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脱钩严重削弱中共国力(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8-04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广东东莞的华为生产线上的工人
位于广东东莞的华为生产线上的工人(图片来源:Marco Di Laur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中美科技脱钩是现在进行式,断崖式下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国情报部门正全面清查中国留学生和科研人员,那些以求学与研究为名,潜伏在美国各大学和科研机构内的中共间谍,有的已经被逮捕起诉,有的正被审查,更多的被情报部门盯上,就算没有被情报部门关注的,也一定会被研究机构视为提防对象,限制接触机密资料。如此,中共利用间谍窃取科技情报的阴谋,已基本上被全面破解。

这件事是不可逆转的。你用心不良,被人识穿,人家永远不会再信任你。美国不信任你,欧洲日本也不会再重用你的留学生和科研人员,如此,中共国的科技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即将呈现一种绝缘的状态。

二是美国日后将全面限制中国留学生。早前公布,今年暑假后新学年的中国留美学生,全美国各大学的统计总数是零,一个都没有,那是什么状况?也就是禁绝的状况。美国不接受中国留学生,就等于连正常的培养科技人才的路子也断了。这种断绝不是一年两年,很大可能也是长远的,因为在美国看来,我根本不知道你派出来的人,谁是真心来求学的,谁是来偷窃科研成果的,既然无法判断,当然宁缺勿滥了。

留学生去不了美国,也很难去欧洲日本,这样不只是科技最前沿的新知你接触不到,就是一般的学科技术,你也要面临断代的风险。人家往前走,你在原地踏步,不消一两年,你就给远远抛到后面去了。

三是正常的学术交流也会中断。学术领域不断突破创新,有新发现新发明,都需要互相论证,提供基础方向而分进合击,互相交流彼此挑战来促进学科研究的进展。原本有新发现不怕交流,因为彼此都有基本的学术伦理,你违背基本的学术伦理,没有人会信任你,你被排除在外,没有机会接触科技新知,人家对你的研究也不感兴趣,你只有孤军作战,时间长了故步自封,更失去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是半导体行业的关键部件断供。以芯片生产为例,现在占全世界最先进位置的是台积电,台积电被说服到美国设厂,又被禁止向华为供货,华为以及中共国的所有高科技行业,包括军工行业,都面临半导体芯片生产落后的局面。早前台积电公布明年生产3纳米,挑战2纳米,近日中共最重要的中兴公司才公布生产15纳米,专业估计二者相差六年。芯片供应上的窘境,已直接导致最近中共国三次导弹发射失败,这就是现眼报。

五是因为科技脱钩,中共国的科技教育将面临一蹶不振的局面。中共的科技人才出不去,外国的科技人才不肯来,如此害苦了大陆以百万计的高等院校学生,他们与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前沿脱了节,接触不到最尖端的新知,自己关在国内“塘水滚塘鱼”,近亲繁殖,鼠目寸光,最终只会生产大量平庸怪胎。

人家本想帮你培养人才,你却心怀叵测偷人家的研究成果,你为人如此不堪,叫人家怎么帮得下手?你给人家如此恶劣的印象,还希望人家善意看待你,那不是空想吗?

你很狡滑,你家也不傻;人家可以被骗一两次,不会永远被骗;你给人家好感很难,给人家恶感却很容易;你偷鸡摸狗本性难改,人家自然防你如防贼。知道后果严重了吗?就是我走我的阳光道,你走你的独木桥,彼此不来往,那就什么风险都没有。

习近平的狗头军师金灿荣好得戚咁讲:“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你想赢两次,连一次都不让别人赢,人家就让你自己食自己,让你自己赢自己,赢到够。

中外科技脱钩,是长远耗损中共国力的大事。中国百年国力衰弱,主要原因当然是体制问题,此外就是闭关锁国引致的科技盲。中共说中国人可以吃草三年,人不会永远吃草,保持低增长低收入低生活水平,可以做到,但科技一旦落后,就是积重难返,就是永远的停滞。你原地踏步,人家迅猛发展,彼此之间的距离随时间增长日益扩大,想想那个后果,令人不寒而栗。

难怪习近平愁容满面,一时的压力可夹硬顶住,长远的脱钩后果严重。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