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首关 休斯顿中领馆落锁成历史 曾扬言照常开放(图)

发表:2020-07-25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4日,休斯顿中领馆关门落锁、成为历史,是在美国首个开设首个关闭的领事馆。关闭的更多内情被披露。对北京关闭美国成都领事馆的报复,川普(特朗普)政府表示那不会动摇美国打击北京的决心。
曾顶着第一个开设荣耀的休斯顿领馆在中共的运作下以耻辱的方式退场了。图为前休斯顿中领馆大楼。(图片来源:MARK FELIX/AFP/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本周早些时候(7月21日)下令关闭北京当局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截止时间是周五(7月24日)下午4点,但其总领事此前曾表示不会按照美国政府要求的时间关闭该领事馆。然而,美国媒体现场发现,休斯顿中领馆已关门落锁,正式成为历史。围绕其关闭,更多的内情被披露出来。对于北京当局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报复决定,美国方面表示那不会动摇美国打击中共的决心。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五下午,北京驻休斯顿总领馆卸下了中共国徽、降下了中共国旗、锁上了总领馆大门。至此,于1979年11月20日正式开馆的北京驻休士顿总领事馆已正式成为历史。休士顿中领馆是北京与华盛顿建交之后开设的首个总领事馆,如今则成为在美国被关闭的第一间总领馆。

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当地的一位民主人士在休斯顿总领馆前告诉《美国之音》,其原本准备前往该领事馆进行抗议,但他到了那里发现“中领馆大门下面那个国徽的位子现在空了,(国徽)已经卸下来了”,“大门前的国旗杆上旗子已经降下来了”,并且“大门旁边的中领馆的名牌也已经取下来了”。

该民主人士说,据早于他到达那里的法轮功学员说,“他们11点到那里时这三样东西已经没有了。他们估计是昨天晚上或今天早些时候领馆的人取下来的。”

发自现场的视频显示,休斯顿中领馆那里有很多抗议群众。“有反对共产党暴政的各个团体”,该民主人士说,并强调,“非常可笑的是以前在这种场合很活跃的那些小粉红、小五毛们,现在在现场看不到一个。”

休斯顿中领馆负责人曾拒绝闭关 扬言继续开放

据美国媒体《政治人》(POLITICO)报导,此前一天(7月23日),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北京驻休斯顿领事馆负责人蔡伟表示,北京当局正在就关闭领事馆向美国抗议,所以该舘会继续正常开放,他会坚持到“获得最后通知”。

蔡伟说:“今天我们仍在正常运转。”

蔡伟强调他是北京驻休斯顿领事馆的第一负责人。尽管如此,中国事务专家认为,蔡伟应该无权自行决定是否继续开放领事馆,他必须等待和遵从北京方面的命令。如果北京当局确实试图让其领事馆保持开放的状态,美国可能会撤回蔡伟及其领事馆相关人员的签证,从而授权联邦特工逮捕并可能将其驱逐出境。

报导称,拒绝关闭领事馆这在美中关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重大事件。

北京外交部在美国宣布关闭令后立即发声明要求美方立即撤销有关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答复粉碎了北京方面幻想该领馆能继续运作的可能。

同样在周四(7月23日),在当地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当被问到北京驻休斯顿领事馆可能拒绝被关闭的可能性时,蓬佩奥指出,根据互派外交官的国际规则,外交人员只能在得到接受国同意的条件下才能以外交官身份留在那里。

他说:“基于这项原则,我有信心美国能实施关闭北京驻休斯顿领事馆的决定。”

关闭休斯顿中领馆更多原因曝光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本周二美国国务院宣布下令关闭北京驻休斯敦的领事馆,其原因是该领事馆指挥并掩护中共特工试图从德克萨斯州的设施中窃取数据,这些设施包括德克萨斯A&M大学全州医疗系统和在休斯敦的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安德森癌症中心。

另有消息指出,该领馆所进行的间谍活动远不限于此。

川普(特朗普)政府快速关闭休斯顿领馆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能源公司成了中共的目标。

多个情报来源周四对《福克斯新闻》说,与其它外交使馆不同,休斯顿领事馆被关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共对南海的美国能源公司实施了威胁和恐吓手段,而执行此事的北京官员主要在休斯敦领事馆工作。

在美国国务院周三声称政府因其猖獗的间谍活动而关闭该领事馆后,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表示,此举“早就该做了”。

卢比奥指出:“休斯顿领事馆是一个庞大的间谍中心,迫使它关闭早就该做了。”

他同时在推特上发推文强调:“休斯顿领馆不是一个外交机构。它是中共在美国庞大的间谍和影响力活动网络的中心节点。”

“关闭它必须发生。”

蓬佩奥在周四的演讲中亦谴责该中领馆的建筑群是“间谍和知识产权盗窃的枢纽窝点”。

此前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一份声明中说,关闭指令的发布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她说,美国“不会容忍”北京当局“侵犯我们的主权和威胁我们的人民”。“川普总统坚持美中关系的公正与互惠。”

美国无惧北京当局的报复行动

北京当局周五(7月24日)宣布已通知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称这是对美方此前要求北京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的“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乌利奥特回应说,“我们采取行动指令北京关闭在休斯顿的总领馆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财产和美国人的个人信息。”

他因此谴责北京当局无视美国采取行动的正当理由,而无理的为报复而报复。

他说:“我们敦促中共停止这些(侵犯美国的)恶意的行为,而不是进行所谓对等的报复。”

一天前,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北京可能宣布关闭美国在中国的一间领事馆以报复美方的决定时,他表示,无论北京对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做何决定,美国并不惊讶也不会退缩。

他指出,北京派驻到美国的外交官远比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多,而且北京外交官在美国的行动自由远远大过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官。因此,闭馆对北京的打击是巨大的。

而一天前,川普总统亦表态,不排除关闭更多北京驻美国使领馆的可能性。

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北京无奈之举

目前,两国驻对方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数目相同,都是一间大使馆和五间领事馆。

成都是与西藏接壤的四川省省会,成都领事馆是美国在中国最西部地区的领事馆,同时该领馆也是距离中国最西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近的美国外交机构。在美国驻中国的领馆中,成都领事馆对美国监督北京当局在西藏和新疆的有关人权问题具有较大意义。

美联社说:“驻成都的领事馆负责监测西藏以及西南中国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北京认为这些地区特别敏感。”

另外,2012年成为全球头条新闻的王立军事件也使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成为受瞩目的中心。该事件在暴露中共激烈内斗的同时,也撕开了中共残酷迫害法轮功团体的一角铁幕。

尽管如此,分析认为中共选择关闭该领事馆是没有选择的无奈之举。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问题专家认为,选择成都总领馆作为对美国的报复,反映了北京既不想示弱又不想事态恶化太快的两难心态。

“北京当局有其算计”,在五个领事馆中,“它不甘心关武汉领事馆,因为武汉会是(对美)伤害最轻的。因为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没人了,人全部撤掉了,已经没有签证功能了。因此,他只有两个地方可以选,他不可能选上海和广州,这个影响太大,所以,只能在沈阳跟成都中间选。”

专家认为,选成都领事馆影响相对是“最小的”,因为“这个区域在美中关系中不是最活跃的”。“虽然在成都开领馆早期最重要是针对西藏,是有政治考虑的”,但由于北京了解美国的意图,因此对该领馆周边的管制也更严了,北京当局“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控制是最严格的,”所以相对来说,在必须関一个的姿态下,北京当局只能选择成都领事馆。

但正因为其影响最小,对美国的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这和川普政府所宣布的回应不谋而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