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志健:美中是价值观的对决(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6-01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
本港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道)上周川普发表对华政策演说,表示会在多方面对中国进行制裁。他在演说最后谈及香港,表示香港目前已经“一国一制”,因此美国会取消之前给予香港的优惠待遇。为此,《看中国》记者采访了香港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请他对目前局势讲述自己的看法。

采访整理如下:

钱志健表示,国安法令港人焦虑,大家想知道更多相关信息,为短期部署做好准备。他说,最近有消息传出将实施外汇管制,限制资金流出香港,民间不安情绪也在上升。

川普在美东时间上周五表示,会推出系列制裁中共的方案,发言中他也提到了武汉肺炎,表示疫情夺去了逾10万美国人的生命,在全世界夺去了37万生命。这个数字堪比越战、韩战的死亡人数,甚至更甚。钱志健说,对于民主国家元首来说,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中共导致美国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美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理。如今美国在西方社会带头觉醒,和中国割席,美企开始撤出中国,有些撤回美国。

钱志健说,香港成为中美博弈的战场。周五川普的演说已经十分明确地表达出中国的不满情绪。根据川普的演说,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将会消失,美国也将在各个方面对中共采取制裁措施。他说,“揽炒”(玉石俱焚)局面的最差情况是美国将考虑把金融机构撤离香港。他解释,当香港变成一个被中共严密监控的地方时,美国在港的金融顶尖人才、企业高管、高科技人才会有被中共渗透的风险。美国可能采取的解决方案就是,如果一间公司在亚太区同时有几间区域总部(Regional Headquarters),美国或会在国安法立法前取消香港的区域总部。

钱志健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是洗黑钱的热点地区,当中也涉及中共的走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在2014年曾披露,中国权贵利用平行经济(parallel economy)来避税、隐藏交易,自2000年以来,中国周转至境外的资金至少有1万亿,甚至或高达4万亿美元,但具体路线难以追查。如果按照4万亿计算,这相当于美国GDP的五分一至四分一。

钱志健表示,美国和中国的对抗,其实是价值观的对决,香港是对决的战场。港人内心的不安情绪类似当年看到八九六四天安门屠城那一刻,目前香港充满太多恐慌和不确定因素,比如以后有无外汇管制?立法会选举会否如期举行?港币美元是否会脱钩?

钱志健说,中共目前在准备推行虚拟货币,让当局更加容易监控货币流通。在中共高压管制之下,人民被逼使用社会信用体系,如果一个人因反对政府导致社会信用体系分数低,连高铁车票、飞机票都买不到。国安法立法后,香港就会变成一个大陆的城市,那么美国必然会制裁。这种制裁也会给香港和美国带来一些损失,但是钱志健强调,除此之外,美国别无他选。如果美国不出强手,中共不一定会退缩。

有人问,作为金融人士,你是蓝丝还是黄丝?钱志健说蓝黄颜色不重要,重要的是支持民主和普世价值,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颜色,当然是黄色。他说,他不是勇武在街头抗争,但他会用他的专业知识,做好自己的本份,守护香港。

他还表示,对于美国的制裁对香港民主派的伤害不大,因为民主派一直都没有钱。反而对蓝丝——收共产党资金人的冲击比较大。目前中共对香港巨大的资金储备虎视眈眈,而港府在过去一直藉大型基建项目向中共输送资金。

钱志健说,香港年轻人走上街头抗争是捍卫香港价值,是真正的爱港行为,是“穿破坦克的力量”,就好似当年六四屠城时的坦克人。他说,当年邓小平会见李嘉诚,邓安抚他经济发展会带来相应的法治和契约精神,社会会变得“有规有矩”。如今破坏这些承诺的中共才在破坏、搞乱香港,如果按照剧本走下去的话,香港会受伤。

他最后说,目前香港已经无法治可言,一个藏近3公斤“K仔”市值200万港币毒品的人被律政司撤销控罪,一个藏胶管的人(因被质疑会袭击警察)被判入狱3个月。不公义的事情一直在发生。钱志健不敢想像未来香港的发展如何,他祝大家好运,也呼吁大家要秉持良知和真理,全世界也在关注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