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百姓野菜充饥 毛享特供吃鸡是“革命任务”(图)

发表:2020-07-31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恩来(左)、毛泽东(中)在延安。
中共高官在延安享有特权特供,图为周恩来(左)、毛泽东(中)在延安。(网络图片)

1935年,中共红军逃到陕北后,向农民强征粮食连年翻倍,农民被迫吃野菜充饥,生活极度贫困,而毛泽东则享受特供,每天吃鸡进补。中共元老陈云称毛是“被迫”的:“这是革命任务。”延安农民不堪忍受中共重压剥削。

百姓生活极度贫困 毛享受特供每天吃鸡

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国内和平时期,毛泽东的身体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这些与他周边的中共高干对他在生活中的“特殊”照顾有关。

中共元老陈云在《毛泽东吃鸡是革命任务》的文章中称,毛泽东到达陕北后,中共领导人为了保证其身体健康,给毛“特殊”待遇,要求毛每天吃鸡补养身体,并称之为“革命任务”。

据有关史料,1935年,中共红军在蒋介石亲自指挥的第五次围剿中遭遇惨败,便打着“北上抗日”的幌子,逃亡到陕北,欺骗世人,美其名曰“长征北上抗日”。毛泽东和中共红军在延安整整待了十年之久。

当时的延安,堪称中国大陆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亲共的美国记者斯诺在其《西行漫记录》(又名《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记载:“1936年底,当中央红军进驻延安并把它作为陕甘宁边区的行政首府时,延安只是一个约有一万人的贫穷沉闷的集镇。”“整个陕甘宁的贫穷落后全反映在延安的萧瑟之中。”

周恩来当时也对斯诺说:“陕北的农民太穷了,他们的土地非常贫瘠。在江西和福建,人们是打着包袱来参加红军的,而这里的人民参加红军连双筷子都不带,再也没有比他们更穷的了……”可见,当时的红军身处延安,在物质条件上确实很难得到更多的供给。

对于当时的延安民众而言,鸡肉已经是非常奢侈的“生活高级品”了。中共打着“平均主义”的旗号进驻延安,毛泽东享受“特殊”待遇,自然引起民众以及党内的质疑。

作家王实味从国统区来到延安后,发现了所谓的“革命圣地”存在的诸多问题,等级森严,高干享有特权:“我并非平均主义者,但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却实在不见它必要与合理——尤其是在衣服问题上。”他感叹道,一方面是病人喝不到一口面汤,青年学生一天只得到两餐稀粥,“另一方面有些颇为健康的‘大人物’,作非常不必要不合理的享受。”

对外界的质疑,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陈云出面为毛辨解,称毛是“被迫”吃鸡,“和我们每一个革命同志一样,毛主席吃鸡也是一种革命任务。”

延安农民吃野菜充饥 不堪忍受中共重压剥削

延安平民的贫瘠和中共高干的奢侈和特权特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1941年6月3日,中共在延安杨家岭小礼堂召开陕甘宁边区各县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公粮的征收与农民的负担,下午会议正进行中,暴雨突至,一声巨雷击中了会议室当中的柱子,坐在柱子旁边的一位县长(中共党员)当场电亡。延安农民们借机发牢骚说,“哎呦,只把这个县长打死了,为什么不把毛泽东击死!”

中共公安人员当即把这个农民逮起来了审问原因。这位希望毛被雷劈死的延安农妇说,她上有公婆,下有三个年幼的孩子,丈夫又在支援中共前线的战斗当中牺牲了,但是延安干部们还是三天两头的到她家里催逼公粮。

据有关资料,从1939年开始,中共陕甘宁边区向当地民众征收的“救国公粮”连年翻倍,1941年的公粮收缴率竟然比两三年前又翻了近二十倍。让老百姓交了公粮后,就只剩下吃两个月的粮食,一年要吃十个月的野菜,这才让当地农民对共产党有了厌弃感。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