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何封杀中国爱奇艺?专家解析(图)

发表:2020-08-20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奇艺、腾讯WeTV
台禁止代理陆资影音平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台湾经济部18日宣布,将从9月3日起禁止台湾业者代理、经销中国大陆爱奇艺、腾讯等OTT业务。台湾学者解读,台湾此举是要配合美国。

台湾经济部商业司18日预告新增“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禁止台湾代理、经销大陆OTT服务,防止大陆OTT如爱奇艺、腾讯等,透过代理或经销迂回在台非法经营,预告期间为14日,将于9月1日期满、9月3日正式公告,违反者将被查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经济部的这项公告,等于补上爱奇艺、腾讯WeTV在台以代理商经营这一灰色地带的漏洞,也代表着长期“无法可管”的爱奇艺、腾讯WeTV将全面被封杀。

国立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讲座教授林盈达表示,爱奇艺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平台。“这个平台可能在服务器端搜集用户的个资,在手机端、或者用户端可能制造个资资安的突破。不是内容的问题,虽然内容看起来都很正常,电视上都能播,但它突破手机安全机制,还是有可能窃取手机个资。”

林盈达进一步解释,“这就像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这个APP有机会突破用户手机安全的机制窃取个资,这是终极隐忧。因为你在手机上装它这个APP,它就可以去突破你的手机安全机制,它如果突破之后窃取你的个资。你的line(社交软件)、通讯录,等于跨到别的APP。”

对于台湾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处理中国网络影音服务,林盈达认为,“因为美国要防堵中共渗透,就把台湾拉进来一起组成联合阵线要坚壁清野。而且现在台湾“反中”气氛正热,此时下手杂音会少很多。”

立委王定宇表示,爱奇艺2016年来台申请设立公司,经营网际网络影视业务,但这并不是台湾开放给中国业者的业务,所以它没有合法在台湾设立商号,它现在利用网络特性从境外提供国内服务,经营非法内容收取费用、避税金与管理规范,除了逃漏税造成国家损失以外,对国内合法业者也形成不公平竞争,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权益无法受到保障。

王定宇指出,新型态over the top(OTT)公司透过网络特性闪避各国的管理,这是新型态非法业者,台湾是全球第一个设置法规管理OTT,希望能够管理市场秩序、保护国内合法业者、保护消费者免于受害。

至于爱奇艺下架后可能产生纠纷,王定宇认为,爱奇艺应该跟消费者达成协议甚至退费,也希望台湾消费者相关法律单位可以协助消费者求偿。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