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复性旅游?消费后继乏力的人口警示(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05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旅游 消费 人口
“五一”假期中国民众出行旅游1.15亿人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5月5日,中国官方发布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中国民众出行旅游1.15亿人次。除了引发武汉肺炎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也有人口学家提出人口不断下降导致消费后继乏力。

中国官媒《中新社》5月5日报道,据文化和旅游部披露,5月1日-5日,中国各地接待国内游客达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人民币。

另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5月5日发布的消息,4日开始全国铁路返程客流开始回升,预计发送旅客530万人次,铁路部门调整运力,加开旅客列车225列。

统计数字显示,5月3日,中国各地铁路发送旅客502.5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193列。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8.9万人次,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16.1万人次,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86.3万人次。

就此官媒报道称,在北京及上海等地,五一假期出现了报复式消费。其中,北京西单大悦城推出全场商品1折起的优惠、苏宁南京新街口店也重新开业,办活动发送红包。

不过,武汉肺炎疫情也在此期间在中国南北同时爆发,出现跨省市的病例。

例如,广州市卫健委5月3日表示,增城区又有新增确诊病例。自4月27日以来,该区病例不断增加;而在中国北方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和牡丹江等多个地区,爆发了社区群聚感染武汉肺炎案例,其中哈尔滨市被视为这波疫情的重灾区。

虽然官媒报道宣传报复性旅游、报复性消费,不过人口学家却有另外的忧虑。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家卫健委尚未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或今年任何一个月的中国出生人口数据,但专家根据2019年出生人口数据以及育龄女性人数锐减等因素的分析,认为中国出生人口在未来几年继续下降毫无悬念,中国的低生育率趋势几乎不可能扭转。

5月4日,长期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的梁建章和黄文政发文认为,如果下一代人口的数量只有上一代的一半,那么能掀起的浪潮注定会小得多,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活力。很遗憾的是,这偏偏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文章称,决定未来人口趋势的关键指标是总和生育率。如果生育率处于2.1左右的更替水平,那么孩子辈与父母辈的数量会大致相同,出生人口将维持稳定。但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的1,465万的出生人口推算的2019年的生育率也只有1.47左右。由于2019年出生的二孩中至少有一半来自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堆积,去除暂时性的生育堆积,中国的自然生育率仅有1.1左右。这个生育率远低于欧洲和美国,也显著低于日本,与韩国、新加坡等东亚国家。由于长期一胎化政策的影响,中国城市已把生育一孩当成了默认选择,农村在向城市看齐。这种现象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

如果没有足够人口数量的支撑,所谓的消费也就无从发力。就连房地产开发商也对此表示关注,万科曾列出这样一串数字:“90后比80后人口少3,100万,00后又比90后少4,100万。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对冲掉城市化率继续提升带来的新增需求。而人口总量的变化,所影响的绝不仅仅是房地产的需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