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助理处长陶辉再涉无牌经营旅馆图利 议员促廉署调查(图)

发表:2020-05-01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助理警务处长陶辉(Rupert Dover)接连被揭涉嫌违法的丑闻。图为去年10月反送中运动期间,陶辉(左)于旺角指挥清场行动。(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香港助理警务处长陶辉(Rupert Dover)接连被揭涉嫌违法的丑闻。图为去年10月反送中运动期间,陶辉(左)于旺角指挥清场行动。(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指挥港警开出反送中镇压“第一枪”的助理警务处长陶辉(Rupert Dover),被揭发怀疑违规居住在清水湾碧水新村一间“牌照屋”,再被揭过去6年怀疑将村内另一间屋改装成民宿出租,每年收入可达31万元,可能干犯经营无牌旅馆的刑事罪行。立法会议员指作为港警高层的陶辉涉违法行为越揭越多,廉署应介入调查。

《壹周刊》记者日前到陶辉寓所采访时,港警大为紧张,一度将记者锁上手铐带返警署,并查阅采访材料。其后《壹周刊》和同系的《苹果日报》揭发陶辉申报住址清水湾碧水新村1号屋,位于政府土地牌照范围(俗称“牌照屋”),若非牌照持有人或直系亲属不能租住,未知陶辉一家是否违法居住。同时,陶辉居所楼高3层,明显高于政府牌照屋只可两建层高的规定,怀疑天台筑有僭建物;其住宅花园的三分一范围亦涉嫌霸占官地。

面对多项涉嫌违法的指控,陶辉被追访期间一度躲进公厕,其后才向传媒解释其妻子一名亲友在多年前同意让他们居住该屋,但仍有违法之嫌。

熟悉新界事务的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在Facebook撰文指,“牌照屋”是由地政总署正式批准村民兴建,居民需要遵守一系列限制,包括指定长阔高、缴交牌费、不能超出指定用途、不可出租或转让;近年发的牌照甚至列明居民名单,如违反发牌条件,地政总署可以取消牌照和拆屋,绝非陶辉所指“牌主”允许居住就可以,因此陶辉夫妇居于上址已涉嫌违法,“香港警察执法如此严正,香港人当然会用最严格的标准招呼陶辉啦。”

改装民宿出租 无牌经营旅馆可判监2年

5月1日,《苹果日报》再报导,陶辉与任职警长的妻子张雅诗,过去6年一直将碧水新村内另一间面积1,100平方呎的61A号“牌照屋”改装成民宿出租。屋内设备齐全,有两间房、开放式厨房还有车位,陶辉夫妇在社交媒体Facebook群组向外籍人士招租,叫价月租最高2.6万,意味着一年最高可获31万收入。陶辉本人也曾于2018年亲自在群组招租,叫价2.3万元。

报导指,有关牌照屋同样并非私人物业,按法例或土地牌照均属不可转租的构筑物。同时,翻查政府旅馆名册,碧水新村无持牌旅馆,陶辉夫妇或涉无牌经营旅馆,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处罚款200,000元及监禁两年。另外,二人均非持牌地产代理,也有可能违反《地产代理条例》规定。

民政事务总署5月1日下午证实,该单位并无领取牌照,署方辖下牌照处将会跟进事件,若有足够证据会作出检控。陶辉当日早上回应传媒提问时则称,地政总署及民政事务署已展开调查,他会配合有关部门的指示。

港警高层知法犯法 议员促廉署介入调查

陶辉作为香港警队高层,如今面临住牌照屋、霸占官地、建筑物僭建、无牌经营旅馆等多项指控,有知法犯法之嫌。民主党立法议员林卓廷指陶辉涉违法的情况越揭越多,质疑他作为执法人员其身不正,视法纪如无物,廉政公署(ICAC)有需要调查是否涉及滥权行为。他又批评警方“严人宽己”,经常评论示威者的个案,却拒绝回应其高层丑闻,要求警队及陶辉本人尽快交代。

西贡区议员范国威、余浚宁、吕文光及秦海城5月1日到清水湾碧水新村现场观察,指陶辉涉嫌违规,要求港府部门立即执法。他们下星期一(5月4日)会到地政总署投诉,并将于星期二的西贡区议会大会提出讨论。一旦证实陶辉违法,会向廉政公署举报他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