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中共灭亡之中美关系真相(二)(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20-06-09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接前文

二、美国是唯一终极大客户和主要股东

美国是中国资金的绝对来源,主要来自于两方面,贸易和金融。在贸易方面,美国是中国唯一的终极大客户。从金融角度,美国是中国的主要股东。过去文章中我反复强调,美国是全球化经济的中心,中国是全球化经济的主要枢纽,贸易和金融能充分体现出来。 

1、唯一终极大客户

2019年,根据中国统计口径,中国外贸总顺差为4200亿美元。根据美国商务部,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3500亿美元。根据欧盟数据,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1640亿欧元,考虑欧元对美元汇率,大约1800亿美元。2018年,墨西哥对中国逆差超760亿美元,2019年估计会跃升,接近1000亿美元。加拿大对中国贸易逆差约为美国的十分之一,300多亿美元。以上数字加总,中国对美国、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顺差超过6400亿美元。如果失去贸易顺差,中国的贸易逆差达2200亿美元。另外,中国对越南和印度等国也是贸易顺差。

美国是中国经济的唯一终极大客户
美国是中国经济的唯一终极大客户(图片来源:Engdao/Adobe Stock)

中国对多数国家的贸易顺差,都源于对美贸易顺差。同时,2019年美国不仅对中国贸易逆差为3500亿美元,而且对欧洲贸易逆差1779亿美元,对墨西哥贸易逆差超1000亿美元,对加拿大为数百亿美元逆差。几项加总,美国对几国的贸易逆差,基本等于中国对几国的贸易顺差。

根据全球化经济机制,不管欧洲还是墨西哥,在对中国逆差时,都要通过对美顺差得到平衡,否则将面临货币贬值和经济萧条。川普(特朗普)清楚此经济逻辑,因此在谈判美墨加贸易协议时,严厉限制从中国的进口。当然,中共也清楚,因此在美国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时,中共通过加强对加墨、越南印度、欧洲以及其他一些中东国家的转口,绕过关税,保持对美国出口。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决定中国经济的增长或者崩溃。如果川普采取强有力手段,直接缩减对中国和欧盟逆差,并且限制墨西哥加拿大从中国进口,中国出口将大幅减少。如果美国实现与各国的贸易平衡,中国必然出现大规模贸易逆差。

美国的逆差程度决定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如果没有对美国的终极贸易顺差,中国的外汇将快速失血,没钱从其它国家购买产品和服务,与世界的贸易关系也将急剧萎缩。外贸骤降后,中国失去外贸盈余,引发外储急剧减少和枯竭,中国国内经济也面临全面崩溃。

全球化经济结构决定,美国是中国的唯一终极大客户。美国是全球化经济系统的主导者,这个地位意味着美国需要以全面贸易逆差支持世界的经济和金融运转。如果失去美国的贸易资金支持,全球化经济随时垮台。同时,中国是全球化经济的枢纽,多个国家/地区对中国是贸易逆差。通过对美顺差和对华逆差的机制,中国从世界吸收对美国的直接和间接贸易顺差。中共得到外贸盈余后,按照全球化集团的指示,购买各种中国需要的产品,到不同国家投资,实施全球化经济的再分配。

中国并不想把外贸鸡蛋都放在美国篮子里。在中国早期的血汗工厂出口阶段,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随着中国出口不断扩大,积极寻求不同的出口关系,对欧盟、日本和其他亚非拉国家的出口规模不断增长。

中共虽然身处全球化经济中,但是现有中共上层都是红卫兵/红小兵出身,不理解全球化经济的最简单机理。我在《中共灭亡在即》一书中反复强调,中共经济政策层都是金融半文盲,不了解金融运行机制。所以,中共看不到美国通过大规模贸易逆差从基础上支持世界金融系统,进而支持全球化经济运作。

中共基于错误的判断,对川普做出错误的决策。中共是极其唯利是图的组织,对金钱极其吝啬,时刻准备独吞所有利益。习上台后,中共权贵阶层的贪婪和掠夺达到新高度。中共以为出口多元化后,可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同时,中共受到全球化集团的支持,对川普极其蔑视。因此,当川普要求中共吐一些利润出来回馈美国,中共坚决抵制,对川普充满仇恨。中共最初对川普采取拖延和炫耀的态度,当川普强硬要求中共让利,中共高喊“打垮川普政府”。

随着中美贸易战深入,中共突然发现,贸易战的影响远超预期。美国顶级投行帮助中共做出预测,即使中美所有贸易中断,中国GDP增长也只受到1%的影响,同时美国也要受到1%影响。中共看到预测,更有信心打贸易战,坚决与川普对抗到底。万万没想到,川普刚对一半中国商品加税到25%,中国出口就大面积崩盘,大量人口失业,进而危及到国内经济。

