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何能守住社区防线 接着如何部署?专家说话了(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05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表示,台湾疫情已经获得控制,该如何维持防疫成果,对外如何维持贸易及商务活动,对内制造业与服务业等产业逐渐复苏则是下一波防疫要点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表示,台湾疫情已经获得控制,该如何维持防疫成果,对外如何维持贸易及商务活动,对内制造业与服务业等产业逐渐复苏则是下一波防疫要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武汉肺炎疫情迈入稳定阶段,上周出现连续6天的零确诊案例,对此,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表示,台湾疫情已经获得控制,该如何维持防疫成果,对外如何维持贸易及商务活动,对内制造业与服务业等产业逐渐复苏则是下一波防疫要点,想要逐步解除现有的防疫措施,返回正常生活也必须要超前部署。但是,眼见武汉肺炎演变成全球性灾难,邻近中国的台湾竟然能够免沦为重灾区,对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昨天(4日)表示,因为台湾习惯戴口罩,减少飞沫传染的机会,是过去虽然出现零星社区案例但没有引发流行的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如下:
陈其迈说疫情三关键时刻 自豪台湾成民主防疫典范
英媒再赞蔡英文:可能是全球应对疫情最佳领导人
获赠200万片口罩日本致谢 沈荣津藏头诗感谢国家队
国际网红新影片大赞台湾:“防疫英雄”

下一波的防疫重点 台大公卫:维持成果、复苏产业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台大公卫学院副院长陈秀熙表示,全世界武汉肺炎疫情已经逐渐稳定下来,预估6月底过后全球每天新增的个案数将会低于2500例,这对于世界大流行的疾病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数字,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只要每日新增的病例低于2000例,就是代表大流行已经过去了,不过是否会在冬季或者某个季节出现季节性的流行就要再观察。

陈秀熙表示,如何去慢慢解封对于不同场所的管制是目前必须要思考的议题
陈秀熙表示,如何去慢慢解封对于不同场所的管制是目前必须要思考的议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陈秀熙表示,各国自4月起陆续提出解封计划,但是依照各国采取的防疫措施的程度不同,解封时程亦有所不同;例如意大利当局推动的社交距离等非药物防疫作为已达到了6成效用,目前的病例再生数(R0值)也已经降至1以下。英国最初采取佛系防疫,在将近2个月之后,再生数仍是维持1以上,推估仍得要再半个月后中共病毒疫情才会趋缓。至于近日确诊数持续激增的俄罗斯,由于防疫措施的强度有限,仅达至3成效果,目前再生数仍是维持在1.8。日本与新加坡病例的再生数维持在1.5左右,显示非药物介入的防疫措施出现漏洞。

陈秀熙说,台湾这次防疫有成,主要是第一时间就做到境外阻绝与隔离,国内也实施配戴口罩、勤洗手,以及社交距离等非药物的防疫措施,现今走到这一步,如何去慢慢解封对于不同场所的管制是目前必须要思考的议题。以各国的感染经验而言,军舰、邮轮是全球感染规模与人数最多的场所,其次则为宗教活动、公私机构、长照机构,政府或许能够依此作为解封依据,例如不曾发生过感染案例的机构能够放松管制。

詹长权表示,国际逐步解封是确定的趋势,至于台湾要如何在国际趋势之下维持目前的防疫成果,但返回到正常的生活必须得要提前部署。詹长权也提到,台湾下一波的防疫重点已经不是如何阻绝境外感染,而是在维持目前的成果,同时又能对外开放贸易与商务行为,对内让服务业与制造业等产业逐步复苏,别再让劳工面临无薪假与失业。

詹长权说,逐步解封有几个重点场所必须要加强注意,例如国际机场的人流多,转机与入境旅客多是非特定人士,因此环境的采样有其必要性,如此才能够确保每一次环境的清洁消毒作业在一段时间之后仍能够维持清洁。此外,大众运输工具的通勤人流增加,以及旅馆业的消费者增加,也都得面临场所清洁维护,以及工作人员自我保护等挑战。

台湾因何守住社区防线?张上淳:戴口罩很重要

根据中央社报导,台湾防治武汉肺炎疫情已逾百日,有媒体昨天(4日)提问,过去社区面临了很多波的感染风险挑战,除了防疫政策与个人防疫措施以外,是否有其它的医学解释。张上淳表示,有配戴口罩的习惯是阻绝武肺传播的重要因素。

专家张上淳强调,习不习惯戴口罩有相当大的差异,像台湾在各种情况都可以戴口罩,也不容易被标签化,就能避免感染
专家张上淳强调,习不习惯戴口罩有相当大的差异,像台湾在各种情况都可以戴口罩,也不容易被标签化,就能避免感染。(图片来源:中央社)

张上淳声称,过去国内确实发生过多起感染源不明个案,导致产生可能受感染的小风波。因为一个没有被隔离的病人出现后,会造成多大的传播具备很多因素,首先是病人带的病毒量有多少,第二个是病人的症状,如果是无症状者,没有打喷嚏等飞沫传染的机会,传播就相对变少。

第三个是活动的型式与范围也有影响。国外有大规模人群聚集,如果病人又长期间存在其中,例如韩国、新加坡或者室内开会等,病毒传播出去的范围大小都有影响,受感染的人再传播出去的机会也都不同。

张上淳也强调,习不习惯戴口罩就有相当大的差异,像欧美几乎是大家都不戴口罩,只有病人在戴口罩,导致戴口罩的人容易被标签化,反倒变成有病也不愿意戴口罩;台湾在各种情况都可以戴口罩,也不容易被标签化,能避免感染。

此外,不少没戴口罩的人随时都会触摸口鼻部位,在触摸前也不会随时洗手,因此戴口罩能够减少触摸口鼻的机会,再加上勤洗手;虽然发生过几次事件,但也因此没有造成大规模传播。

詹长权说,逐步解封有几个重点场所必须要加强注意,例如国际机场的人流多,转机与入境旅客多是非特定人士,因此环境的采样有其必要性
詹长权说,逐步解封有几个重点场所必须要加强注意,例如国际机场的人流多,转机与入境旅客多是非特定人士,因此环境的采样有其必要性。(图片来源: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