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个月 美中断交或开战的概率陡增(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0-08-08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断交
中美关系急剧恶化(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美中关系正以重力加速度之态势急剧恶化。有人说,只要美中两国不断交不开战,在未来三个月中,无论两国之间发生什么,外界都不会感到惊讶。可是事实上,两国关系已处于建交以来最凶险期,正步步逼近断交和开战。

在未来三个月,打中国牌笃定是美国总统竞选的主轴。这对川普(特朗普)个人的竞选连任,固然至关重要,对美国朝野主张对华强硬的共识来说,遏制中国的野蛮崛起,约束中共对民主国家的制度性挑战,亦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这一点,即使民主党上台,也不可能改变。就美国总统川普和他的鹰派团队而言,美国绝对有意愿和能力在这几个月中,把美中冲突搞到足够大,大到影响总统大选的投票意向,大到逼迫中共“改变”,大到甚至和中国彻底脱钩。

美中外交领域的缠斗将会因此而越演愈烈。双方通过互关领事馆,互逐对方记者,把报复-反报复的国家行为推向愈发危险的境地。美国首先关闭中国驻休士顿总领事馆,只是两国外交争斗的前哨战,美国显然还有拟议中的牌可打。关于这一点,情报界的分析可以证实。据《德国之声》报道,情报界认为,美国关闭休斯顿总领事馆的举动,很有可能意味后续有一个非常大的政治行动计划。考虑到疫情以来华盛顿对中国频繁发出的威胁和制裁,特别是最近披露的计划禁止中共党员赴美的消息,可以说,此次以间谍为由强制关闭休斯顿领事馆的举措,只是华盛顿这个大计划中的一部分。

川普在决定关闭休士顿领馆后,曾表示不排除美国会关闭更多的中国领事馆。那么这里的问题是,最极端的牌——断交,会不会也是川普手中的牌呢?有可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的那番讲话,似有伏笔。中国独立学者邓聿文有类似的分析,他说,美国可能会关闭旧金山总领馆,甚至大使馆。理由是,即使川普不想把美中关系彻底搞砸,华盛顿的鹰派绝对想把事情搞砸。北京方面不可能不报复,否则无法向它已经煽动起来的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交代。所以,按照现在的缠斗趋势来看,美中断交的概率已经上升。

至于和中国开战,可能是川普手中的另一张牌。这有利于川普连任。我曾在上文谈到,作为战时总统(Wartime President),老布什和小布什都曾获得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而川普本人,于3月13日在疫情中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不久,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从现在美方在南海和台海的频繁举动来看,川普寻求做“战时总统”的机会,应有迹可循。但是美方不能首先挑事,这主要是因为有美国国会的制约。美国国会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通过“授权作战法案”(AUMF),美国总统身为三军统帅,本身有权力下令军队展开行动,但美国宪法规定如果要向某一个目标宣战,并作长期战斗,必须得到国会授权。

中国官方应当已经看到美中两国在未来三个月的你死我活之争,也看到了两国之间断交和开战的可能性迅速上升。他们当然想不到习近平在疫情之中和疫情之后“亲自指挥”和“亲自部署”的一系列举措,把美中关系带进这样的死胡同。

最近中国官方的一些态度显示出他们的严重忧虑。外长王毅承认,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的“最严重挑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峰在《环球时报》刊文“重启军事对话,中美最后安全阀”。文章建议,为防止美军在中国周边地区“擦枪走火”,防止两国各种形式的军事冲突,两国现在就应该迅速开启最后的“安全阀门”——军事对话。

总之,在未来三个月中,美中关系在断交和开战上的概率都在急剧上升。无论川普是否连任,华盛顿鹰派对中共的强硬姿态,不会受这几个月的限制。至于美中一月份达成的贸易协议,其重要性骤然下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