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防疫登CNN《时代》 与冰岛韩德并列4大模范生(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18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台湾的成功防疫荣登CNN,与冰岛、韩国、德国并列4大武汉肺炎防疫模范生。
近日台湾的成功防疫荣登CNN,与冰岛、韩国、德国并列4大武汉肺炎防疫模范生。(图片来源:CNN官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武汉肺炎在全球爆发,台湾迅速、有效的防疫,获得国际赞赏。近日总统蔡英文接受美国《时代》杂志的邀请,撰文分享台湾防疫经验,她强调成功的因素在于团结,又称即使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排除,仍然愿意与全世界携手合作,并呼吁各地人民要共同团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16日刊登专文,列出4个因应武汉肺炎疫情的模范生,台湾被排在首位,接续介绍冰岛、韩国与德国的防疫状况,内文还归结了12项值得学习的重点。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抗疫“快狠准”迎来最风光时刻
美国骄傲与台合作抗疫 台湾发现武肺全靠一医师
北京出台更严厉防控措施 港媒:维稳胜于防疫
调查:95%外商满意台湾政府防疫表现
台湾将再强化入境检疫 为何安全国家排名输中国?

《时代》杂志邀稿 蔡英文:做到超前部署 台湾愿与全球合作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时代》杂志4月以“寻找希望”(Finding Hope)为题,并邀请过往入选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包括台湾总统蔡英文、达赖喇嘛、安洁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等撰写文章,为武肺疫情提供建言。

蔡英文在文章一开始就表示,台湾是一座“坚韧之岛”,数百年来历经沧桑,人民凭借团结克服逆境。

蔡英文表示,抗疫“成功非偶然”,凭医护人员、政府、私营部门,以及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她又表示,汲取2003年SARS的惨痛教训,政府与人民早处在戒备状态,“超前部署”包括了1月建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隔离高风险的旅客,以及推出口罩配给政策。

蔡英文认为,武汉肺炎疫情是一场全球人道灾难,需要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称台湾截至4月14日,确诊个案不到400宗,已经控制国内疫情,同时要协助国际社会。蔡英文表示:“尽管台湾遭受不公平对待,被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排除,我们仍愿意发挥我国在制造、医药与科技的强项,与全世界携手合作”,呼吁各地人民团结。

台湾再登上CNN 与冰岛韩德3国并列4大防疫模范生

根据中央社报导,4月1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刊登了一篇标题为“As governments fumbled their coronavirus response, these four got it right. Here's how”的专文,内容列出4个因应中共病毒疫情的模范生。其中获得国际赞誉的台湾被排在首位,接续介绍冰岛、韩国与德国的防疫状况,并归结12项值得学习的重点。

文章除了提及当各国政府还在摸索因应武汉肺炎疫情之道,这4个国家已经做对了。

距离中国大陆仅180公里的台湾,疫情原本可能会很惨。1月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曾经预估,台湾的确诊病例数会排名全球第2高,但是台湾目前累计仅395例确诊、6例死亡,14日甚至还出现了0确诊。虽然台湾没有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例如封锁、学校和托儿所停课,就成功办到这一切。

从死亡病例来看,台湾甚至没有什么曲线需要压平。

文章还比较美国与台湾,表示以总人口数与病故人数的比例来看,如果美国的防疫像台湾这么成功,应该只会有83例死亡。

尽管台湾拥有优质的全民健保,这次防疫成功仍是在于整备、速度、中央指挥,以及严密的追踪可能跟患者有过接触的人。

文章还列出台湾4大防疫重点,如下:

一、充分准备

台湾这次能超前部署,大多是记取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所带来的惨痛经验。

台湾从SARS后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出现疫情时就可以立即启动,协调因应对策。1月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启动,比起全台首例确诊还早一天,由此可见台湾超前部署的用心。

由于职权已经确立,指挥中心能不受到繁琐的政治程序拖延,直接就能实施严格防疫措施。根据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刊载的清单,显示台湾在3周之内就让超过120项的措施就绪,光是那一份清单就可以当作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的行动指南。

二、动作迅速

早在1月21日证实境内出现首起武汉肺炎病例的3周前,台湾政府就采取行动,中国那时才刚向WHO通报首起武肺病例,但台湾已开始针对所有从疫源地中国武汉市搭机抵达台湾的乘客进行检疫,确认是否出现发烧或肺炎症状。1月20日,台湾针对武汉发布旅游警示,并在两天之后,尽管境内只出现1例确诊,也开始每日向大众简报最新疫情消息。

在出现首例后一周,台湾开始透过官方公发的手机针对隔离民众进行电子监控,并宣布旅行与入境管制,大多是针对武汉市所在的中国湖北省。接下来至2月底,政府几乎每日都实施新措施以防堵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的传播。

4月1日,台湾仅有329例确诊,却开始实施严格的社交距离规范,相较之下,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在3月20日宣布关闭酒吧、餐厅,甚至是学校停课时,英国境内确诊人数已经超过3000例、335例死亡。由于英国并未大规模筛检,因此实际感染人数据信远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还多。

三、筛检、追踪、隔离

台湾政府进行大规模筛检,追踪感染者的接触史,同时确实实施隔离措施。当局也主动针对所有从邮轮下船的乘客进行检疫,甚至针对流感或是肺炎患者复检,以防存在漏网之鱼。

四、运用数据与科技

史丹佛大学医学院小儿科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向CNN透露:“台湾有政府协调因应与民众全面配合,加上运用大数据与科技。”

台湾当局整合全民健保资料、海关与移民数据库,建立即时的警示系统,以助寻找容易受感染的民众。

王智弘表示:“有完善的健保数据系统,有助于监控疾病扩散,而且能及早发现病例。当有人因为呼吸道症状就医,国家健保数据库就会记录。这让追踪群聚感染源更容易。”

台湾在发布旅行限制以后,即实施居家隔离14天的强制线上回报与健康关怀措施,同时针对近5.5万名居家隔离者使用“电子围篱”,隔离者只要离开住处太远,警报会立刻响起。但是台湾与其它国家政府运用此类监控科技,有民间团体质疑,认为此举有侵犯隐私疑虑。

此外,截至发稿时间18日上午11时,台湾的确诊人数维持在395例,包括340境外移入,55例本土案例,死亡6例,目前解除隔离已有166例,并连续两天(16日、17日)出现0确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