中国计划利用瘟疫转危为机,没想到适得其反。瘟疫爆发后,中共提前在世界各国把口罩等传染病医护物资搜刮一空,同时故意推动病毒在国际传播,自以为阴谋得逞。欧美爆发大瘟疫后,中共紧急重启经济,疯狂上马口罩、试剂等医疗物资,让欧美各国乞求中国的支援,发一笔横财。中共没想到的是,大瘟疫蔓延后,欧美金融和经济崩溃,大部分商品需求几乎归零。中国出口企业刚刚高成本复工,就面临砍单和停单,然后大规模停工、解雇和破产潮。中共多次提出与川普“合作抗疫”,川普都置之不理,反而顺势启动国防生产法,集中力量生产呼吸机。与此同时,中共高价出口的伪劣医疗产品被全球主要国家揭露和退货,中国相关医护产品经济迅速崩溃。

欧美对中国需求大幅萎缩后,超大规模的失业潮、工厂倒闭潮、中介公司倒闭潮、商店倒闭潮席卷中国。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同时面临经济崩溃、中共政权崩溃和社会崩溃。  

2、主要股东

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外资来源国,是中国经济的主要股东。美元支持人民币的基础价格,美国投资支持中国经济运行。

一旦美国全面撤资,人民币就变得一文不值,中国经济立即停转。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以及社会和自然资源被毁灭性破坏,当经济停转,人口马上变为负担,中国经济负值的真相暴露,意味着中国经济破产和人口大减损。

中共改革开放后,一些美资进入中国,由于水土不服而难以发展。美国人自以为是,一是在大城市建厂,给员工过高工资,是当时中国工人平均工资的5-10倍,引发民众对美国的崇拜,对中共地位造成极大打击,引发中共极度不满;二是美国人按照明规则操作,让中共各级官员无法插足和获利。中共采取各种政策限制美资发展,甚至难以为继。

与此同时,港台外资以及港台管理者作为外资掮客,实现迅猛扩张。港台商人进入大陆投资,主要是为了满足美国订单,获得美元收入和利润。港台商人采取符合中共的操作模式,一是血汗工厂,以残酷的方式压榨员工,把产品价格降到极低水平;二是与中共官员分利,支持中共官员的富裕和奢侈享受。另外,欧美外资开始雇佣港台管理者进入中国,也采取血汗工厂操作模式,于是从之前的寸步难行,转变为获得巨大成功。

随着投资不断增加,中国沿海经济形成巨大的出口产能、基础设施、以及后来鼓吹起来的房地产。巨大的产能主要依赖美国市场,后期即使出口分散化,鉴于美欧利润高信誉好,仍然是主导市场。随着出口增加,外资不断进入中国,支持中国的基础设施,并且从中获得长期收益。中共地方政府和关系资金看到巨大的收益回报,在得到出口税收和利润后,也跟进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也是同理,最初中共地方政府缺乏资金,积极联系外资投资,并且保证外资的投资回报。在以上整个过程中,美资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外资不断扩张,控制中国内部的相当部分经济。对于中国市场需求,外资一方面投资设立新厂,一方面资金收购中国的国有企业,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生产和盈利能力。随着对中国投资不断增加,华尔街发挥巨大的集资能力,持续对中国大笔投资,包括在香港投资央企,资金进入中国参与内地的A股市场、基建和房地产。观察华尔街在中国的扩张版图就可以看到,华尔街控制中国相当部分的活跃经济。再后来,中国本土权贵资金聚集,仿效华尔街,利用手中权力占据另外一大部分经济。

考虑到华尔街的强大力量,我在2015年估计,华尔街代表的国际资本以及外资企业的投资利润,手持的人民币现金估计超过10万亿美元(按当时的汇率),还不包括国际资本所控制的超大规模固定资产。

不管华尔街控制的人民币现金/等价物、各类固定资产,还是为美国企业做代工的资产,都是中国经济的基础驱动力。如果华尔街撤资,中国外储瞬间清空,生产全面停止,中国经济的基础消失,依附于华尔街资本的国内经济部分也随之消失。

中共出台《香港国安法》,等于金融自杀。2019年下半年,在川普不断加税打击下,中国金融、经济和社会进入大崩溃阶段。2020年1月爆发大瘟疫,沉重打击中国的出口创汇和国际融资能力,并引发世界天价索偿的巨大声浪。川普对中共表现极其愤怒,准备全面绞杀中共,中共推出《香港国安法》,宣布香港一国一制,不仅断绝自身的国际融资能力,还引发资本出逃狂潮。川普政府制裁中共的措施中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打消资本的侥幸心理,从中国大陆和香港尽快逃离才是唯一出路。(未完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2020年6月4日)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