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年中会议后数字人民币大规模测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06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数字人民币 支付
中国央行年中会议后,开始进行数字人民币的大规模测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看中国架子文龙综合报导)各界关注的数字人民币有了更新的信息,中国央行年中会议后,开始进行用于转账、缴费等场景应用的大规模测试。可以预见的是,将进一步弱化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在数字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

自5月在中国深圳、苏州、成都和雄安这四个城市进行其数字人民币试点之后,中国央行正在与多家大型私营公司商谈扩大其测试范围。例如,中国最大的打车公司滴滴出行以及外卖巨头美团点评,都已被纳入候选名单,以通过其影响广泛的平台大规模推行数字人民币。

中国央行8月3日举行了年中会议,会议提出,上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8月5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数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

“我们行正在大规模测试‘数字人民币’App。App暂时还不能公开下载,打开后有身份编码。”一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近几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同时内测“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考虑到系统负荷等原因,目前还属于内测阶段。

根据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反馈,数字人民币内测主要在深圳等部分地区进行,与此前中国央行数字人民币研究所公布的消息基本一致。

注册App需在四大国有银行分别开立数字钱包,数字钱包分别挂靠各银行的账户,用户可将资金充值入钱包。充值方式可选择网银充值、绑卡充值等。“数字人民币App整个界面和操作逻辑有点类似中国银联的云闪付App。”

“云闪付App”是由中国央行协调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各方建成的一款移动支付产品,覆盖公交、地铁、菜市场、超市等场景。云闪付与市场份额较大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是竞争关系,截至今年3月用户数突破2.4亿。这将进一步弱化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在数字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

中国央行2014年就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人民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据官方解释,中国央行发行数字人民币还跟别的数字货币不一样,它的英文简称叫做“DC/EP”。DC=digital currency是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则是电子支付。

此前,中国央行数字人民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公开表示,“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发行定位上,DC/EP是替代基础货币的(纸钞和硬币)。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央行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可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具有法偿性,也就是说,不能拒绝接受数字人民币。

报道进一步提到:“虽说支付宝微信体量是足够大,但是也不排除破产的可能性,毕竟商业银行也会破产……对于监管层来说,必须做到未雨绸缪”;“两到三年时间会有30%至50%的基础货币被央行数字人民币替代,基本实现央行数字人民币全国范围推广,平常的现金使用大部分会被替代。”

从已知信息可以看到,中国央行要把相关的金融活动完全掌控。

另有分析人士在网络发文认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是配合健康码、数字钱包、数字ID、面部识别、短距离射频和GPS跟踪定位等一系列的使用,逐步达到个人资产全数字化。所有交易记录,任何类别和数额,任何交易都会记录在案,并且包含时间、地点、人物、金额、物品数量等。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将不会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反而会进一步巩固政府对金融领域的整体管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