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阿里巴巴?(图)

发表:2020-08-16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制裁 阿里巴巴 华为
分析认为,应该制裁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此前对中港官员及华为等中国公司制裁引发热议,不过有一些分析认为,应该制裁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因为其涉及金融、外贸等多个领域。

在TikTok和微信之后 阿里巴巴或是下一个目标

美国的制裁目标已经瞄准了一些中国大型的技术公司,从华为、字节跳动的TikTok到腾讯的微信,而作为世界最大的金融和互联网企业集团之一的阿里巴巴可能会步其后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13日报道认为,虽然阿里巴巴还没有受到美国总统川普点名制裁,川普此前还称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为“我的朋友”。不过,阿里巴巴已经受到美国政府的关注,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就呼吁美国公司禁止使用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访问,以保护美国数据不被泄露。

分析师认为,华府的科技禁令是阻止所有美国个人和美国公司与中国的App合作,这将切断中国公司获得美国技术的渠道。例如,阿里巴巴的云计算需要美国的半导体和软件。

报道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及讲师Alex Capri表示,华府正在对中国科技公司发起更多指控,表明川普(特朗普)政府确实在寻求科技产业方面与中国脱钩。Capri表示,阿里巴巴在中国属于“国家级科技领军企业”,这一事实或许足以成为华盛顿下一波制裁的目标。

当地时间8月14日,川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

之前川普表示,任何并购TikTok的交易,财政部必须从中得益。川普说:“交易必须对美国显著有利,同时我们要绝对的安全,我们不想要任何资料,在经过这些事后落入中共手中。”

阿里巴巴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和华为不同,该公司5,097亿元人民币的年收入中,国内业务佔了近80%,国际零售和批发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7%。

但是,财经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目前在美国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其各种变相抵押融资债劵,仅此一项可以为中共权贵换取不下3,000亿美元的外汇!阿里巴巴将成为下一个被制裁的对象,这远比制裁华为还要重磅,阿里巴巴的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容易变现,本身是个集金融于货物出口的平台,一旦受到制裁不但会影响到其金融融资骗美元的能力,还会摧毁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的创汇能力,很多中小企业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

 

 

阿里巴巴的金融布局

8月14日,蚂蚁集团上市辅导备案文件披露,文件显示,蚂蚁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这也意味着蚂蚁集团IPO进入实操阶段。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是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集团起步于网上购物网站淘宝网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分拆旗下金融业务,成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2020年6月变更为现名。

文件还披露了蚂蚁集团的主要股东,截止该份文件出具日,其控股股东包括: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29.8621%、20.6556%。

除上述控股股东外,蚂蚁集团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成立于2018年3月19日,由杭州同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有,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间接子公司。

其实控人为马云,马云于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集团,并担任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至2013年5月,自2013年5月至2019年9月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在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董事。

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8.8%,并拥有50%表决权。

经过16年发展,蚂蚁集团业务不仅覆盖了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还涉足了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诸多非金融领域。据此前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推算,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70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