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听证会下周再开庭(图)

发表:2020-04-26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参加引渡听证会。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参加引渡听证会。(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6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听证会下周一(4月27日)将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再次开庭。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这次庭审可能以在线方式举行。

这位48岁的高管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美国司法部指控她和这家电信巨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要求将她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

为防止新冠病毒扩散而采取的限制措施对加拿大的法律制度产生了历史性的影响。在卑诗省,像宣誓书这样的法律文件首次不需要亲自提交,法庭登记处已经关闭,只接受电子提交的文件。

这对孟晚舟引渡案件也产生了直接影响,无论是庭审的方式,还是审判所需的时间。

在3月下旬的一次听证会上,控辩双方都参加了视讯

会议。孟方律师表示,在疫情未结束之前如果要对孟宣布裁决,只有裁决结果对孟有利的情况下,孟才会出庭。

加拿大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说:“我预计视频会议通常可以发挥作用。然而,这可能需要检察官和辩方,也就是孟晚舟一方的同意。他们希望迅速进行吗?也许是,也许不是。”

他还说:“只有在紧急情况或有关个人自由的情况下,司法程序才会继续,这可能既需要社交距离,也需要在线会议。”

在涉及个人自由的案件审判中,被告通常没有获得保释。而孟晚舟在被保释后住在其家族在温哥华拥有的两处豪宅中的一处,配有保安和电子监控。

虽然网上开庭会妨碍公众入庭旁听,但库兰表示,这应该不会影响媒体报道整个庭审过程。

库兰说:“在那个房间里将会有电视监视器或视频会议监视器,这将允许受认可的媒体,也就是国际社会,看到孟晚舟案件进展的实时情况。”

他说,法庭需要就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做出决定,这意味着孟被指控的行为在加拿大是否也是犯罪。目前,加拿大没有针对在伊朗或与伊朗做生意的制裁或法律。

今年1月,加拿大的检察官表示,孟晚舟不仅仅是违反制裁,还面临欺诈指控。欺诈在加拿大是非法的。

如果法官裁定加拿大不存在类似罪名,因此不符合双重犯罪的要求,那么这个案子可能会结束。尽管加拿大检察官还可以上诉。

库兰:“如果案件判决有利于孟晚舟,那就是一场到机场的赛跑。她能在政府提出上诉前登上飞机离开加拿大吗?也许可能,也许不能。如果政府真的提出上诉,而孟又不在加拿大,要把她拉回来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法官认定存在双重犯罪,引渡将继续进行。接下来的重点将是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逮捕时,她的权利是否受到侵犯。

库兰说:“她被审问并被拘留了三、四个小时,而不是立即被逮捕。我相信她接下来的论证表现会很强势。”

在孟被捕的同月,中国以间谍罪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虽然北京表示这不是对孟被捕的报复,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一种以牙还牙的策略,目的是向加拿大政府施压,要求其停止引渡。

加拿大最近也接受了华为的大量个人防护装备捐赠,比如N95口罩。该公司希望能够参与加拿大的5G网络建设。华为表示,这些援助只是人道主义援助。

西蒙弗雷泽大学政治学家普雷斯特(Stewart Prest)表示:“我认为(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仍然很紧张,因为你遇到了与孟晚舟有关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当然,还有另一边仍被拘留的两个迈克尔。你就陷入了这种僵局。”

普雷斯特表示,他不认为孟晚舟将很快被引渡到美国,因为加拿大并不想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我认为加拿大政府只是想看到这个过程。一个铁的法律程序,遵守所有的听证要求,并尽可能远离政治干预的任何一方,”普雷斯特说。“因为他们希望最终能够对各方说,这是根据加拿大法律和国际惯例实行的法治。”

这起引渡案件可能会延伸到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和明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之后。

即使所有的上诉手段都已用尽,这个过程也会变得政治化,因为加拿大司法部长仍然可以阻止任何的引渡案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