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断讯避谈台湾 WHO顾问遭加拿大国会传唤(图)

发表:2020-05-03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的高级顾问艾沃德先前受访时避谈台湾而遭致批评,结果被加拿大国会传唤,要求他通过视讯现身报告。资料照。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的高级顾问艾沃德先前受访时避谈台湾而遭致批评,结果被加拿大国会传唤,要求他通过视讯现身报告。资料照。(图片来源:FB)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的高级顾问艾沃德,先前受访时避谈台湾而遭致批评,结果被加拿大国会传唤,要求他通过视讯现身报告。武汉肺炎蔓延全球之际,美国和日本等理念相近国家呼吁使台湾受邀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之力道明显增强。不过专家认为,台湾最终是否受邀,仍然与WHO的内部角力有关。

受访断讯避谈台湾 世卫顾问遭加拿大国会传唤

加拿大病毒学家艾沃德(Bruce Aylward)受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名,率领“世卫及中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联合专家团”(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VID-19)赴大陆考察疫情。

3月艾沃德接受香港媒体视讯专访,被问及WHO是否可能重新考虑台湾的会籍问题,他一度装作没听见,记者重复询问下,他要求跳过问下一题。当记者再问同一个问题,视讯疑似遭到他切断。

据加拿大媒体The Post Millennial的报导,国会下议院卫生委员会全部有关人士4月30日一致认为须传唤艾沃德,要求他向国会说明有关WHO及其提供一连串错误资讯一事。

这是艾沃德第3度被要求为WHO出席报告防疫始末。目前他不在加拿大,但当他返国时,下议院可能会强制要求他出席会议。4月初,他原定出席下议院会卫生委员会会议,但是后来予以取消,并由WHO律师团以书面方式回复加国议员提问。

加拿大的保守党国会议员、负责监督医疗卫生事务之简纳儒(Matt Jeneroux)说:“我们想要问有关他们之前提供的一些建议,包括病毒人传人,他们起初说病毒不会人传人,但我们现在知道确实会,还有边境巡逻、戴不戴口罩等问题,所有他们之前给的建议都被推翻。”

简纳儒还说:“我们有能力询问他这些问题至关重要,仅仅给我们书面声明,在我看来,这是世卫对我们的单向沟通。他没道理无法出席会议,特别是透过先前已使用过的视讯会议。”

新民主党卫生事务评论员戴伟思(Don Davies)亦认同传唤艾沃德的决定:“艾沃德博士已经透过网络形式接受媒体采访,显然代表他自己愿意、世卫也愿意让他向媒体回答问题。”、“我也要强调,加拿大是世卫成员国,世卫应该以对成员国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来运作。”

世卫被视为与北京当局有所勾结,因为他们不断与中国共产党口径一致遭各界批评。

专家:台湾是否受邀参加WHA?WHO的内部运作仍是关键

据《中央社》报导,WHA为WHO最高决策机关,与会的是大约200个会员国的代表,通常于每年的5月召开。受全球肺炎疫情、各国实施旅行管制影响,今年倾向于18日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尽管台湾的防疫成果备受肯定、国际情势也相对有利,外交部日前表示,今年受邀与会的机率仍不高,但会努力。

不过,近日“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引述外交人士与WHO内部会议纪录表示,美国总统川普政府正寻求关键盟友支持,恢复台湾的观察员地位,而且拟与日本、澳洲、英国、法国跟德国等共同连署致函谭德塞,信函草案主要内容为要求谭邀请台湾出席WHA。

另外,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等政府领袖近期均首度公开明确表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的身分出席WHA。最为积极公开表态的美国不仅派助理国务卿出席与台湾、日本一同主办的疫情相关“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线上研讨会,国务院更于推特上发起了#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湾)的运动。

政治学者、民进党立法委员罗致政对此受访时认为,除了WHO场域外,包含社群媒体发声等行动,WHO秘书处内部角力才是关键;若美方能加大对该秘书处的运作力道,则今年台湾受邀与会的机率将较往年高。

而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指出,尽管肺炎疫情发展仍有许多不可测因素、相关资讯至今仍不完整,现有的资讯显示,从早期示警至后续的疫情因应,台湾皆扮演关键角色,如今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台湾遭到WHO排除所导致的全球性负面影响。

赖怡忠还分析,美方除了希望台湾在公卫领域的成就通过WHO平台获国际认可,也企图藉推动台湾参加,打破WHO长期以来的“潜规则”:台湾参与需北京接受。台湾2009年到2016年曾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出席WHA,即是在上述“潜规则”框架内受邀与会。

日前熟悉WHO相关事务的涉外人士受访时说,据WHO宪章第六条,任何非联合国会员国欲申请成为会员皆需经WHA以简单多数表决通过;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则未规定。不过,WHO秘书长有权依照业务需求,主动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来参与WHA,为此并不需特别召开执委会或者召集会员国开会讨论。

赖怡忠评估,日前在谭德塞公开指控台湾官方对他人身攻击、种族歧视之情况下,台湾获谭主动邀请出席WHA恐有难度。然而,美方大力支持台湾,评估也是借此显示改革WHO及其秘书处的必要性。

另外,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与决策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李哲全指出,受限于各国的“一中政策”,台湾不宜过度乐观评估加入WHO之可能性,但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出席WHA之机会确实存在。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