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暴跌7成 瑞幸咖啡香港及开曼资产被冻结(图)

发表:2020-05-16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幸咖啡 财务造假 香港 开曼
香港高等法院5月15日开庭审理后,命令冻结瑞幸在开曼群岛及香港的资产。(图片来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持续发酵。4月初开始公司股票停牌,执行长、营运长等高层停职或跳槽,也被持债人提告求偿损失约1.557亿美元,而香港高等法院5月15日开庭审理后,命令冻结瑞幸在开曼群岛及香港的资产。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5月12日,瑞幸咖啡的债券持有人提起民事诉讼,寻求追回约1.557亿美元的损失。相关损失是在4月2日瑞幸披露去年捏造22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之后发生的。5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开庭审理,命令冻结瑞幸在开曼群岛和香港的资产。

持债人包括十多家美国、亚洲的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瑞幸可转换公司债面额近2亿美元。据FactSet数据,这些可转换公司债于今年1月发行,然而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风波爆发后,近期的交易价暴跌近7成,剩面值的31.6%,持债人因而提告求偿。

上述持债人还申请瑞幸咖啡及其附属公司需披露价值1万美元及以上的持有资产清单,是否披露也待之后两地法院开庭审理。

瑞幸咖啡总部设在中国厦门,母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附属子公司则注册在香港。《华尔街日报》称,瑞幸咖啡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母公司及在香港注册的子公司与在中国内地的经营实体有合同关系,借助这种所谓的可变权益实体结构,就能够在海外上市,同时又保留对业务的控制权。

据《界面新闻》报导,尽管瑞幸咖啡在开曼群岛及香港当地并没有经营实体,设立公司仅仅是为了赴美上市,但瑞幸咖啡在境内的实体及资产由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控股,该公司在本次起诉的被告名单之中。

法院的冻结令将限制瑞幸咖啡在这些注册实体之间出售或转移任何资产,并持续生效,直到开曼及香港法院做出进一步判决。

《界面新闻》采访中咨律师事务所刘志忠律师报导称,香港法院的判决可以在中国大陆的法院申请执行,只是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

据悉,2017年11月,钱治亚卸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成立瑞幸咖啡。2018年1月1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和上海试运营。之后,瑞幸咖啡通过“疯狂”开店和用户补贴,迅速在中国咖啡市场站稳脚跟,并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于2019年5月1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

2020年1月31日,美国知名做空公司浑水研究(Muddy Waters)宣布收到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称瑞幸咖啡财务和运营数据严重造假。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称自查发现公司COO刘剑财务造假,牵涉22亿元人民币交易额。

此后,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对瑞幸咖啡发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消息传出后,瑞幸咖啡股价崩盘,当日暴跌近80%,随后两个交易日又下跌近16%和18%,并且以4.39美元的价格停牌至今,市值仅剩11亿美元。

5月1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终止CEO钱治亚和COO刘剑的职位。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