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童谣预言:燕飞来啄皇孙(图)

作者:陶以晖 发表:2020-05-1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朝都流传着童谣谶语,向人们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
中国历朝都流传着童谣谶语,向人们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朝,一直都有童谣、谶语、民谣或石碑刻字,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的征兆,而且在历代史籍中多有记载,甚至记入正史中。例如,《史记‧周本纪》记载,宣王之时童女谣曰“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可见“童谣”预言在中国起源甚早。

从周朝往后看,每个朝代都能见揭示朝代兴亡更迭,或暗示祸福起落、人事成败的童谣。这些神秘的童谣,多在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头传出世间,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国历代的童谣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尤其是有关一个朝代国祚的存亡、一个时代的动荡变迁。中国的童谣,涵涉政治题材的童谣以中国神传文字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巧趣又神秘、时明又时暗的预言,字表看似浅白畅口,其实内含真意深隐,真相总是另有所指。实际上,指涉政治人与事的童谣常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一种容易在民间传播开来的谶语,一种未来的预言。

人说从“童谣”中可以看历史,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对人间动荡坏灭的预警。事过境迁,往事留痕;监往知来,掌握先机。回顾中国历代童谣、谶语,看历史上预警天机,若隐若现,冥冥不见解,因果安排有天意。

以下是有关西汉王室之变的童谣二首,一应验在王莽篡位,一应验在与赵飞燕谋害汉皇室之祸端。

王莽篡位

汉元帝时,有童谣曰:“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

《汉书‧五行志》记载这首汉元帝时童谣。这首童谣用了当时流行的五行、阴阳概念做了隐喻预言。汉成帝建始二年三月戊子,北宫中的井泉稍微有上涨,后来井水溢出来向南流去。井水,阴也;灶烟,阳也;玉堂、金门,至尊之居,象征皇帝之意。阴盛而灭阳,此童谣暗喻将有人窃有宫室之应也。

童谣应验在王莽篡了汉室王位。王莽生于汉元帝初元四年,是西汉元帝孝元皇后王政君之侄。至汉成帝时,王莽初任黄门郎,后升为射声校尉,永始元年(前16年)封新都侯。汉平帝元始一年受“安汉公”的爵位;元始三年,王莽的女儿成了皇后;元始四年加号宰衡,王莽位在诸侯王公之上。次年,王莽毒死汉平帝,立年仅两岁的孺子婴为皇太子,太皇太后王氏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称“假皇帝”或“摄皇帝”。初始三年,王莽篡了汉室王位。

赵飞燕谋害汉皇室

汉成帝时民间有童谣传出:“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汉嘉鸿三年,汉成帝微服出巡,常与富平侯张放一起,自称富平侯家人。他在阳河公主家作乐,见到能作“掌上舞”的舞者赵飞燕,便召她入宫,宠爱有加,“燕燕尾涎涎”,指的是飞燕有美貌。“张公子”,说的是富平侯。“木门仓琅根”,是指宫门,燕飞来,飞燕飞进了宫门,将来会尊贵的。后来,赵飞燕被立为孝成皇后。

西汉绥和二年,汉成帝无病却突然死亡。皇室及大臣都归罪于当时的皇后赵飞燕和其妹赵昭仪,说她们想篡权谋反,残杀汉皇室继承人来危害汉室江山。

“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应验在赵氏姐妹恃宠而骄,参与杀害皇子,谋害皇孙之事。

(见《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赵皇后》)

天道虽无声无息,然而中国古人早已观察到地上人事与天道相感相应,如影之随形。人间事像之祸福成败,尤其是关乎一个大群体的命运,事发前总有天启之征兆。童谣谶语可不也是慈悲的上天给人间的预警?!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