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搞“四区检测” 遭议员质疑利益输送(图)

发表:2020-08-0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宣布扩大检测范围,为黄大仙、屯门、观塘及油尖旺大约8.6万位居民。有屯门区议员表示,港府决策完全无咨询区议会,也未就合作机构公开招标,质疑当中涉及利益输送。
香港民政事务总署宣布扩大检测范围,为黄大仙、屯门、观塘及油尖旺大约8.6万位居民。有屯门区议员表示,港府决策完全无咨询区议会,也未就合作机构公开招标,质疑当中涉及利益输送。(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香港民政事务总署继上月起为慈云山居民安排了自愿性中共病毒检测后,昨日再宣布扩大检测范围,为黄大仙、屯门、观塘及油尖旺共4区46座楼宇,大约8.6万位居民,通过派发鼻咽拭子采样套装检测,而不是收集深喉唾液样本。卫生防护中心曾经表示,深喉唾液样本准确度高,但是“类全民检测”最终以鼻咽拭子检测,做法与大陆看齐。有屯门区议员表示,港府决策完全无咨询区议会,也未就合作机构公开招标,质疑当中涉及利益输送

据《立场新闻》报导,署方与东华三院、仁爱堂跟旺角街坊会陈庆社会服务中心合作推行此计划,样本会交由中资“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升诊断中心”测试。惟翻查条例,任何化验须由注册医生转介,政府做法疑违规,也未表示会修改法例。而且政府如何拣选检测机构、合作机构,其中有否从中获利,推行细节等,迄今没有交代。

多名区议员均对计划表示忧虑,就有屯门区议员表示,港府决策完全无咨询区议会,也未就合作机构公开招标,质疑当中涉及利益输送;亦有观塘区议员认为“DNA送中”至今仍是很多人的忧虑,政府的说法无法令市民安心。

香港与大陆看齐 首改以鼻咽拭子检测

自疫情爆发以来,医管局及卫生署普遍通过收集深喉唾液为市民检测,即使是早期慈云山区推行的全民检测,市民亦是到楼下领取检测样本瓶,隔日交回样本测试。大陆与香港不同,主要以鼻咽拭子测试收集样本。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先遣队7名队员来港后,曾与其会面、“凯普”的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主任黄利宝6日亦表示,先遣队期望提高每日检测量,因此倾向使用鼻咽拭子测试,用液体保存样本进行“混合样本检测”。“支援队”发表意见后,民政总署便一改之前的做法。

直接拣选合作机构 检测计划详情未明

港府此次扩大全民检测,用什么标准拣选有关机构提供服务,当中涉及了多少人手、过程有否招标、有否咨询过区议会、机构会否从中获利等,在新闻稿中均没有交待。

民政事务总署在7日凌晨1时许发稿回复传媒,称检测的做法是“派发取样套装”和“收集样本”,意味居民需自己“撩喉咙”。还解释东华三院、仁爱堂以及旺角街坊会陈庆社会服务中心,“多年服务有关地区,熟悉地区且受人信赖”。

然而《立场》记者翻查资料显示,陈庆社会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的主席梁华胜经营跌打医馆,曾经接受亲共媒体访问,批评示威者阻塞交通,被网民形容是“蓝丝”。

无医生转介作化验 疑违香港规例

记者翻查《医务化验师(注册及纪律处分程序)规例》,获得注册或临时注册的人士,不得于没有来自注册医生、牙医或者兽医转介的情况下,为医务诊断或者治疗进行任何化验。

惟政府现时推行全民检测,市民直接到楼下领取咽拭子采样套装跟登记表格,预计8日收回样本进行测试,期间由几家非牟利机构职员负责统筹,当中没有涉及任何的注册医生转介,有违规之嫌。

香港医务化验所总会会长李伟振对此表示,在一般法例理解下,若病毒测试为用作诊断或治疗,便须由注册医生转介,即使疫情期间,私家化验所仍需要医生转介方可为市民化验。他认为,若法例有例外或豁免的地方,需由当局解读。

涉嫌强行收取新疆人士基因 华大基因有违人权

政府早前在慈云山推行全民检测时,其实其承办商是“中龙检测认证”,惟之后该公司被揭发并不列在医务化验师业务的公司名单、或政府所认可提供检测的医疗机构列表,故被外界质疑其检测水准,引起轩然大波。(详报导:“中龙”被揭无专业资格再曝医验中心与汽检中心同地址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8/07/942165.html)

政府近日再推展至观塘、黄大仙、屯门和油尖旺区,已改由“华升诊断中心”负责。但记者翻查资料显示,华大基因在大陆多个城巿设有实验室,可其位于新疆的机构“新疆丝路华大基因科技(Xinjiang Silk Road Huada Gene Technology)”则被美国商务部列入了实体黑名单,指其涉嫌强行收取当地人士的基因,有违人权。

区议员质疑利益输送 仍忧“DNA送中”

屯门区议员何国豪认为全民检测效用成疑、“唔做好过做”,因为检测计划只能够测试当刻是否受到感染中共病毒,但测试后可再到其它的地方感染。而且即使完成检测,政府现阶段也没有足够配套,比如病床数目、个案追踪的人手等。此外,政府采用中资的华大,亦惹来“DNA送中”的忧虑,“根本安唔到市民嘅心”。

屯门区议员张可森则认为,不可所有事都以“直接采购”解释,他举例指,若区议会需要购买口罩,亦经过很多程序、会议、公开招标并设立独立听审团等,质疑为何港府可以直接安排有关机构负责检测,而不需咨询和招标。

关于民政处的安排,观塘区议会主席蔡泽鸿认为,中港两地的医疗标准不一,认为有关人员需要跟从香港的规矩登记。他称,担心市民的DNA资料会否被“送中”,若政府否认此说法则应交代会如何处理市民资料。他又说,当地机构有能力为市民提供检测,质疑港府为何要委派大陆机构负责。

油尖旺区议会的副主席、公民党余德宝则表示,若居民需到同一地点取样本瓶及登记表格,或许会引致大批人流聚集,反而增加了区内交叉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