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财经人梳理“去中国化”的来龙去脉(图)

作者:阿甘 发表:2020-05-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中国财经人梳理“去中国化”的来龙去脉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0日讯】前言。没有人不希望自己脚下的土地越来越富庶。没有为喷而喷,只有痛定思痛。

2020年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从天而降,撕裂了全球化的遮羞布,“逆全球化”风起云涌。对于2001年入世以来受全球化裨益最大的中国而言,逆全球化就是“去中国化”。

4月24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在《中国金融》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7成,房贷占家庭总负债的75.9%,构成了家庭主要负债。房地产绑架已经是名副其实。

姑且不谈房产占社会资产、负债比例过高导致的贫富不均和引发的尖锐矛盾……我们从世界工厂、全球经济增速最高的经济体,一路走到了今天的“被逆、被去”,短短20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要治病就要找病根儿,越来越多兼具良知和学识的学者都认识到,当前窘境源自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失败,而失败的病灶就是高房价。

第一步、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03年8月12日,《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2003]18号)》印发,正式拉开了炒房暴富序幕。

自兹以后,高房价带动房租、地价、通胀、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一系列生产要素飙涨,逼迫产业工人加薪,叠加极端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老龄化时代到来,人口红利迅速消失,最终导致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赖以立足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远徙东南亚,耐克、阿迪、彪马等运动品牌,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白色家电……

对于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出走,我们并没有表现出惋惜、挽留之意,当时国人还在做着产业转型升级的美梦,正好借机淘汰这些低端产能,向高端制造业迈进。

房地产立国!企业敏锐捕捉到了政策风向,即将面临转型升级嬗变的优秀企业开始密集转投房地产怀抱,从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海信、海尔,到2004年格力地产、2005年美的地产、长虹置业……再到数不清的‘中’字头央企争相投身房地产。

制造业转型升级靠什么?人才,资本……当生产要素都投向房地产时还怎么转?

第二步、错上加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们错失了挤泡沫的历史机遇,反以4万亿大放水纵容房地产和金融投机。一步错步步被动,当年种下的苦果直至今天仍在掣肘决策部门降房价or避免金融风险触发经济硬着陆的政策调整。

遗憾的是,2012年后我们非但没有痛定思痛,反而萧规曹随。2015年经济再一次显现出了不可为继的疲态,而又一波打着‘房住不炒’之名、行‘高价去库存’之实的炒房闹剧上演,当‘房价只涨不跌’成为全民信仰,幻想靠外贸出口支撑,以时间换空间,却不料在2017年迎来了逆全球化的急先锋——白宫新掌门川普(特朗普)。

第三步、中美恶化

从2017年4月海湖庄园蜜月,到2018年7月中美关系恶化、贸易战开打,深受高关税壁垒伤害的外资企业相继撤离,日东电工、尼康、东芝、索尼、奥林巴斯、欧姆龙、三星……这些全球具有行业垄断地位的科技巨头出走,影响和破坏力就不是那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可比的了,除了直接就业和税收,产业链上的中资企业一片哀鸣。更要命的是,伴随着外资企业离开,技术更难获取了。

资本市场是一面真实的镜子。对比美国股市,苹果、脸书、谷歌、亚马逊、微软、高通……A股主板股王茅台股份是卖酒的,创业板股王温氏股份是养猪的,各路房企更是花团锦簇高居前列……一无人才二无资本,我们的制造业靠什么生存?

中美关系恶化导致出口马车熄火,让消费羸弱、投资乏力的软肋迅速暴露了出来,无奈只好重启扩大开放找活路。4月1日有官部门承诺,除了银行业和资本账户,金融系统全面开放,至于中美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何时开启、会不会认可那是后话。

第四步、祸不单行

新冠疫情下封城,已经重创全球产业链,等我们疫情好转了,美欧疫情大爆发导致出口再一次受挫,逆全球化再一次被推到了历史的风口浪尖。

当前房价泡沫岌岌可危,基建边际效应凸显,旧的模式不可为继,产业升级遥遥无期,恰如《出师表》中所言: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称危急存亡之秋也……外部环境方面,贸易战的破坏力远未释放,新冠疫情导致“去中国化”风高浪急。

当前看来,除了财政和货币宽松大幅宽松死拉基建,看不到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具体看怎么做的呢?既要保汇率、留住外资,又要保基建,还舍不得房地产……

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除了大举国债、地方债、专项债,并不敢大大方方地通过降息搞货币宽松,而只是羞答答地搞定向降准,或者运用谁也看不懂的自创武功OMO、MLF、SLF、TMLF、PSL……宽松,当然这么做也有苦衷,苦衷就是CPI过高限制住了央行进一步宽松货币的空间,毕竟高通胀持续是要出大乱子的……

笔者的建议是——要么直接告诉老百姓,我要大放水托底资产价格、稀释你们的财富了,大家咬紧牙关共渡难关,大不了我们重回自力更生的老路。但这么做的前提是汇率……都懂吧?以及由此带来的外资加速出走,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终结。要么真心地打压房价上涨预期,挽救制造业升级,修复对外关系,继续扩大开放。

结语。当前来看,无论自力更生还是扩大开放,都还在摸石头过河,仍寄望通过放水解决问题。但如何在放水空间已经淹到天花板的局面下继续放下去呢?

来源:公众号人话解味经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