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为公义和下一代抗争(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6-10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3岁的“陈伯”陈基裘。
反送中运动中,“陈伯”为了不想让年轻人持续牺牲而开始绝食(小图)。近日,他接受看中国采访,讲述自己的感想。(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报导)1946年出生的陈伯(陈基裘)如今已经年过七旬。在反送中运动期间,他以高龄在前线和年轻人并肩抗争而闻名,他也是“守护孩子”行动的创办人和义工。近日,他接受香港看中国采访,畅谈感受。

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抗争这条路上,香港市民和年轻人走得很艰辛,陈伯说,一百万、二百万人出来游行,大部分港人都希望香港好,年轻人也有这样的热情为香港做一番事业。他说,因为在香港,年轻人看不到前途,所以要发声,要走出来抗争,表达对社会、对港府官员或者政策的不满,为香港争取真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政府不反省反而打压年轻人

但年轻人一心想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社会,却遭到政府的漠视。他感叹,高官、黑警如此暴力地对待香港的下一代,年轻人为何走到今天这一步,政府不反省,反而将年轻人“一棍子打死”。政府不想对年轻人网开一面,反而逮捕、检控他们,把年轻人投入监狱。政府逼年轻人“玉石俱焚”,以生命来对抗强权,陈伯对此十分痛心,他感叹,年轻人大好前途,要走上这条路,完全是政府的错。

他说,去年常常看到20几岁年轻人走出来抗争,如今13、4岁的年轻人都出来了。陈伯觉得难过,就提醒他们:社会运动“观察一下就好,用心读书,将来还要靠你们啊!”但是,陈伯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被警察滥捕,前途被毁。

政府逼年轻人出来抗争

陈伯看到问题,但无力解决,“因为我们的力量太小,只能尽量而为”。说到此,他不禁流泪,“这是个什么政府?!摧残我们的下一代!”他补充说,现在很多11至13的年轻人都出来参与抗争,是政府逼他们出来!政府不仅摧毁港人现在的生活,还要摧毁香港未来两、三代人。他表示,大家在网上、电视上都可以看到警察截查中学生的画面,那些孩子还未长大,身高都未及陈伯胸口。

他说,如果年轻人真有犯错,警察可以去拘捕,但不要滥捕,成天在街上截查年轻人,然后搜身。他感叹,如此世道好似军政府统治,人民还有何自由?!以前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察是保护市民的,如今警察沦为打压市民的工具。他表示不知道自己何时会被拘捕,被拘留48小时。因为,现在政府无公义可言,没有人知道何时会被警察逮捕。

陈伯说他接触过一些10几岁的抗争者,他们在网上、电视上看到警察的恶行,看到市民无辜受伤,因而不顾自己的安危走了出来。陈伯表示,警察不要以为拘捕了8、9千人,就天下太平了。林郑落台后一定会受到人民的制裁,她欠下香港人的这笔数一定要还的。不止林郑,黑警做过的事情也一定会有报应,善恶有报是天理。

港府官员“跟党走”不理港人生死

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令本地局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陈伯说,反送中运动根本未停过,只不过现在因为疫情而安静了一些。而在疫情中,港府表现失职,没有封关,没有控制口罩炒卖,亦没有提供口罩给市民,他说,长者要半夜三更出来排队买口罩,如果没有民间自救,互相扶持,香港不会成功抗疫的。

他更指,当初医护罢工,抗议林郑不封关,事后医管局高官竟然要对罢工的医护秋后算账。为了救治染病患者,医护要抽“生死签”,他们是用生命救人,政府高官竟然“跟党走”,至香港人的生死于不顾。

等待伸张正义的时刻

陈伯几次被黑警暴力对待,他说,不想一一去讲。但他表示的确被虐待过,“从鬼门关走回来”。有一次,他和警察讲道理的时候,被喷到整面都是胡椒喷雾,他形容为“吃胡椒大餐”。胡椒喷雾会对皮肤产生强烈的化学刺激,让人痛苦不堪。当时他多次要求救护员急救,都被警察阻止,故意拖延救护。

他说,这些记忆在脑袋里,无法磨灭。因为伸张正义的时刻未到,还要继续忍耐。陈伯表示,早年曾经为公义走出来过,去年参加绝食,也是抱着“豁出去”的心态。他说自己不需要光环,只是为公义,为香港的核心价值出一分力,希望下一代有安稳的生活,茁壮地成长,这样自己就问心无愧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