行业影响会很大。因为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高负债的行业,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大家权益资本上都没法补充,要发展不负债怎么办?虽然监管有压力,但是如果这么强制性执行,大家在拿地方面立刻就不可能像上半年那么积极了,而且融资额度压下来,欠款的问题肯定又会更突出,无论是对供货商、建设单位等这些问题都会出现。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地产金融政策收紧是大概率事件。一旦落实,被新规限制融资的房企有可能延迟或取消近期土地投资计划。融资收紧也会使房企销售回款端压力骤升,房企大概率将启动“加速销售模式”。

国民经略分析说,收紧房企融资,应该是监管层意识到了房市的泡沫风险,不仅是高房价所带来的居民债务风险,还包括房企债务高企导致的高杠杆危机。“金融排雷,比任何时候都有紧迫性。”

据多家媒体报导,多地土地市场近期热度不减,多个地块溢价率超过30%,并且有区域地王出现。

《券商中国》报导称,华南某房企高管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并没有特别大的起色,又面对国外的巨大压力,但是土地和房价还在涨,这个涨其实是经济上不支撑的,肯定有泡沫。如果现在再不断的输血房地产,可能泡沫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