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向世界甩了口锅 中共开始收锅 防火墙要倒了?(图)

发表:2020-07-20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斯克向世界甩了口锅中共开始收锅防火墙要倒了?
60颗Starlink卫星堆叠在一起。(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7月20日讯】近日,一名大学生在推特上发布了SpaceX家庭宽带终端Starlink的照片,马斯克在回复中证实了它们的真实性,并解释该终端插上电源即可使用,可自动定向以获得最佳视角。SpaceX准备在今年夏天启动Starlink私人测试,旨在面向全球推广廉价互联网

据科技类公众号《行者啊》文章介绍,这种设备其实就是若干年前在电子市场里随处可见的卫星电视接收器,多数用户称之为“锅”。

接收器为抛物线型凹面,外形就是一口锅,架起来对着天空肉眼看不见的卫星,将接收下来的满满一锅微弱信号聚焦,然后再通过信号线缆传递到卫星电视盒里,再通过电视播放出来。

在一些偏远地区,只能使用卫星接收器接收电视信号,而城市里使用锅,不是为了省钱就是为了多看几个看不到的电视台。不过在中国大陆,这些“锅”却不能随便安装,就连电子市场里也不能随便售卖,因为政府的相关部门会“管”。

最近,如果在美洲仰望夜空,就有可能看到一串排列整齐的亮点,那不是星星,而是SpaceX发射的低轨道卫星,是星链计划最初发射的480颗星链卫星的一部分。整个星链计划预计发射4.2万颗这样的卫星,到时将覆盖地球所有区域。这口对着天空的锅的出现,预示着星链计划开始落地了,最早可能在美国南部上线。而最终,全球用户都有可能用上这口锅。

若干年后,天空中将有4.2万颗卫星构成星链,地球上密密麻麻的锅指向天空,信息流上天入地,瞬间从世界的一个角落传递到另一个角落,对于基站无法覆盖的偏远山区或者海面、沙漠尤其是个好消息。

这就是马斯克甩向全球的一口锅,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之一。

马斯克“星链”测试在即 中国网民庆幸

无需专人安装、只要把接收器插入电源后指向天空,你就能上网了。这是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公司“星链”(Starlink)的承诺。借助上万颗卫星,它可以向全球各个角落提供高速网络服务。随着星链公测之日临近,不少中国网民庆幸,它可能会是中国网络防火墙的终极杀手。

十几天前,由马斯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佛罗里达州发射了第九批共计58颗星链宽带卫星。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成功发射了540颗星链卫星,并计划在本周四进行下一批次的发射。

2015年,马斯克提出了这个由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计划,希望利用这些卫星取代传统的地面通信设施,帮助世界偏远地区接入互联网,并为城区提供更低廉的服务。最终,这些卫星将环绕地球,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速网络服务。

防火墙还管用吗?

马斯克两个月前发推说,星链服务将在大约半年后首先在高纬度地区开始公测。这意味着,一些人或许在秋天就能尝试到卫星网络服务了,而星链目前已经开始在官网上公开招募测试者。随着公测日期逐渐临近,有网民疑惑:星链能突破中共防火墙吗?

现居美国的前中国私企业主邹承峰近几年帮助了至少几十万中国网民翻墙。长期关注了星链计划的他周二表示,虽然星链计划的初衷并不是突破防火墙,但它的确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

“星链计划虽然在主观意识上并不是为了帮助中国网民突破防火墙,但它客观上确实具备这个功能。星链如果真的想要突破中国防火墙的话,可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2018年2月22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成功发射了两颗星链测试卫星。《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次日发微博说,中国的防火墙早晚会因通信技术的发展而失效。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应逐渐减轻对防火墙的依赖。不然这堵墙一旦决口,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删除。

从技术层面上讲,星链的确是防火墙的克星。由于星链提供的卫星网络服务不经过地面的通信基站和服务器,它可以有效规避防火墙。

中共政府开始收锅 集中整治“小锅盖”

据网传的截图显示,长春市南关区政府上周发布通告说,政府即日起将对区内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记者在南关区政府官方微博上了解到,当局的确在开展这项整治行动。此外,全国各地近日都在开展类似专项行动,包括杭州、西宁、丽江等地。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斯山分校信息系统学教授拉里・普雷斯(Larry Press)表示,星链突破中国防火墙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我认为这几乎不可能,因为我很难想象中国政府会允许星链直接与中国终端用户进行通信。”他指出,即便有中国网民通过特殊渠道获取了接收器,他们仍然无法使用星链服务。他说,除非北京当局允许星链对大陆发射信号,否则这些网民手中的接收器很可能只是废铁一块。

星链进中国面临巨大障碍

记者周二致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询问他们是否已与中国政府就星链计划进行了洽谈,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密切关注星链计划的德国波恩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法比安・马夸特(Fabian Marquardt)认为,由于星链服务是否会在中国落地还完全是个未知数,国内网民不该高兴得太早。

“我觉得人们不该过于兴奋。特别是那些生活在相对不自由的国家的人,我们完全不知道星链服务能否进入这些市场。”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