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退场 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加强金融管控(图)

发表:2020-04-28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纸币退场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加强金融管控
纸制人民币淡出人们的视线。(图片来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中国央行四月底宣布,将于下个月在中国四个城市开启央行数字货币的封闭测试。这将是首个大型中央银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专家认为,由于中国数字符仅是纸币的数字化,用户并不会有不同的使用体验,也不会真正改变国际货币的游戏规则。短期内,美元仍然将占据世界货币的主导地位。

中国央行货币研究所4月20日宣布,在深圳、苏州、成都和北京周边的卫星城市雄安,央行已经研究了六年之久的数字货币将首次进行封闭测试。

这将是世界上首个有影响力的大经济体发放由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在苏州,政府将从五月开始使用数字货币给公务员发放其交通补贴的一半。政府员工将在本月装载央行数字货币的APP。

在北京的卫星城市雄安新区,参与试点的大多是零售企业,包括星巴克、庆丰包子铺、麦当劳、赛百味等人们熟知的企业都榜上有名。

央行数字研究所表示,此次试点是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做准备。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带来影响。

纸制人民币淡出人们的视线

央行新数字货币的英文简称是DCEP,也就是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简而言之,这就是人民币的电子版,由中国央行统一发行。

按照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义,“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的形态”。

央行数字货币将采取双层运营体系,上层是央行,对商业银行投放数字货币并对货币做信用担保,再由商业银行负责向公众发行。

数字货币的概念在2014年由时任行长周小川提出。在2019年6月脸书宣布推出数字钱包的加密货币Libra后,央行大大加快了其研发中国数字货币的步伐,与Libra争夺数字货币市场。

Libra作为虚拟货币,建立在区块链的概念之上。区块链的概念由日本经济学家中本聪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提出,其本质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也就是货币与政府的管控需要分离。

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凯文・沃巴赫(Kevin Webach)对美国之音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的数字货币使用了部分区块链科技,然而它不能被称为一种虚拟货币。

“中国央行的这种数字货币将依赖区块链的部分加密安全技术以及分布式账簿技术的元素”,沃巴赫教授说,“然而由于这并不是像比特币这样使用无许可的区块链进行供应,而是由中央银行进行统一发行管控,它最多只能说是受到了虚拟货币的启发”。

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则表示,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小组最开始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时候,作过一个完全采用区块链架构的原型,但基于现有技术,无法达到零售级别的高并发性能。所以,最终央行层面保持技术中性,不默认技术路线,也不依赖某一种技术。

用户体验区别不大

专家指出,由于这只是纸质人民币的数字化,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并不会感觉到特别的不同。

“我认为这与我们常用的Vemo,Paypal,或者是中国人使用的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不会有什么不同”,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货币政策专家劳伦斯・怀特(Lawrence White)对美国之音说,“就用户使用这么方便的支付方式来说,数字货币不是真正的游戏改变者。他们(中国)的目的似乎就是要消除纸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es)的研究员马永哲(Martin Chorzempa)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就是手机里除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可能还会多一个中国银行的APP。

真正的变化发生在幕后,金融系统和银行的结算可能因为数字货币的使用而更加高效,但具体的操作,还要等数字货币真正出台之后才能了解。

金融整体管控加强

中国央行已经表示这种货币将由央行发行,由央行监控。这将能够更好的抗击洗钱、赌博及恐怖分子融资。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数字货币将不会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反而会进一步巩固国家对金融领域的整体管控。

怀特教授说,这意味着匿名使用现金的选项完全消失,人们的隐私会暴露在政府的监控之下。

“中国的数字货币项目说,你能够通过透明的区块链来查询款项。这个透明不是对所有人,而只是对中央政府”,他说。

中国方面对此回应说,数字货币将用限额匿名的方式来记录交易,只有在执法机关或其他单位需要的时候才能够公布用户姓名。

沃巴赫教授说,中国对于数字货币的管制应当与目前现有的中央银行纸币相同。“比如控制跨境交易,以及要求身份认证来防止洗钱等等”,他说。

马永哲则表示,央行货币是在已有框架下来创造一种新的货币,对于用户账户的监控将不会有所改变。

数字货币将使金融交易更加简易高效,并将降低其成本。市场有一些声音说,中国的数字货币可能会替代美元,成为国际交易的主要货币。

对此,沃顿商学院教授沃巴赫说,短期来说,央行数字货币不会挑战美元的地位。大多数跨国贸易仍将以美元结算,而美元仍然将是最大的储备货币。但是他表示,如果这种货币取得成功,很多国家会对数字货币感兴趣。如果中国在诸如一带一路项目中推行用数字货币结算,那么未来可能对美元的霸主地位产生撼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